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从头发看出肾好不好 别让5件事废了你的肾

2014-01-13 09:16:08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人有“三千烦恼丝”,自古“头发”就和“烦恼”结下了渊源。其实,三千发丝的健康不仅影响外观,从中医角度看,更是身体脏腑健康发出的警讯,不能疏忽大意。

台据介绍,由于生活习惯不佳、压力过大,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了脱发大军。而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太劳累,缺少适当休息,长期体力透支,会导致肾精过度耗损,使白头发一根根长出来,职场男性尤其容易出现这类问题。睡眠是清除身体废物的重要时机,睡不好,废物就无法顺利清除,阻碍气血输通,头发自然长不好。而且经常熬夜会损耗肝血,一旦血不足,头发很难获得所需营养,就容易提早脱落,形成异常掉发。此外,睡不够,肩颈也容易僵硬,阻碍血流往头皮输送,影响废物代谢。压力大、心情郁闷则易“伤肝”,造成肝气郁结,头发就容易掉。

饮食偏颇,营养失衡,是头发提早老化、掉落的另一个原因。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专家杨力教授表示,经常在外就餐,动物性油脂、精制食品摄取过多,而天然蔬果及粗糙的五谷杂粮吃得少,容易缺乏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矿物质锌、磷、铁、钙等营养素,导致血管阻塞,头发无法生长。

还有些女性为了减肥,造成营养不良,肝血不足,年纪轻轻就大量掉发。尤其在月经期,如果不注意摄取均衡营养,头发就很难丰盈亮丽。

当心!这些坏习惯废了你的肾!

不爱喝水

好多女士嫌跑厕所麻烦,不喜欢喝水,要知道肾脏负责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在肾脏进行这些活动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辅助。所以,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喝饮料比喝白开水还多

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会伤到肾。所以要尽量避免过多喝饮料。

口太重

摄入太多盐,肾脏的负担就会加重,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因此要尽量少吃盐。

爱喝啤酒

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经常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吃太多肉

吃肉太多会对肾脏造成伤害。每餐肉类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

推荐补肾秘方:

多吃山药错不了

作为具有补肾作用的药食两用之品,山药占据着老大的位置。吃山药,煎炒烹炖完全依照个人的口味来操作就行,每天吃50~200克即可。除了补肾外,山药对肺和脾的补益作用也很明显。

没事吃点枸杞子

枸杞子的补肾作用还是比较强的,吃枸杞子主要把握的就是一个量,一般来讲,一天吃一把就够了,像吃葡萄干那样嚼着吃就行。

边喝首乌茶边补肾

山萸肉25克、菟丝子25克、枸杞子25克、首乌25克,以上药材可以泡水当茶饮,也可以煲汤喝,补肾效果不错。

补肾养颜有乌豆

乌豆50克、桂圆肉15克、红枣50克,将乌豆、红枣洗净,乌豆、红枣、桂圆肉一起放入砂锅中,再加三碗清水,文火煎制,待清水熬至三分之二时,去掉汤面浮渣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好不好看5点 男女补肾各有绝招

人体肾脏有强大的贮备能力,在疾病早期时往往没有或极少出现征兆,诊断很大程度依赖于实验室检查。在血标本肾功能化验单上,常常可以看到这样几……详细>>

小心4恶习废了你的肾 男人补肾吃五种好食物

肾亏指的就是肾虚,一般可分为肾阴虚,肾阳虚和肾阴阳两虚。引起肾虚的因素很多,但常见原因还是以下这些坏习惯:详细>>

尿得远肾就好? 男人肾好不好就看八点

“想当年,豪情壮,顶风随便尿三丈;现如今,中了邪,顺风使劲湿一鞋。”这种民间顺口溜,常用来揶揄人的肾脏功能下降的尴尬现象。其实,如果你……详细>>

肾虚都有什么症状 小心4恶习废了你的肾

肾亏指的就是肾虚,一般可分为肾阴虚,肾阳虚和肾阴阳两虚。引起肾虚的因素很多,但常见原因还是以下这些坏习惯:详细>>

最易忽视肾虚3件事 3招助你健康护肾

中医里面所说的“肾”,是一个综合概念。首先,肾具有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功能,决定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其次,肾还对维持体内水液……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