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节后养生首先调理肠胃 以粗粮为主多喝白水

2014-02-11 10:12:4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春节过后,很多人开始出现各种年后综合征,如肠胃不适、咽喉上火、感冒、全身酸痛、心情焦虑、失眠等。其中肠胃问题是人们最大的困扰,比如消化不良、恶心腹胀,还有神经性厌食等。在此提醒大家,春节之后,都市人首先要调理肠胃,通过饮食让身体尽快恢复健康状态。

粗细搭配,以粗为主

为了平衡节日期间过多摄入的油脂,主食最好以谷类粗粮为主,如玉米、燕麦、小米、豆类等,节后几天要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糕点的摄入。因为谷类粗粮富含可溶解性纤维,能够在肠内与脂肪结合而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情绪。

多吃素菜和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血清素,可以降低人的攻击性。同时调配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多喝粥和汤,蔬菜最好生灼,或做成蔬菜粥和汤。这样不仅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其中的纤维素也利于排毒,让紊乱的胃肠休息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全“素”的做法对胃肠道同样不利,不仅难以达到“休整”目的,甚至还会“雪上加霜”。

很多人在节后大量进食燕麦、玉米、芹菜、韭菜等粗纤维食品。其实,如果春节期间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导致了胃肠不适,那么节后大量进食这些食品,则会进一步加重胃肠不适。这是因为 燕麦等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并且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一方面会延缓胃排空,导致腹胀、早饱、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从节日的大鱼大肉一下改为以素为主,会造成新一轮的营养失衡,特别是动物食品里富含的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优质蛋白、必需氨基酸等,会导致摄入不足。因此,粗细搭配以粗为主是最佳方式。

果蔬+喝水,结合适度运动

节日饭菜油腻偏多,大部分人难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高现象。利用两三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点等摄入,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白开水,可以起到稀释血液,加快胃肠道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此外,喝茶还可清除胃肠道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为调整节日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相当有效。橙汁、木瓜能有效地调整消化机能,建议在吃完饭1至2小时后再食用。此外,不妨买点金银花、菊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多吃些苹果等也可慢慢减轻这些症状。

对于节日之后的肠胃滞胀,可适当多吃水果、粗粮、绿色蔬菜和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保证清淡的饮食。经常步行、慢跑、做体操、伸展等,做一些能使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则可通过食疗来改善。

立春时节,护肝养脾

今年春节期间适逢立春。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一般在公历2月3日或4日。立有开始之意,立春也预示着一年农事活动的开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指四季开始,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概括了黄河中下游农业生产与气候关系的全过程。

立春时节,阳气渐长,而冬季的阴寒未尽,此时正处于阴消阳长、冬去春来的转折期,是由寒向暖过渡的时期。立春时节温差幅度较大,此时人体免疫能力和温差调节能力较弱,流行性传染病肆虐,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被感染,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和少年儿童,要倍加留心。因此,除了日常注意防范外,也应从饮食上进行调理。

1、起居养生,注重保暖

立春之后,天气乍暖还寒,气候变化较大。此时人体腠理随着春季的到来也开始变得疏松,抗寒邪能力减弱。俗话说,“春捂秋冻”是民间一条保健谚语,冬季人体新陈代谢相对减缓,这时候如果出汗,应及时擦去,切勿敞开胸怀让风劲吹。春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生。所以,初春时节不宜过早减少衣物,年老体弱者换装更应谨慎,要注重保暖。要让冬藏状态开始适应春天的到来,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2、心情舒畅,重点护肝

依据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对应,因此春季养肝正当时。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在立春养生方面主要是护肝,保持心情舒畅,切莫急躁,防止“肝火上炎”。防止肝阳上亢,保持心胸开阔,积极向上,拥有良好的心态,都有利于疏肝理气。中医认为,春季应该特别注意对肝脏进行调养,要顺应天时。因此,在饮食调养时要考虑到春季属于阳气开始升发的特点,适合多吃一些保肝护肝的食物,如:冬虫夏草、灵芝孢子粉、燕窝、杭白菊、枸杞子、玫瑰花、黄芪等。

3、滋阴润燥,饮食养生

进入春季,气温回升,雨量增大,空气湿度加大。春季饮食应以养阳为主,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曾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就是说应多吃甘味食物,少吃酸味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应适时服用滋阴润燥之品,补充人体津液,要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这样才能为全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可以选择西洋参、百合、蜂蜜、杭白菊等滋阴润燥之品,也可以选用山药粉、薏米粉、芡实粉、黄芪、党参、大枣、燕麦、银耳等健脾化湿之品。

4、加强锻炼,适量运动

春季伊始,万物生发,人们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从而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此时天气乍暖还寒,不宜剧烈运动,但可适量做舒缓运动如瑜伽、慢跑、散步、太极等不剧烈的运动。因为立春过后,人体毛孔逐渐打开,风邪容易乘虚而入,各种身体不适,如感冒、发烧、咳嗽等也随之而来,因此进入春季应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抵御身体不适的侵袭。

春节过后,为尽早找回工作状态,要做到以下几点:

1、保证8小时睡眠精神足;

2、多喝开水解油腻;

3、少讨论假期见闻免得分心;

4、多运动,调整好生物钟;

5、多梳理工作,让自己更好地进入状态;

6、上班头两天的安排比平时稍紧一些,让自己更快进入状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养生要注重调理肠胃 调理肠胃有4招

我们很多人都是上班族的,所以我们的胃部健康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其实这个主要和我们的用餐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到大家说……详细>>

调理肠胃的3款药膳

材料做法:猪肚1个,人参15克,干姜6克,葱白7根,糯米150克。将猪肚洗净,葱折去须切段,糯米洗净,一起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沙锅内加……详细>>

节后要调理肠胃 饮食不可一素到底

恢复正常上班后,很多人开始出现各种“借后综合征”——失眠、肠胃不适、感冒、心情焦虑等接踵而来,其中,肠胃问题算是最大困扰。营养师提醒,……详细>>

节后更要养生,调理身体肠胃先行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互相宴请时,鱼、肉、禽、蛋样样有,可以用餐餐油腻、顿顿大餐来概括。口福是享了,但是七天下来,不少人的肠胃发出了抗议:有……详细>>

冬季进补要先调理肠胃 温热大麦茶促进消化

一冬补三春,冬季进补先养肠胃,肠胃养好了,才能更好的吸收营养。冬季调理肠胃应从起居、情绪、饮食、运动锻炼等多个方面进行调养,才能拥有健……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