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宝宝腹泻不应禁食 小儿腹泻饮食调理

2014-01-03 09:50:30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随着季节的变化,特别是天气转凉的时候,宝宝脾胃功能很难与外界的气候变化相一致,这段时间患腹泻的宝宝会明显增多,当然绝大部分都是功能性腹泻,少则一天5、6次,多的可以达到十几、二十次。轻者大便稀溏,重者大便如水样。这个时候,绝大多数的医生会建议家长给宝宝禁食,他们认为只有不吃东西入肚,才能帮助减轻宝宝胃肠负担,从而减缓胃肠蠕动,减少腹泻的次数。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学者提出,禁食不但不会对腹泻的次数有所减少,同时因为禁食所导致的饥饿感会更加强烈的促使胃肠蠕动次数成倍的增加,腹泻次数也随之会增加。当然,并不是任何食物都可以随便的食用,这个时候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腹泻时候的饮食并以要求一味的清淡,适当稍稍多加点食盐有利于补充因腹泻所导致的电解质紊乱,同时也有利于减缓胃肠的蠕动。食物的形态要求从流质到半流质再到接近成人饮食。湖南省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罗伟

从中医的角度讲,食疗对于腹泻的宝宝效果非常显著:

1、淮山薏米粥:有利于健脾和胃、暖腹止泻。一岁以内的宝宝可以用淮山薏米米粉代替,用水冲调之前,如果把米粉稍稍炒黄,止泻效果会更好。

2、胡萝卜粥 :胡萝卜从中医角度来讲有健脾、促消化之功。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大量果胶,对肠道腺体的过量分泌起到收敛和吸附的作用,从而减少肠道蠕动,达到止泻的目的。

3、姜丝皮蛋粥:皮蛋功效能散能敛,可去大肠火,治泻痢。姜丝性温,有暖脾和胃、温中止泻、止呕的作用,两者熬粥,对腹泻效果特别好。但是,必须提到的是,我们在强调其功效的同时,应该要知道,皮蛋中含有一定量的铅,就算是无铅皮蛋也难免,而铅对人体无任何益处,所以不能过量服用,中病立止。

4、酸菜白米粥:酸菜酸香味醇、清淡爽口,采用生物抑菌,不含有防腐剂和色素,是一种绿色天然的健康食品,它富含维生素C、氨基酸、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以及大量的乳酸菌,而乳酸菌又是人体肠道内的正常菌群,有保持胃肠道正常生理功能的功效。另中医学上酸有收敛的特效,所以酸菜白米粥也有着很好的收敛止泻的效果。当然,酸菜要求严格按照制作程序制作,要求卫生、不霉变,由于毕竟是腌制的,也不能过多食用。

5、苹果泥粥:因为苹果本身含有着非常丰富的鞣酸,有着非常好的止泻作用。蒸熟捣烂即可食用。

中医食疗的方法很多,选择其中的一种即可,没必要混合交叉食用,这样反倒真的会加重胃肠负担,引起功能的更加紊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饮食:护理宝宝腹泻的5个饮食误区

小儿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小儿腹泻该怎么办?吃什么食物能防止小儿腹泻?这是每个妈妈关心的话题,以下就为您介绍治……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4种腹泻类型的食疗食谱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小儿腹泻分类型,需对……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孩子腹泻喂什么奶粉?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碰见一些腹泻的小孩子,这类孩子发生腹泻,最多见的情况是出现在感冒发烧后不久,发烧好转了,可是孩子却出现了腹泻。也有因……详细>>

小儿腹泻警惕食物过敏 小儿腹泻饮食五大忌

小儿腹泻为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显微镜下其外形酷似车轮而得名),也就是一种病毒性肠炎,约占秋冬季节小儿腹泻的70-80%,所以人们常称作秋……详细>>

多喝冷饮易腹泻 小儿腹泻饮食把握五大忌

很多人迷信冰箱是“食物保险柜”,认为把食物放在冰箱就不会变质,其实低温只是抑制细菌繁殖,推迟食物变质的时间,但不会杀灭细菌。再加上,暑……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