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喝酒除了伤肝还伤哪儿 警惕5种酒后意外

2013-12-27 06:54:23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节前年底,各种应酬饭局应接不暇,无酒不成席,这时的饭桌上酒是少不了的。但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中国列为世界酒精“重灾区”,由酒精引起的死亡率和各种疾病的发病率均高于吸烟。我国每年死于酒精中毒的人数超过11万人,因酒致残人数超过273万人。你知道酒精都能带来哪些伤害吗?

伤肝

过量饮酒肝脏最受伤,约90%的酒精在肝脏内代谢。即便没有喝醉酒,只要是长期过量饮酒,酒精也会像“沉默杀手”一样损害肝脏,先是酒精性脂肪肝,接着是酒精性肝炎,随后就是炎症坏死、肝纤维化,最后导致肝硬化,肝脏失去功能。如果每天摄入80克酒精,一喝就是十几年,那么50%都会出现肝硬化。

灼伤消化道黏膜

酒精进入消化道后,会对食管黏膜、胃黏膜和肠黏膜产生化学性灼伤,导致肠功能紊乱、胃出血、胃炎等问题。还会增加肝癌、胰腺癌、食道癌等的患病风险。喝酒时出现的恶心、呕吐等症状,就是酒精在伤害消化系统的表现。

酒精急性中毒 30岁以下注意

年轻人最容易出现这种情况,认为自己身体好,喝醉了呼呼睡一觉就好,恰恰有一些人就因为这样而醉酒至死。因为酒精会导致呼吸抑制、深度昏迷等。这类人最为凶险。

爆血管、心梗 40岁以上小心

年纪在40岁以上的人群是这类危险的高发人群,因为他们往往有着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糖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或者本身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这类人喝酒后容易发生脑出血、心梗等意外。

呕吐窒息死亡

酒后吐得一塌糊涂大有人在,正因此,大家反而对醉酒后的呕吐不太重视。高聪教授介绍,曾有个病人,酒后喝得醉醺醺地回到家,妻子讨厌丈夫的酒味,不让丈夫回房睡觉,于是丈夫在沙发上趴着睡了一夜,当第二天早上妻子起床,却发现丈夫已经没有了动静。原来,丈夫酒后意识不清醒,趴着睡觉时呕吐物堵塞了气道,导致窒息死亡。

不得不喝 喝多少合适

成年男性每日酒精量≤25克,这等于啤酒750毫升,葡萄酒250毫升,38°白酒75克,高度白酒50克;

成年女性每日酒精量≤15克,这等于啤酒450毫升,葡萄酒150毫升,38°白酒50克。

摄入的酒精量(克数)=饮酒量(毫升数)×含酒精的浓度(%)×0.8。

常有人说,“酒是别人的,身体是自己的”,虽然是戏说,但大家还是要尽量少喝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伤肝 警惕这些酒后意外

很多白领工作之余,各种应酬饭局应接不暇,无酒不成席,这时的饭桌上酒是少不了的。但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中国列为世界酒精“重灾区……详细>>

啤酒5种喝法最伤肝 酒后吃这些最养肝

啤酒是以麦芽、大米、啤酒花、酵母和酿造水为原料在不锈钢设备中酿造数周而成的。啤酒含有多种营养,有“液体面包”之称,在夏季适量饮用啤酒还……详细>>

从脸色看酒后伤肝程度 预防饮酒伤身注意4点

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只有随着病情的继续发展,继而会出现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老百姓有个说法“喝酒脸红的人不伤肝……详细>>

从脸色看喝完酒伤肝程度 怎么喝酒最不伤肝

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只有随着病情的继续发展,继而会出现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老百姓有个说法“喝酒脸红的人不伤……详细>>

支招喝酒不伤肝 职场男的健康饮酒法则

常言道:“无酒不成席”,亲朋相聚、工作应酬都免不了跟酒打交道。不喝不行,喝多了身体又受不了,此时该如何把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呢?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