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小心牙齿早衰6信号 4个方法助你拥有坚固贝齿

2014-02-20 09:47: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会注意脸部或头发的保养护理,却很少关注牙齿,但这并不代表牙齿就不重要哦。实际上,牙齿不健康,进食困难,也是有健康危险的。所以,我们平日要爱护牙齿,防止牙齿早衰。

牙齿早衰的6个信号

1、牙齿敏感:表现为吃点冷热酸甜的食物,牙齿就极为敏感,出现锐痛、酸痛。其原因是牙齿表面的牙组织经过长时间磨损,导致与神经联系密切的深层牙体暴露于口腔中,食物刺激沿着这些通道传递给神经,引发疼痛。因此,首先要少吃过于刺激的食物,其次吃太硬的带壳食物要借助工具,还要改掉横向刷牙的习惯。

2、龋齿:随着年龄的增长,口腔黏膜会出现萎缩,导致牙龈萎缩,牙缝增大。如果不注重口腔健康,食物滞留,细菌就容易在牙齿上繁殖,使龋齿发病率增高,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

3、牙表面无光、裂痕:这是“牙齿矿化”的表现,是牙齿表面釉质在口腔过酸环境中流失而导致的,会令牙本质直接暴露在口腔酸环境中,除牙齿变脆、出现裂痕外,还会出现牙表变色、无光泽等。年轻人出现这种情况更需要小心保养护理。

4、牙龈红肿、牙齿出血:如果牙龈红肿,并伴随出血现象,可判断有牙龈炎,如果在刷牙或咀嚼食物时发现牙齿出血,也要警惕。牙龈炎不及时治疗后会发展为牙周炎。

5、牙齿松动:如果在牙龈红肿、牙龈出血的同时触碰牙齿发现有松动,或发现牙根暴露,可判断已发展为牙周炎。牙周炎大多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细菌牙石长期堆积所致,牙石会刺激牙龈,造成炎症。因此应注意口腔清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戒烟,以改善口腔环境。

6、口臭:口腔长时间有较大的口气或口臭,如果不是肺部、胃部疾病原因导致的,则应考虑口腔问题所致。首先应处理已经龋坏的牙齿,饭后要用牙线清洁牙齿,偶尔牙龈发炎,赶紧用牙线处理发炎部位的牙缝,适当用药,口臭基本能够消除。

4个方法助你拥有坚固贝齿

1、正确咀嚼

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雇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2、饮食护齿

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

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

3、叩齿咽津

每天早晨醒来和临睡坚持做上下牙之间相互叩击。开始时轻叩十几下,以后还日增加叩击次数和力量,达到每次叩击五十次左右。

此法能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齿保持坚固。叩齿后咽下唾液也有利于养生。

4、保持口腔清洁

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如嵌得很紧,也可用牙签除掉。

应定期去医院除去牙面上的结石,以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牙齿早衰6信号 吃什么对牙齿好

很多人会注意脸部或头发的保养护理,却很少关注牙齿,但这并不代表牙齿就不重要哦。实际上,牙齿不健康,进食困难,也是有健康危险的。所以,我们……详细>>

中医8招叫你拥有坚固牙齿

俗话说,好牙才有好胃口。健康的牙齿不仅能使你拥有好胃口,还能让你更加自信地绽放笑容,给别人一个好印象。中医8个简单小方法教你如何拥有健康……详细>>

四种奶制品让牙齿更坚固 6招让你牙齿更坚固

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 :“清晨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会落”,告诉我们只要方法得当,步入老年后仍然可以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今天我们就在来……详细>>

中医8招叫你拥有坚固牙齿 用茶水漱口是基础

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 :“清晨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会落”,告诉我们只要方法得当,步入老年后仍然可以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今天我们就在来……详细>>

拥有健康牙齿的8个有效方法:茶水漱口饮食护齿

我国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 :“清晨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会落”,告诉我们只要方法得当,步入老年后仍然可以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今天我们就在来……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