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女子餐餐涮火锅患癌 冬季怎么吃火锅暖身又养生

2013-12-12 09:05:2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骤降,火锅麻辣烫等味道鲜、口味重、温度高的食物又逐渐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据悉,3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噎感,吃热、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时痛感明显加重,去医院一查被确诊为中晚期食道癌。医生表示,田女士患上此症很可能与长期食用烫食、无辣不欢有关。

冬季怎么吃火锅暖身又养生

1、图吃烫食要不得

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如果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特别是本来就有口腔溃疡的人,吃了火锅后其口腔溃疡发生几率又多出好几倍,最危险的是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癣等癌前病变的人,火锅的高温和调料的刺激,都会使这些病情加重。所以,吃火锅一定不能心急。

2、荤素搭配防上火

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汤水就变得燥热,再加上鸡肉、羊肉、狗肉等都偏温。所以,经常吃火锅的人易上火,出现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口腔溃疡、口唇干裂、小便赤黄等症状。预防火锅上火要做到荤素搭配,注意多吃蔬菜,能适量放些豆腐更好,因为豆腐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对减轻上火有特殊效果。

3、火锅汤底莫贪喝

火锅的汤底确实美味,甚至会让人产生火锅汤汇聚各种食品精华的印象。但实际上火锅汤底是不能随意喝的,因为同一锅汤反复沸腾,其中有的营养物质已被破坏。另外,许多物质长时间合煮,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有研究显示,随着时间的延长,涮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的确是在不断上升的,当煮到90分钟时,酸菜底汤的上升倍数达9.83倍。火锅汤对人体有害无益,还是少喝为好。

4、海鲜要先吃

吃火锅时很多人喜欢选海鲜,各种鱼、虾、贝类也确实为火锅口味增色不少,不过吃火锅时海鲜最好能先吃。海鲜类往往不容易消化,所以应在进食其他食物之前,先选择海鲜类先吃,让胃酸对其进行消化。此外要选择新鲜的海鲜吃,担心在外边饭馆吃不到新鲜的海鲜,也可以到网上购买,比如聚鲜坊,下单订购两天内就新鲜运到,很是方便的。当然啦,海鲜和其他食物一样,不能过量,因为海鲜类食物富含蛋白质,过多摄入也会给肾脏带来负担。

5、鱼丸肉丸不宜多

有人说,吃火锅就是要吃肉——无过多烹饪程序,一烫即熟,既有高汤的鲜甜,又有肉的鲜嫩,“火锅上吃肉,才有肉味”。于是通常一吃火锅,人们通常都会点上一桌子的各色肉类,不嫌多,只怕不够。

但大家要注意的是,边涮边吃的火锅吃法最容易吃过量,肉类摄入过多除了易长膘之外,还会因为缺少粗纤维的摄入而容易引起便秘,因此吃火锅时面对肉类要把好“口”关,适可而止。

6、中药锅底要慎选

前些时候我几位朋友在火锅店吃饭。据老板介绍,他们的锅底是用20多种中草药特别熬制的,吃起来又香又很滋补。但是饭后半个小时,那几个朋友都感觉自己头晕眼花,不久症状继续加重,连人都看不清了。朋友不放心,赶紧去附近医院检查,经测量他的血压高压已经到了150mmHg,而他平常只有120mmHg,脉搏每分钟也比平常快了30多次。经过治疗,他们的不适症状消失了,一场虚惊总算过去了。

如今火锅店在火锅锅底、炖品、滋补汤中加入中草药的情况很普遍,但经营者大多不肯透露中草药的药名和药性。是否所有人都适合吃这些加了中草药的食物呢?经营者的回答出奇一致:这些食物只有滋补效果,没有副作用,任何人都可以吃。

不过据我所知,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中药火锅呢。所谓药膳,并不是食物和中药的简单累加,而是在中医辨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火锅店通常是在汤料中直接放入诸如豆蔻、桂皮、砂仁等生药材,这些药材没有经过特定的煎煮,只能起到去膻、除腥、调味的作用,其药疗或滋补的功效并不大。同时,这样做也无法避免特殊人群的禁忌,从而会有产生副作用的风险。

温馨提醒:

1、火锅料如鱼饺、虾饺、各种丸子,含有高量的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

2、火锅汤中含有大量嘌呤,痛风的病人不要喝。

3、火锅汤中含钠离子、钾离子多,有肾脏病、高血压的人要小心。

4、调味料如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有胃肠疾病的人尽可能使用麻油等较清淡的调料。

5、吃火锅时注意肉类与蔬菜类要均衡,记得吃完之后吃些水果均衡一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火锅5大注意事项 吃火锅先涮两食物

亲友围坐吃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是一大乐事。你是否知道,吃火锅先涮哪种食材也是一门学问。详细>>

这样吃火锅很伤身 冬季吃火锅注意事项

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吃个热腾腾的火锅,既暖和又联络了感情,可许多人甚至一吃就是几个小时。殊不知,这样吃火锅很伤身。详细>>

吃火锅注意:3种火锅汤底最养生

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都开始吃起火锅,每当服务员让你选择汤底的时候,你一定会犹豫不决,下面为你介绍几款最养生的汤底,你就不必发愁了。详细>>

女子吃火锅舌头变黑 正确吃火锅有6招

近日苏州一女子吃火锅后舌头变黑,商家表示,这是铁锅未及时加汤的原因。看来,吃火锅也是有“风险”的。还是来学学吃火锅的正确方法吧!详细>>

冬季吃火锅的5个忠告

一到冬季,火锅店的生意就会超好。因为在寒冷的冬天,能吃上火锅不仅暖身,而且暖胃。火锅也深受很多人的喜爱,不仅在家里自己弄火锅,也会出去……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