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春节"保济"防肠胃闹脾气 胃部保护防四大误区

2013-12-25 09:34:06      家庭医生在线

2014马年春节将至,家人团聚朋友相见,饭桌上大鱼大肉自然少补了,而酒更是助兴佳品,酒足饭饱之余,肠胃自然也就承受不了,想要春节身体轻松,那么就要适时给胃减轻负担,那么春节养胃护胃都应该吃些什么呢?

控制饮食提前预防是关键

春节期间,随着人们聚会的增多,一些“节日病”的发病率也远远高于平时。据统计,春节期间病人患胃肠炎、急性胰腺炎、酒精中毒和心肌梗塞等疾病几率增大,且易患群体以儿童和中老年人为主。一般从除夕开始,急诊室都会有急性胃肠炎的患者前来就诊,有的是呕吐,更多的是上吐下泻,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吃得太多太杂,肠胃负担过大,导致肠胃不适。尤应引起注意的是,短时间内食用过多大鱼大肉等高脂肪食物易引发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专家建议,春节期间的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中老年人应多吃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物,一次不宜吃得过多、过饱,避免暴饮暴食,以防增加胃肠负担。在聚餐时,切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继而引发酒精中毒。

此外,多备一些养胃护胃、调理肠道的非处方适当调理还是有必要的。

对于胃部保护千万别陷入以下四误区:

误区一:胃病不会传染。

一般人普遍认为胃病不会传染。

但导致消化道溃疡、慢性胃炎的幽门螺旋杆菌是会通过唾液或飞沫传染他人。

误区二:牛奶可治疗胃病。

喝牛奶有松懈胸肌、缓解疼痛的作用。

但牛奶喝得太多反而会刺激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令胃溃疡病情恶化。

误区三:饭后可散步。

饭后可轻松散步。

若饭后做剧烈运动,会使血液流往他处,造成消化不良。

误区四:胃病和心理因素无关。

胃病不仅是生理上的疾病,也和心理因素有关。

脾气暴躁、长期心情不好、压力太大是造成胃病的因素之一。

长期处于焦虑状态的人更易患胃病。

调理肠胃要远离坏习惯

1、狼吞虎咽。食物进入胃后,需要经过储纳、研磨、消化等一系列过程,才到达肠道。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就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2、受寒。胃是一个对外界气候和温度很敏感的器官,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秋冬季节要注意防寒保暖,夏天避免贪吃冷饮、过凉的瓜果或空调温度过低。

3、精神紧张。不少胃病的发生与发展,都与人的情绪和心态密切相关。当一个人经常紧张、烦恼或愤怒时,身体调节就受影响,继而影响到胃的分泌、运动、消化等功能。有研究发现,长期抑郁、焦虑或遭到精神创伤的病人,容易患胃溃疡。

4、过度疲劳。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都会导致疲劳过度,这不但会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而且会削弱胃黏膜的防御作用,容易引起胃部供血不足,使分泌功能失调。

七怕饮酒过度。每天喝少量的红酒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如果酗酒无度,酒精不但会损伤肝脏,还会直接损害胃黏膜,使胃黏膜出现炎症、糜烂、溃疡或出血。此外,饮酒还会延缓胃溃疡的愈合过程。胃病患者尤其不可酗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