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人体排毒周期表真靠谱?中医说有点道理但不准确

2013-12-12 09:18:2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连续上了一个多月夜班的小胡在朋友圈上收到了朋友“人体排毒周期”的“友情提醒”后,着实感到一阵恐慌。人体排毒周期表真的靠谱吗?

人体排毒周期表

■晚上9:00-11:00 人体淋巴开始排毒,免疫系统活跃起来,你应该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可以顺利完成排毒工作,使你的免疫力增加。

■晚上11:00-1:00 肝脏开始排毒,你应该熟睡,不要熬夜。此时不睡觉的话,肝脏会因此受损。

■夜里1:00-3:00 胆排毒的时间,此时应该继续熟睡。

■凌晨3:00-5:00 肺开始排毒了,平时咳嗽的人,此时会加重咳嗽。

中医说:有点道理但不准确

对此,专家说,中医古籍里面并没有排毒之说。排毒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词”。从“排毒周期表”的阐述来看,这里所说的排毒似乎可以理解为新陈代谢。

中医认为,人体有12条经脉,分别对应五脏(包括心包)六腑及三焦;一天有12个时辰,12个时辰分别于12条经脉相对应。按照中医12时辰与12经脉对应的关系,这份“排毒周期表”肝经和胆经对应的顺序弄反了,也就是子时胆经最旺,丑时肝经最盛。寅时,肺经当令,也就是说凌晨3点到5点肺中经气最旺,宣发肃降功能最强;亥时,三焦经当令,三焦指连缀五脏六腑上、中、下三焦,三焦连缀,是人体新陈代谢通路,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淋巴系统,发挥免疫作用,因此排毒表中会提及免疫系统。乔大夫说,五脏六腑中只有六腑也就是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会“排毒”,而五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储藏精、气、血、津液和神,因此,将它们的也对应到排毒表中不够严谨。

乔占兵说,虽然这个排毒周期表不是很准确,但其中强度的睡眠重要性是中西医都没有疑义的。如果条件允许,应尽量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偶尔熬夜加班,对于年轻人来说,人体自身很快会修复;但是长期熬夜、上夜班的人,一定要寻找到自己的作息规律,保障睡眠。

这样排毒养颜才靠谱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

如果饮食结构不合理,过多地摄取油炸、油腻的高脂肪食物,或者辛辣食品,就会使肠胃运动缓慢,影响毒素的排出。生活不规律,会使人体的“排毒”机能无法按时操作,可直接导致人体“排毒”机能下降。

注意饮水

多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最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

多吃新鲜和有机食品

多吃新鲜和有机食品,少吃加工食品、速食品和清凉饮料,因为其中含有较多防腐剂、色素。

选择富含粗纤维的食品

粗纤维食品是保证肠道通畅的最佳食材。糙米、苹果、麦片等都能帮助肠蠕动,加快体内代谢速度。

补充抗氧化剂

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E等抗氧化剂,以消除体内的自由基。除去“药片”之外,注意多通过一些新鲜食材来保证抗氧化剂的补充,比如橄榄油、橙子、胡萝卜等。

在日常饮食中控制盐分的摄入

过多的盐会导致闭尿、闭汗,引起体内水分堆积。应该注意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吃东西不要太快,多咀嚼

这样能分泌较多唾液,中和各种毒性物质。

三餐定时

在三餐定时情况下,人体内会自然产生胃结肠反射现象,有利身体排毒;反之若不吃早餐成习惯,就可能造成胃结肠反射作用失调,产生便秘。身体排毒不畅,毒素在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容易化作痘痘,通过这种激进的方式排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看人体排毒周期表是否靠谱

“排毒”被认为是养颜美容、健体强身的有效方法。食物排毒、精油排毒、运动排毒、断食排毒、根据人体排毒时间表排毒……各种各样的排毒方法都曾风……详细>>

人体排毒周期表靠谱吗?

最近,连续上了一个多月夜班的小胡在朋友圈上收到了朋友“人体排毒周期”的“友情提醒”后,着实感到一阵恐慌。人体排毒周期表真的靠谱吗?详细>>

要给五脏及时排毒 中医年底排毒秘笈

我们常说排毒养颜,想要容颜美丽,排毒是必需的,想要身体健康,我们也不能忽视日常的排毒。毒素寄存于体内会影响到容颜,更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详细>>

身体有这些现象要排毒 人体五脏六腑的排毒时间表

身体积蓄一定毒素的时候,人就会不舒服,甚至生病,但是怎样知道是身体的哪个部位积蓄了毒素,又怎样有针对性的进行排毒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详细>>

警惕排毒两大谣言 排毒注意3大点

“毒垢”不仅侵蚀脏腑,更会污染血液,让身体的代谢能力越来越差,体内堆积的毒素和垃圾越来越多,成为文明病和现代病的主要病因,定期扫除毒垢……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