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儿腹泻饮食宜少渣少油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2013-12-20 17:45:07      家庭医生在线

“少渣、少油、稀软、少食、多餐”的营养餐才是腹泻宝宝最需要的。其中,“少渣”最为重要,选膳食纤维少的、对肠道少刺激、温和的食材。

烹调时宜蒸、煮、氽、烩,忌炸、煎

根据宝宝病情好转的程度,逐渐由流质、半流质,改为半固体、固体食物

流质:去奶皮的温牛奶、焦米汤、鲜果汁等;

半流质:藕粉、酸奶、稀白米粥等;

半固体:富强粉面片、稠白米粥、鸡蛋羹、蒸苹果等;

固体:软饭、菜心、番茄烩鸡脯肉、清蒸鱼等。

一般,经过治疗、调养,经一周左右可以病愈。

专家提醒:病毒引发“乳糖不耐受”现象

有少数患病宝宝腹泻迁徙不愈,大便不能恢复正常,可能是由于轮状病毒的入侵,破坏了肠道的乳糖酶,出现“乳糖不耐受”现象。这时可以暂停牛奶或配方奶,但可以喝酸奶。待完全康复后,再扩大乳品的种类。

小儿腹泻病饮食宜忌

1、腹泻发生后,短期禁食(6--8小时)以减轻胃肠负担,可口服少量5%葡萄糖盐水。

2、禁食后母乳喂养儿,先哺喂少量温开水后再哺以少量母奶,每次喂奶5--8分钟,间隔5--6小时一次,5--7天后恢复正常哺喂。

3、人工喂养儿:可喂少量米汤,每次100毫升,逐渐采用5%米汤稀释牛奶,按1:1的比例混合哺喂,先每日3--4次,后再酌情增加次数,减少米汤量,增加奶量,直至正常。

4、不宜过多或过早喂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 ,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 ,初出生至 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 ,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 ,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 ,以利于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饮食:护理宝宝腹泻的5个饮食误区

小儿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小儿腹泻该怎么办?吃什么食物能防止小儿腹泻?这是每个妈妈关心的话题,以下就为您介绍治……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4种腹泻类型的食疗食谱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小儿腹泻分类型,需对……详细>>

宝宝腹泻不应禁食 小儿腹泻饮食调理

随着季节的变化,特别是天气转凉的时候,宝宝脾胃功能很难与外界的气候变化相一致,这段时间患腹泻的宝宝会明显增多,当然绝大部分都是功能性腹……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孩子腹泻喂什么奶粉?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碰见一些腹泻的小孩子,这类孩子发生腹泻,最多见的情况是出现在感冒发烧后不久,发烧好转了,可是孩子却出现了腹泻。也有因……详细>>

小儿腹泻警惕食物过敏 小儿腹泻饮食五大忌

小儿腹泻为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显微镜下其外形酷似车轮而得名),也就是一种病毒性肠炎,约占秋冬季节小儿腹泻的70-80%,所以人们常称作秋……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