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症状反映五脏问题 对症调理远离失眠

2013-12-11 09:27:49  来源:康路网    转载

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被失眠所困扰。晚上睡不着,白天无精力工作,这样长期下去对健康极为不利。中医认为,不同人有不同失眠症状,而不同失眠症状反映你的五脏健康问题。因此治疗失眠就该对症调理,这样才最有效果。

【失眠症状】彻夜不眠、耳鸣脱发、腰膝酸软

【问题】肾阴亏损

人上了年纪,身体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其中不少人就尝尽了肾虚的苦头。

中医认为“肾藏精生髓,通于脑”,肾精不足则致脑髓失养,使肾阴耗竭,心火独亢,生理功能紊乱而致失眠、脱发脱发、耳鸣等症状。

调理方:

1、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2、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3、运动养肾

生命在于运动,推荐有助于养肾纠虚又简单易学的运动方法: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

4、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5、大便要畅通

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因此,保持大便通畅,也是养肾的方法。

大便难解时,可用双手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可激发肾气,加速排便;行走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失眠症状】入睡苦难、急躁易怒、目胀口干

【问题】肝郁化火

如果你同时具备这三种症状,说明肝郁化火是影响你睡眠的主要原因。肝性刚强,喜欢舒畅条达,不可以抑郁。所以一旦表现出急躁易怒、恐惧胆怯、多疑善进而导致入睡困难等失眠问题时,可以肯定是肝功能出现了异常。

调理方:

1、多喝水助肝脏排毒

人体很多毒素都是通过水分的排出同时一起排出体内,而冬季寒冷干燥身体更需要大量地补充水分。

多喝水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不仅可以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适当运动

在体育锻炼上,应适当增加活动量,选择可舒缓心情、条达气机、疏经活络,关节消除体内积滞的户外体育运动。但在冬季,身体各器官功能还处在较低水平,关节僵硬,此时不宜进行激烈、长时间运动。

一些节奏较慢且运动量不大的户外活动更适于春季,如慢跑、步行、做广播体操、放风筝等。锻炼结束时要立即擦干汗液,以防着凉。

3、均衡营养

养肝护肝,营养师的饮食第一建议就是“均衡”,每天每类食物都要摄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摄取。

5种颜色的蔬果各有优点,比如绿色、红色、黄色蔬果,含有叶黄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时可多选择、多替换。

4、调整睡姿

侧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卧时很容易转为侧卧。因为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且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失眠症状】半夜易醒、老做噩梦、心慌心烦

【问题】心神失养

《内经》讲心藏神,一旦思虑过度或受到惊吓,心胆受损,心血失充,神失所养,就会出现精神涣散、噩梦惊扰、夜寐易醒、身体疲惫、反应迟钝、心虚胆怯等一系列症状。想要摆脱这种失眠,就要做好养心工作

调理方:

1、健康饮食

健康饮食是养心的重要环节,尽量避免不卫生的饮食,不要每天食用快餐,白领最好为自己和家人准备健康的饭菜带饭。

低盐、低油、低糖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粗粮、鱼、低脂或脱脂奶、高纤维膳食等。最好每天至少吃5种以上水果和蔬菜。

2、多吃红色食物

红色食品主要指西红柿、红辣椒等。这两种红色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A,能增强人的体力和缓解因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疲劳。尤其是番茄红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有独特的氧化能力、保护体内细胞。

3、规律生活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周慢跑或快走(有氧运动)4至5次,每次30分钟;控制糖尿病、高血压等。

适当减负、减压,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通过读书学习,提高自己的品位和修养,遇事豁达开朗,减少生活中的不愉快,时刻保持良好心情。

【失眠症状】多梦易醒、睡不踏实、神疲乏力

【问题】肺气不足

因肺主气,它的作用是将脾胃化生的水谷精微输布全身。如果肺的主气功能受损,肺失于宣降,脾胃运化水谷功能失调,就导致人体气血生化不足,气机失调,心脾两虚,而多梦易醒,头晕目眩,神疲乏力,面黄色少华。

调理方:

1、多吃养肺食物

百合:百合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

罗汉果:营养价值很高,含丰富的维生素C、糖甙、果糖、葡萄糖、蛋白质、脂类等。可以清肺润肺、止咳、双向调节肠管功能。泡茶饮用,利咽,滑肠通便。

枇杷:枇杷是我国民间最常见的一种清肺润肺的食材。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可生食,也可以制成枇杷膏、枇杷露、枇杷冲剂等来食用。

2、多喝水

冬季干燥,而肺为娇脏,更易遭受燥邪侵袭而发病,因此,及时补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秋冬季节要比其他时节每天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坚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还可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办法是将暖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逐日2~3次即可。

3、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能加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轮回功用,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膨胀力增大,长途散步、踩单车、游泳、登山都是不错的有氧运动。

4、保持室内空气畅通

随着工业污染和城市汽车排放量的增加,大气污染也随之加大。人体吸入空气中的污染物后,轻者可引起支气管炎、肺泡的炎症,重者可引起中毒,甚至癌变。

因此,平常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

【失眠症状】难睡易醒、睡眠质量差、不思饮食

【问题】脾胃不和

胃不和则卧不安”,如果肠胃犯毛病,不是疼就是胀,那么睡眠肯定不好。

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恣食肥甘生冷、嗜酒成癖均会导致脾胃湿热,痰热内扰。

因脾胃不和而导致的睡眠障碍,还会让你付出“吃啥都没味”的代价。

调理方:

1、调节饮食。

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素食为主、荤索搭配。要常吃蔬菜和水果,以满足机体需求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干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2、适当运动

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气功等。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肠胃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

失眠在短期内虽然不会对自身健康及工作等造成影响,但是如果忽略不治就会让你陷入痛苦之中。不同失眠症状就能看出你的五脏哪里出了问题,找到病因后,再对症调理,就能轻松让你告别失眠困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可以缓解失眠症状

食疗是一种很好的减少身体负担的质量方法。治疗失眠的饮食小偏方都有什么呢?其实现在治疗失眠的食疗方法是很多的,针对一般的方法,需要长时间进……详细>>

经常失眠会伤神发胖 睡前四步骤解决失眠症状

失眠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睡眠不足,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也会影响身心的健康,那么失眠会带来哪些健康问题呢?又有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详细>>

四款食疗缓解失眠症状

莲子120克,冰糖150克,桂花15克。莲子用冷水泡涨,去心,上屉蒸45分钟,备用。银耳用温水泡软,除去黄根,洗净,蒸熟备用。详细>>

保养五脏,拒绝失眠

睡不着觉,睡不踏实容易醒,醒了以后就再也睡不着,睡完了不解乏,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这些已经成为现代都是人的一大通病,如何睡得好呢?拒绝失……详细>>

失眠了?保养五脏巧治疗

睡不着觉,睡不踏实容易醒,醒了以后就再也睡不着,睡完了不解乏,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想必现在很多人都遇到过上述情况中的一种或几种,并为此……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