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冬季运动五项禁忌:动作过于猛、练后吃烫食

2014-01-15 09:32:30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冬季虽然十分寒冷,但很多中老年人仍然坚持外出运动锻炼,专家表示,冬季运动有不少注意事项需要引起重视,不可盲目为之。

1 没准备活动

不宜理由:冬季气温低,有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四肢末端的血液循环变慢,韧带的弹性、伸展性和关节的伸展性较低,如果不做准备活动,容易引起运动中的伤害事故。

2 迎着风呼吸

不宜理由:冬季气候寒冷,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大量的冷空气,对呼吸、消化等器官产生不良刺激,会诱发和加重呼吸与消化等器官方面的疾病。

3 动作过于猛

不宜理由:气候寒冷,在运动过程中动作生猛,易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脊椎骨质增生等疾病症状。

4 练后吃烫食

不宜理由:冬季气候寒冷,在锻炼结束后,马上吃过烫食物,容易发生吐血、便血等病症。

5 戴口罩锻炼

不宜理由:有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因为怕冷、怕感冒而戴口罩锻炼,甚至戴口罩长跑,这是很不科学的做法。这是因为口罩把鼻子挡住,不利于锻炼时通气量增加的需要,阻碍呼吸的顺利进行,影响氧气的吸入,使人产生憋气、胸闷、心跳加快等不适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做什么运动好?冬季运动大盘点

天气越来越冷了,适当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防病养生。那么冬天哪些类型的运动比较适合养生呢?瑜伽、普拉提、散步、慢跑、羽毛球都是不错的选择哦……详细>>

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冬季运动要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这是因为冬季气候寒冷,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年轻人可以选择跑步等高强度的……详细>>

为什么冬天运动更容易瘦?冬季运动应注意这2个重点

现在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冬季,气候又干又燥,这个时候很多人的体质比较弱,容易出现怕冷的情况。加上由于工作繁忙,很多人都没有运动的习惯,导致身……详细>>

冬季就得宅得家不动?冬季运动的7大好处等着你!

运动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有很多的健康益处。冬天天气比较冷,人们更喜欢在室内呆着,不喜欢运动。但是在冬天运动可以让人保持温暖,也有助于减肥,……详细>>

老人冬季运动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在寒冬季节起床不宜过早过快,醒来之后应在床上多待一会儿,活动活动筋骨,以逐渐加快血液循环,适应周围寒冷的环境。外出运动最好选在上牛……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