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盲目节食或致病 盘点感冒高发季7大健康守则

2014-02-11 10:11:3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研究表明,一个人一生会花费近6年的时间与感冒、流感、SARS等疾病作斗争。咳嗽、头痛、打喷嚏等不适还会对工作造成影响。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2月6日文章就盘点7大健康守则,帮你在感冒高发季增强免疫力。

1、保证睡眠质量

每日睡眠少于7个小时的人,其患病几率是其他人的三倍。如果在工作日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那么就在休息日多赖一会儿床。工作之余尽量学会放松。并且切记不要依靠安眠药,因为这些药物会侵蚀人的免疫系统。正确的生活模式是:傍晚散步,晚上使用矫形枕头入睡。

2、不要节食

冬季是人体储备能量防御严寒的季节,如果剥夺了机体储存脂肪的机会,那么免疫系统首先会受到影响。脱脂的节食对身体是有害的,因为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墙,即我们的保护细胞正是由脂类组成,也就是脂肪。

在流感高发季节,建议人们通过增加摄入饮食中的卡路里及服用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来提高免疫力,其中尤其要注意硒和锌的摄取。此外,冬季饮食应当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包括植物和动物蛋白,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以对抗疾病。如果你真的想减肥,就在3月中旬开始吧。

3、不要摄取过多的卡路里

尽管脂肪对人体很重要,但多余的脂肪会影响免疫力。肥胖比过度清瘦更加影响免疫系统工作。

4、赶走坏情绪

如果遇到压力或是情绪低沉,那么患感冒或流感的几率就会大幅提升。出现病症就表明人体已经超负荷承担压力。建议以退为进,给自己放松,在压力过大时短暂休息一两天。

5、多运动但要有节制

专家指出,运动员压力过大时其免疫球蛋白就会消失,因为机体会将所有能量都用于在比赛中创造佳绩,从而不能有效防止病毒感染。因此,冠军的感冒频率会比常人高一些。许多健身爱好者虽坚持锻炼,也常有患流感的风险。

应理解,剧烈运动在流感高发季会降低免疫力。应当限制训练方法,在2月份最好练瑜伽、普拉提、伸展和舞蹈运动。

6、洗冷水澡

用冷水冲洗四肢,机体会通过引发和提高抗体数量来对抗冷水对我们皮肤造成的压力。然而,许多医生告诫,不要使用极凉的水。

7、 常用香皂洗手

如果不能定期用消毒湿巾擦手,就要经常使用香皂洗手。90%的感冒病毒都是通过手传染,当我们握手、开办公室的门、扶地铁中的扶手时都有可能被感染。

调查发现,在工作期间一天用抗菌洗手液洗手5次的人比其他人少生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盲目拔罐伤健康

身体瘦弱、个人承受能力差及年龄偏大的患者,他们对拔火罐可能产生的疼痛感比较敏感,拔火罐会对他们造成无法承受的刺激。详细>>

立冬不可盲目进补

《黄帝内经》有个起床准则:“以待日光”,意思是作息要以阳光为准,早上起床,要等到太阳升起的时候。冬天晚起,不仅能预防感冒,很多疾病都是在……详细>>

车前子止泄勿盲目

车前子其性味甘寒,入肾、膀胱经,可利水、清热、明目、祛痰。治小便不通、淋浊带下、尿血、暑湿泻痢、咳嗽多痰、湿痹、目赤障翳。详细>>

流感高发季 感冒时饮食有什么禁忌呢?

常见感冒病的忌口有哪些呢?一般说来,无论是风寒性感冒还是风热性感冒,都忌食一切滋补油腻食物,风寒性感冒忌食寒凉食物,具体来说,请看下面:详细>>

每天行10000步才算是健康?别盲目运动

散步是简单有效的有氧运动,既安全又易行,能增强体质,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防止多种疾病。但网上流传日行万步能减肥瘦身而且有益于身心健康,因……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