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科学美容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冬季头屑多易掉发?日媒总结6个头皮干燥原因

2014-02-21 09:37:40  来源:光明网    转载

冬季不仅皮肤容易干燥,头皮也容易干燥。头皮干燥后,头皮屑大量产生,头皮就会痒得受不了。如果放任这种情形不管,就容易产生脱发掉发等情况。但是头皮又不能像脸部肌肤那样敷面膜,所以只能事先预防头皮干燥。那么到底哪些原因能导致头皮干燥呢?

1、洗头发次数过多

晚上洗澡洗头,早上还要洗一次头发的人要注意了。头皮和脸部皮肤一样,一天清洗好多次,皮脂就容易掉。冬天,皮脂的分泌不像夏天那样多,所以,一天洗一次头就足够了。

2、高温淋浴时洗头发

寒冷的日子很容易让人想洗热水澡,但是水温越高越洗去的皮脂就越多,头皮就越容易干燥。其实,冬天最适宜的洗浴温度是40~42度左右。

3、用指甲尖抓洗头皮

如果用指甲咯哧咯哧不停地抓洗头皮,容易使头皮受伤,从而影响头皮的防御功能。而头皮的防御功能一旦下降,就不能保湿了,头皮就会变干燥。所以洗头发时,用指腹轻轻按揉头皮清洗比较好。另外,也不要将洗发液直接涂抹在头皮上,而因在手上轻轻搓起泡沫再涂抹在头发和头皮上,这样可以减少洗发液对头皮的刺激。

4、洗发液残留

洗发水、护发素、护理液等的残留也是导致头皮干燥、头屑不断的原因。另外,残留的洗发液还会堵塞毛孔,引起炎症,导致掉发。因此,在冲洗洗发水时,一定要花足够的时间,好好冲洗干净才行。

5、血液循环不良导致新陈代谢低下

寒冷、紧张、睡眠不足等都会影响头皮血液循环。血液循环不良导致肌肤的新陈代谢的节奏被打乱,防御功能就会受影响,肌肤的滋润就得不到保证。因此,洗澡后,轻轻按摩头皮,可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另外,我们也推荐使用最近正在贩卖的能促进血液循环、具有保湿效果的按摩用的发型喷雾器。

6、维他命不足

维生素对头发和头皮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营养素。青鱼和绿黄色蔬菜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A,维A可以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也可以防止头皮干燥。另外,动物肝脏、香蕉、卷心菜等大量富含的维生素B6,也有促进新陈代谢的效果。

因为维生素的缺乏和头皮干燥、掉发等紧密相关,所以从日常饮食中就要注意平衡地摄取维生素A和B。

以上就是容易导致头皮干燥的原因了。如果你的头皮干燥、容易掉发,那就快对照检查一下,从现在开始好好保护头皮,远离头屑掉发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出现头屑?10个护发高招去除头屑

你是否还在被头皮屑困扰?你是否每天洗头,可头皮屑还是只增不减?这代表你的洗发方法错了,用正确的方法洗发,是可以去除头皮屑的哦!详细>>

头痒有头屑怎么办 偏方治疗头痒有头屑效果佳

头屑多与真菌有关详细>>

头痒头屑多怎么回事?

头皮屑,即人体头部表皮细胞新陈代谢的产物,是无核、无生命的角质层,干燥的死亡细胞呈鳞状或薄片状而自动脱落的物质。头皮屑头痒是许多成年人存……详细>>

头屑多与真菌有关 推荐6个去屑妙招

你在意头发健康吗?据媒体报道,中国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存在头皮健康问题,其中油腻、头痒、头屑最为常见。头痒、头皮屑让很多人苦恼,纵有三千秀……详细>>

秋燥头屑多怎么办?

秋燥头屑多怎么办好?秋天气候干燥,头屑成了许多人的烦恼,这个时候要如何去头屑?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