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儿腹泻时应停服钙片和鱼肝油

2013-12-20 17:04:18      家庭医生在线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张爱民主任答:腹泻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导致宝宝容易腹泻的原因主要是小儿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而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快速期,所需营养物质多,消化负担重,容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小婴儿体内免疫球蛋白水平较低,免疫功能差,因此,稍有喂养不当或当外来致病因素侵袭时,便会引起腹泻。

小儿腹泻时应停服钙片和鱼肝油

南海凌先生问:我家仔仔20天来肚泻情况反反复复,验过大便没发现细菌感染,现时不添加辅食,只是食粥和奶,钙片和鱼肝油还可以食用吗?小孩14个月了,还不会走路,但喜欢周围爬,请问算不算走路慢呢?

严重的急性胃肠炎,常造成婴儿肠道黏膜上皮细胞坏死,再生不良,用于消化食物的乳糖酶会减少,当婴儿摄入乳类食品后,便出现食物消化吸收障碍,造成反复腹泻。滥用抗生素也会造成反复腹泻。

对于这些孩子,应积极寻找腹泻不愈的原因,切忌滥用抗生素。可服用帮助消化的药物,并补充各种维生素,以及使用调整肠道菌群失衡的微生态制剂,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含乳糖的防腹泻奶粉。在腹泻时应停服钙片和鱼肝油,因为这时不但不能吸收,反而会加重腹泻,等腹泻好转后再服钙片和鱼肝油。

孩子14个月了,喜欢周围爬,不会走路,这仍属正常现象。孩子早期运动能力的发育不仅在方式、方法上各不相同,而且年龄也不同。大多数孩子在13个月到14个月时迈出第一步,有的10个月就会走路。而有的要到18个月至20个月才会走路,调查结果显示,孩子的成长过程和他们的父母相似,孩子的运动方式带有遗传的因素。

腹泻宝宝的护理误区

宝宝在发生腹泻后,家长们一定要防脱水,及时补充水分。另外,在护理上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

1 禁食并非必须。

腹泻后就给宝宝禁食,可能会发生营养不良或生长停滞。宝宝腹泻期间,饮食可尽量清淡,可以吃一些白粥,忌油腻食物,也不可吃生冷瓜果。如果是婴幼儿,添加的辅食也要稀一些。如果是对牛奶中的蛋白质过敏则要马上停喝,尽量母乳喂养,或喂豆奶粉、米糊、米汤等。

2 不要滥用抗生素。

如果经常使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孩子肚子胀、厌食,免疫功能也会降低。所以,要尽量少给孩子用抗生素,保证孩子有一副好肠胃。用抗菌素,最好听从医生指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勿滥用鱼肝油

鱼肝油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保健类食品,可是滥用鱼肝油也会引起诸多不良反应。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护理?治疗小儿腹泻的验方

小儿腹泻指的是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或如水样,或伴不化食物,或夹有黏液。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下面我们来看四则治疗小……详细>>

宝宝腹泻不应禁食 小儿腹泻饮食调理

随着季节的变化,特别是天气转凉的时候,宝宝脾胃功能很难与外界的气候变化相一致,这段时间患腹泻的宝宝会明显增多,当然绝大部分都是功能性腹……详细>>

国产钙片和进口钙片哪个质量更好?

曾经购买过补钙制剂的父母肯定了解,市场上补钙的品牌非常多,但根据其来源总体分为两大类,即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那么国产钙片和进口钙片哪个质……详细>>

鱼肝油丸是哪一种维生素?

鱼肝油,从鲨鱼、鳕鱼等的肝脏中提炼出来的脂肪,黄色,有腥味的哦,很多人都会有疑问鱼肝油丸是哪一种维生素吗?究竟鱼肝油丸是怎么的一回事,现……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