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早上赖床小心肠胃病 爱肠胃做到三少三不吃

2014-02-16 06:12:16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变冷,人们早上自然就想睡久一点,很多人早醒之后会赖床不起,想多睡一阵子。其实早上赖床对身体并不好,不利于肠胃道功能。以下让我们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早上赖床小心肠胃病

专家介绍,赖床容易让人胡思乱想,所以起床后会感到不精神,什么事也不想做。因为赖床也是需要消耗大脑的养分,导致脑组织出现暂时性的缺氧。

平时生活有规律,但每到节假日就贪睡,就容易引起暂时性的缺氧,还容易引起体内生物钟紊乱,导致脑垂体分泌的激素水平异常波动,导致白天的激素水平较低,夜间的激素水平较高,形成大脑兴奋和抑制不平衡,所以有些人晚上会很精神,但白天却很累、疲惫。

通常来说,经过一个晚上后,到第二天的7时左右,昨天的晚餐就会基本被消化。大脑此时会发出饥饿信息,如果这时候赖床不起,就会引起肠胃功能的规律紊乱,长期下去就会损害肠胃黏膜,诱发胃炎、溃疡病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人们要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质量,但不是睡久一点的意思。每天的起居要有规律,这样才是健康的保证。

爱肠胃做到三少三不吃

1、节日饮食要三少

所谓节日就是一个一个饭局,聚齐吃了这顿,有下顿。逢年过节,食肆酒楼到处是人满为患。在外吃饭,面对美食,难免眼阔肚窄,点了一桌子的美食,最后都是撑到吃不下为止。林漫鹏强调,为肠道健康,一定要少肉、少油和少酒。

吃饭只要七八分饱,吃到要松皮带的做法,只会加重肠胃负担。林漫鹏说,一般来说,食物在胃里3-4小时就会排空,如果吃得过饱,胃蠕动减慢甚至“临 时罢工”,食物就无法及时消化,“沤”在胃里,引起腹胀、腹痛、呕吐等症状,甚至会引起细菌感染,特别是原本就有胃病的患者,很可能会诱发急性胃炎发作。

另外,大量喝酒往往是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明显诱因。如果大量饮酒之后,腹痛得特别厉害,此时,很有可能就是急性胰腺炎发作,千万不能随便吃点胃药,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2、酒楼海鲜三不吃

面对节日里的丰盛大餐,人们的嘴也格外挑剔,对食物要求甚高,特别是对海鲜,要嫩、要鲜、还要爽滑。

在节日期间,不注意饮食卫生,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食用生的或是加工不彻底的海产品,有可能染上肠伤寒、霍乱、肝吸虫病。专家强调,在酒楼用餐,一定要拒吃醉蟹、醉虾和鱼生。

外出就餐,应避免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煮熟的水产品,尤其不要生食螺类等水产品。林漫鹏说,从消化科的角度来讲,食物是“不熟不吃”,将食物彻底煮熟煮透才进食,能很大程度上避免肠道传染病和肠道寄生虫的风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好肠胃怎么养出来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详细>>

呵护肠胃:好肠胃这样吃出来

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吃饭也都是匆匆忙忙的,每天的吃饭也不定时不定量,暴饮暴食,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肠胃受到了……详细>>

“三辨”养胃法 助你找回好肠胃

我国是“胃病大国”,在13亿人口中,肠胃病患者约有1.2亿,其中中老年人占70%以上,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较为常见,发病率分别为30%……详细>>

小心这些药物会伤肠胃 学会DIY两款清胃降脂茶

天气变化加压力大 三月胃病患者增多,你的肠胃还好吗?胃疼忍忍就会过去吗?“好肠胃”怎么养?详细>>

节后宜“清茶淡饭” 为肠胃松绑

春节过去了,很多人的肠胃都经历了各种节庆佳肴的“洗礼”,甚至不少人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于是饮食清淡、多吃果蔬、多喝清茶等成了主……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