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便里有血警惕癌 大便习惯有变要注意

2013-12-25 09:44:57  来源:海南在线健康岛    转载

出现便血,很多人都不大当回事,通常以为不过是辣椒吃多了,或者痔疮又犯了。其实除此之外,导致便血的原因还有很多,有些情况很严重,不容轻视。

“我得痔疮也十来年了,所以对便血不太敏感,顶多就是注意饮食,根本懒得去医院,就是因为大意险些误事!”56岁李阿姨在顺利完成结肠癌手术后感慨地说。原来,出现便血对患痔疮多年的她并不是啥值得大惊小怪的事,一般吃清淡点,过两天就好了。可最近这次,症状却越来越严重,还伴有腹胀、腹痛,结果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结肠癌。

临床上这样的病例不在少数,殊不知,正是这样想当然的心态,导致我国许多肠道恶性肿瘤的发现被延误,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因此,出现便血应首先通过自我观察辨别出便血的病因。病因一般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痔疮。患病率高,但后果一般不严重。便血是痔疮早期的主要表现,因为排便时腹内压增高,加上硬便的直接摩擦,导致痔黏膜破裂,从而出现出血。一般来说,痔疮引起的便血呈喷发状或点滴出血,血色鲜红,排便结束后就会自行停止。

直肠息肉。一般小的息肉很少引起症状,息肉增大后常见直肠内出血,导致便血,血色鲜红,无痛,不与粪便相混,多数在手纸上发现血迹。

结肠癌、直肠癌。因毒素刺激肠道,肠癌患者会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排便次数增加或减少,有时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患者粪便常不成形,混有黏液、脓血。出现便血时,血色呈鲜红或暗红,以滴状附于大便表面,而且血与大便相混淆,血中有便、便中有血。同时,患者会感觉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有腹胀感或持续性隐痛等症状。

因此,建议大家一旦出现便血,不要轻视。除了可以通过自我观察以辨别病因外,须及时就医,做一些相关的肛肠类检查,以便查明病因,做到早诊、早治。此外,还应从日常生活方面做好便血的预防工作。首先,应保持大便通畅。可适量吃些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绿叶蔬菜,饮品以酸奶为好,水果以香蕉为佳。其次,饮食宜清淡,尤其对于痔疮患者,最好少吃酸、辣等刺激肠道的食物。排便时别久蹲不起或过分用力。最后,每天早起最好喝杯水,吃好早餐。还应规律作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助每日排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里有血警惕癌 大便习惯有改变要注意

出现便血,很多人都不大当回事,通常以为不过是辣椒吃多了,或者痔疮又犯了。其实除此之外,导致便血的原因还有很多,有些情况很严重,不容轻视……详细>>

爸妈注意!这几种宝宝粪便属于大便异常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消……详细>>

绿色大便提示消化不良 从大便看身体健康状况

人体进食后,通过脾胃的消化吸收、肠道的排泄作用而形成粪便。如果脾、胃、肠道的功能有异常,大便的性状和颜色也可能会发生改变。另外,肝的疏泄……详细>>

教你辨别孩子大便异常 主要掌握5点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消……详细>>

季节交替 教您辨别孩子大便异常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详细>>

  • 苏春志

  • 曹杰

  • 王磊

  • 兰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