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赶时间小心得心脏病 心脏求救的3个信号

2013-12-30 10:11:0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每时每刻都在“赶时间”。但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过于忙碌、紧凑的时间安排,会增加发病风险,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我给大家讲两个故事。2007年1月的一天,在广州白云机场登机口,舱门马上就要关闭。这时,一名50多岁男子匆忙跑过来。他检完票刚走进廊桥,就扑倒在地。机场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迅速赶来,判断他是心脏病发作,一番抢救后,仍未能挽回他的生命。今年年初,成都两名妇女赶时间,抢着上公交车,结果其中一人当场突发心脏病。

中医说,喜怒忧思悲惊恐,都会对人体有一定的影响。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最要不得的就是着急、上火,而且越紧张,越容易出乱子。过度兴奋、紧张、焦虑、惊恐、哀痛,或遇到寒冷刺激、剧烈运动时,交感神经会过度兴奋,使得血压升高,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这还可能影响抗凝机制,造成血管内斑块脱落。其结果,就是诱发急性心脏病。

预防心脏病要懂得心脏求救3个信号

最醒目:胸痛压迫

犹如大象踩胸口

胸痛是心脏病发出的最早期信号。根据美国心脏病学会的看法,典型的心脏病发作时,患者胸口会有难受的挤压感或者痛感,并持续2分钟以上,就像“一头大象踩在胸口”,胸口的疼痛有时可扩散到左肩或左臂。

心脏病引起胸痛的主要原因是心肌供血不够,如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等。但是,胸痛不一定就是心脏病。包括胸壁、肺脏、胸膜、食管的疾病,还有颈椎病、心脏病、胃病以及神经疾病等。其中,典型的心绞痛发作是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寒冷或饱食时发生的,表现为心前区或胸骨后的压迫感或是闷痛,向左肩部及上肢发散,经过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注意,只是硝酸甘油,丹参滴丸或速效救心丸不能作为判断依据)数分钟至半小时可缓解。发生心肌梗死时,胸痛的性质部位和心绞痛类似,但是疼痛的程度更重,不一定有诱发因素,而且持续数小时不能缓解(即使吃药也无明显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冠心病发作的部位变化多样,除了上面所说的典型部位外,还可以表现为牙痛、上腹痛及肩痛等,常常被漏诊或误诊,它们与普通的疼痛最大的区别是体力活动时才出现,经过休息或含硝酸甘油数分钟即可缓解。一般来说,有心脏病史的人只要出现15分钟以上的胸部急性疼痛,就应前往医院进行心电图等相关检查。

最紧迫:呼吸困难

大口喘气濒死感

呼吸困难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是患者主观上有氧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客观上表现为呼吸频率、深度、和节律的改变。出现呼吸困难时患者十分危险,随时有窒息而亡的可能,因此一定要及时抢救。

几乎各种心脏病都有可能造成呼吸困难。不过,除了先天性心脏病,其他心脏病引起的呼吸困难基本都出现在心力衰竭时。心脏病引起的呼吸困难特点为:首先,这类呼吸困难都伴随呼吸频率加快,就是通常所说的“喘”。假如感觉呼吸困难,却表现得很平静,就基本可排除心脏病的原因。其次,呼吸困难会随着体力活动的增加而加重,休息便可缓解,不会出现“呼吸困难很厉害,非得出去走走才能好”的情况。最后,呼吸困难在平躺时重,坐起来会好转。如果出现上述特点的呼吸困难,应及时就诊。当呼吸困难、胸口有压迫感出现的同时,一些患者还会出现濒死感。

此外,如果在严重呼吸困难的同时伴有发绀、咳粉红色泡沫样痰,强迫坐位、大汗、口唇轻微发绀、两肺底可听到水泡音等,很可能是急性左心衰,可迅速发生心源性休克、昏迷而导致死亡,要及时送医院抢救。

最拖延:疲劳头晕

反复发作不知情

迁延性是长期受到某些疾病折磨,病程反复迁延不愈,但症状并不十分明显或严重。这些表现很容易让患者困惑,虽然痛苦却找不到明确的原因。

一些心脏病患者没有十分明显的症状,但会长期存在一些不适感觉。包括:容易疲劳,饱餐、寒冷、吸烟、看情节紧张的电影或电视时,感到不适,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感冒后轻微劳动也会感到疲乏,或走路稍快就觉气急;经常头晕眼花,有时会眼前发黑,有要跌倒的感觉;在公共场所中容易感到胸闷、呼吸不畅和空气不够等。这种情况下,要定期对心脏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心脏方面的问题,要及时治疗,以免发生更大危险。

例如先心病患者、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可能早期心脏症状并不明显,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病程会拖得很长,从而演变成慢性疾病,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因此,及早对不适症状进行确诊治疗十分重要。

3个时段喝水最护心

心脏病的可怕之处尽人皆知,该怎样防治成了最让人关注的话题。专家指出,3个时段喝水最能防治心脏病。

清晨醒后。这杯水非常重要。早晨是人体生理性血压升高的时刻,血小板活性增加,易形成血栓。血管壁上的脂肪沉积块松动脱落,加之睡了一夜的觉,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均使不少水分流失,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液中易形成血栓。

睡前半小时。晚上睡觉时,血流速度减慢,如果血液黏稠度增高,极易形成血栓性疾病。饮用适量的凉开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发生。

深夜醒来时。脑血栓和心肌梗死多发于凌晨2点左右,尤其是在出汗多的夏季或出现腹泻、呕吐症状时。

防治心脏病,喝水有明显效果,以上3个时段喝水的防治效果最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赶时间小心得心脏病 有助“强心脏”的食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发的态势,然而心脏病更是危及生命。详细>>

心脏病自测 心脏求救的3个信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发的态势,然而心脏病更是危及生命。详细>>

救救心脏 心脏病急发6大要命信号

心脏病是一种叫人害怕的疾病,尤其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犯病更是相当危险。那心脏病发病信号你知不知道呢?中医提示,救救心脏,心脏病急发6大要……详细>>

疲劳-潜在的心脏病信号

如果有睡眠性呼吸暂停的话,医生会建议改变生活习惯,包括减肥和戒烟等等。还有建议在睡眠时保持上呼吸道畅通。在某些紧急情况下,采取必要的措施……详细>>

心脏病的5种特殊信号 食疗压制心脏敲响的警钟

气短、胸痛是心脏病,尤其是劳力型心绞痛的典型症状,但生活中有很多心脏病人的症状并不典型。牙龈出血、男性秃顶等一些体征也可能是心脏病的危险……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