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按穴位“治”疾病:内关止呕吐 足三里止胃痛

2014-02-02 06:40:24  来源:搜狐    转载

中医认为,身体有疾病是因为经络不通所致,通过按摩一些穴位,可以起到缓解和治疗疾病的作用。

内关穴止呕吐

晕车的人容易呕吐,可以通过多按内关穴来止呕。

内关穴位于掌面手腕横纹上两寸(以患者中指指间关节长度为一寸)处,处于两筋之间,它是手厥阴心包经穴。中医认为其具有宁心安神、理气止痛的功效,按摩它能够及时缓解恶心症状,消除不适感。

按摩方法:可自行按压,力度以局部感到酸、麻或胀重(中医称“得气”)为度,可持续按压至恶心症状消失,或视耐受程度而定。

足三里止胃痛

多按摩足三里可以起到调理肠胃的作用。胃痛发作时按摩足三里能止痛。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为什么叫“三里”?其实是指理上、理中、理下。胃处在肚腹的上部,胃胀、胃脘疼痛的时候就要理上,按摩它能够养护脾胃。

按摩方法:用双拇指按揉双腿足三里穴,出现酸痛麻胀感后3~5分钟,胃痛可明显减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关配足三里治呃逆

呃逆一症,临床颇为多见,主要表现为喉间呃呃连声、声音短促、频繁发出,病人不能自制。中医学称其为“哕”,又称“哕逆”。现代医学将其称为膈肌……详细>>

怎样找足三里穴位?足三里的位置

足三里穴位是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位置。我们在寻找穴时,可以以左腿用右手、右腿用左手以食指第二关节沿胫骨上移,至有突出的斜面骨头阻……详细>>

足三里的穴位配伍

配冲阳、仆参、飞扬、复溜、完骨,有补益肝肾、濡润宗筋的作用,主治足痿失履不收。详细>>

艾灸足三里穴位时间

艾灸足三里穴,一般进行温和灸,操作时将艾条一端点燃,对准足三里,约距0.5-1.0寸左右进行熏灸,使患者局部有温热感即可,一般每侧穴灸1……详细>>

合谷内关足三里 日按一遍健全身

俗话说:“合谷内关足三里,日按一遍健全身”。为什么,每日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和足三里穴,就可以保健康呢?中医认为,通过这3个穴位的按摩,可……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