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身体缺水易疲惫 19个信号暗示你该喝水了

2014-02-25 10:28:2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你的身体缺水了吗?缺水会惹来疲惫烦恼、皮肤缺乏弹性、便秘等后果。不要以为不口渴,就代表身体不缺水,身体的各个部位都会发出各种警号,告诉你该补水了!

1、口腔干燥,舌头肿胀。

身体缺水的第一信号是口渴,脱水会导致口干和舌头轻微肿胀,所以要及时喝水。

2、小便深黄色。

随着血压下降和身体组织缺水,脱水者的肾脏会浓缩尿液甚至阻止尿液产生。尿液浓度随之增加,其颜色也会逐步加深,严重时呈深黄色甚至琥珀色。

3、便秘。

摄取食物后,食物中的营养素被人体吸收,剩下的残渣被慢慢压缩后,移动到大肠。如果体内水分不足,大便在通过小肠和大肠时,会变得又硬又圆。而且缺少润滑剂,其移动速度将变得缓慢,这样就出现了便秘。身体一旦缺水,肠道就会吸收更多水分予以补充体液,从而导致大便干结。

4、皮肤缺乏弹性。

脱水会降低皮肤弹性,医生常常通过“挤捏试验”快速检查皮肤弹性,判断病人是否脱水。

5、心悸。

心脏与身体其他肌肉一样,脱水造成的血流量减少和电解质变化会导致心悸。

6、没有眼泪。

纵然大声哭喊也没有一滴眼泪,那么身体肯定缺水。

7、疲惫。

长期缺水容易导致血流量和血压下降,血液含氧量也随之下降。缺少足量氧气,肌肉和神经功能就会削弱,因而更容产生疲劳感。

8、感觉过热。

水在调节体温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一旦感觉过热,身体就会通过出汗降低体温。而身体一旦脱水,就会停止出汗并出现身体过热现象。

9、肌肉痉挛。

长期缺水会造成身体电解质失调,导致运动中或运动后持续性肌肉痉挛。

10、头晕目眩。

除了血流量和血压下降之外,脱水也会导致头晕目眩。其中一大关键信号就是快速站起时,突然头昏眼花。人体血液的94%由水分组成。水分不足会使血压下降,血压下降会减少进入大脑的血液量,造成某种脑缺血症状。大脑缺水时,人就会像缺氧一样感到眩晕。

11、出现烦躁、焦虑和忧郁等不良情绪

心烦或焦虑、忧郁等情绪是大脑前额叶告诉我们自己的活动区域内水分不足的信号。

当体内缺水时,由于不能生产出充足的尿液,身体只能挪用部分核心物质作为抗氧化物质来处理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毒性垃圾。它们被用作中和肝脏毒性垃圾的抗氧化物质。如果你无端感到烦躁或忧郁,请慢慢喝两三杯水。这样很快就能沉下心来,并恢复平时的心态。

12、有体臭

清除体内毒素是皮肤的功能之一。皮肤就像筛孔很细的筛子,当水分通过这些筛孔蒸发时,体内废弃物会随着水分一同排出体外。废弃物散发出令人不快的气味,水分不足将提高其浓度,使体臭加剧。

当肝脏和肾脏等排毒器官或排泄器官超负荷工作时,皮肤需要更努力地排出毒素,结果将导致皮肤出疹。

13、不能熟睡

口渴会使人经常从睡梦中醒来,而且缺水还会让人感到燥热,无法熟睡。由于不能获得深睡眠,睡觉时会持续做梦或做噩梦,身体也会隐隐酸痛。即使在睡觉中,我们的身体也在持续消耗水分。如果睡足了8个小时,通过呼吸就会失去大量水分,而且睡觉时也会流汗,加剧体内脱水。

因此,白天应补充足够的水分,睡觉前也要饮用约1/4杯水。但是如果饮水过量,反而会频繁半夜起床小便,所以饮水量应以没有渴感为宜。

14、频繁眨眼

频繁眨眼的现象表示泪液分泌不足导致了眼球干燥。通常,干眼症患者会频繁眨眼,而且有时候眼睛会不自觉地闭上,眼部有刺痛感,随后流下眼泪。这是身体为了防止眼球水分蒸发而强制执行的保护机制。

如果揉眼也不能使眼球湿润,喝水可以让眼部的灼烧感和疼痛很快消失。使用人工泪液或经常洗脸、往眼中滴水等手段也有助于缓解症状。

15、脸红

大脑的85%由水分组成,大脑一直沉浸在咸味的脑脊髓液中,所以对极细微的缺水也极度敏感。当干燥的身体持续脱水或体温上升时,大脑即使牺牲其他组织也会优先保证脑血管的血液量。

脸部分布着很多的神经末梢,当水分供应不足时,大脑会以一定的比例膨胀脑血管,因此脸会变红。

16、关节紧绷

关节是吸收骨骼间冲击力,起到缓冲作用的重要器官。所有的关节表面都覆盖着软骨,而关节囊中的缓冲液又包绕着软骨和关节。关节囊里的滑液起到减少软骨间摩擦的润滑油似的作用。当身体脱水时,关节囊的滑液将会减少,无法正常吸收关节间的冲击。

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润滑油,汽车发动机就不能正常工作。关节也是如此,如果关节囊收缩变小,关节将无法获得充足的水分和血液,软骨也会变得干燥,易碎易裂,不能缓冲摩擦和冲击。

如果关节经常疼痛,说明该疼痛部位正在缺水,不能清理掉蓄积在关节部位的酸性或毒性物质。

17、腰部赘肉增加

身体缺水,会导致便秘,还会降低身体激素能力。

慢性便秘可在腹内引起循环障碍,蓄积腹腔内脂肪,而腹腔内脂肪过剩将进一步导致排泄困难,由此形成循环不畅和腹腔内脂肪增加的恶性循环。

而体内干燥导致的激素分泌不足容易使人变胖,尤其是生长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减少将增加腰部赘肉。缺乏生长激素将减少肌肉量并增加腹部脂肪,而减少的肌肉量会降低基础代谢量,使人陷入肥胖的恶性循环。

18、头痛头沉

脑细胞在运行过程中产生新陈代谢的毒性废弃物,但脑细胞本身却不能忍受这些酸性物质,因此会及时把废弃物清理干净。

这也是大脑拥有水分配给优先权的原因。当水分不足时,大脑为了清理废弃物,下达指令给自己输送更多的血液。头沉就是这种信号。如果增加的脑血流量无法满足脑细胞的水分需求,甚至会出现偏头痛。

19、记忆力降低

如果血液中的水分不足,导致脑细胞缺水,大脑将无法获得所需的氧气和营养,脑细胞功能就会下降。如果脑细胞得不到充足的水分,其恢复能力和信息传递能力将会下降,记忆力自然也会降低。

比这个更严重的是,血液循环障碍将导致水分供应不畅,脑细胞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受到损害。健忘症也因此产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缺水告急的14个信号 日常饮水健康宝典

人体约70%都是水分,它是仅次于氧气的维持生命的必需物质。若人体丧失20%的水分,生命就无法维持。相关数据显示,当体内缺水1%时,会感……详细>>

身体缺水易血栓!专家称3个时间喝水最防心脏病

心脏病的可怕之处尽人皆知,该怎样防治成了最让人关注的话题。专家指出,3个时段喝水最能防治心脏病。详细>>

身体缺水易血栓!3个时间喝水最能防心脏病

心脏病的可怕之处尽人皆知,该怎样防治成了最让人关注的话题。专家指出,3个时段喝水最能防治心脏病。详细>>

夏季宝宝要对症喝水 5个信号提醒宝宝要补水

宝宝的健康成长和大人一样,离不开喝水,宝宝喝什么水最好;每个阶段的宝宝要用怎样的水杯喝水,这是新手爸妈们需要知道的。详细>>

缺水易心梗 老人喝水的正确方法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新陈代谢如离开水则不能运转。从某种意义上说,水就是生命。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0%,婴儿则为80%以上,老人年体内含水量……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