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枸杞怎么吃最养生?分季节吃枸杞功效翻倍

2013-12-11 09:21:0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所以,它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很多人喜欢用枸杞泡水、泡酒或煲汤,还有哪些枸杞吃法养生效果高呢?

直接嚼着吃效果更好

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直接用嘴嚼,对枸杞子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枸杞的保健效果。但嚼服枸杞子时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最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

什么人最适合吃枸杞

最适合吃枸杞的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脾胃虚弱有寒湿、泄泻者;外感热邪时等都不能吃枸杞子,否则会雪上加霜。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不适人群:

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不要吃。另外,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季节不同枸杞功效不同

常用枸杞泡水喝,可强身健体。专家指出,季节不同,枸杞子泡水喝的功效有所区别。

春季:常用电脑,眼睛容易疲劳,用枸杞泡茶,滋阴明目。取适量枸杞,洗净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温浸10—15分钟即可饮用。泡前将枸杞切成两半,药效更好。

夏季:天气炎热,用枸杞泡水可除肝火。要想让枸杞的功效全发挥出来,最好方法是煎煮,即将枸杞放入砂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煎煮30分钟即可。

秋季:空气干燥,取适量枸杞洗净,与粳米一起煮粥,有很好的滋阴润燥效果。

冬季:冬季寒冷,人们需要抵御寒冷,取适量枸杞泡在酒中,浸泡7天后方可饮用。也可用枸杞泡水喝,同样可滋阴御寒、润肺抗燥。

枸杞子一天吃多少为宜?

枸杞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

10克:明目 15克:补肾 30克:减肥

推荐枸杞滋补肝肾最佳食疗

枸杞茶:枸杞一年四季皆可服用,夏季宜泡茶,但以下午泡饮为佳,可以改善体质,利于睡眠。但要注意的是,枸杞泡茶不宜与绿茶搭配,适合与贡菊、金银花、胖大海和冰糖一起泡,用眼过度的电脑族尤其适合。

枸杞粥:冬季枸杞宜煮粥,它可以和各种粥品搭配。

枸杞炖羊肉:也是很适合冬天食用的。

枸杞炒蘑菇:家常炒菜加入枸杞后口感颇佳,如枸杞炒蘑菇就是一道色香味俱佳的素菜。

枸杞玉米羹:鲜香可口,色泽美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功效多 这样吃效果翻倍

枸杞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它已经走入千家万户的保健食品。虽然它的吃法有很多种,但是枸杞怎么吃才有效果呢?中医提醒不管怎么吃枸杞子,只有长期……详细>>

枸杞2种新吃法让效果翻倍 但这些人慎吃枸杞

说起枸杞,人们一般都是会想到它的好处,知道这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食物,的确,枸杞的作用有很多,它还可起到很好的补肾效果,但是凡事都不……详细>>

枸杞子怎么吃效果最好 3种新吃法让效果翻倍

枸杞的作用有很多,它还可起到很好的补肾效果,但是凡事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枸杞也有它一定的缺陷存在,那就是吃法不正确,或者是触碰到一些禁……详细>>

枸杞的最佳吃法:枸杞子泡水三功效

枸杞有养阴补血、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诗人陆游老年时两眼昏花,就常吃枸杞,还留下“雪霁茅堂钟磬清,晨斋枸杞一杯羹”的诗句。枸杞性平……详细>>

枸杞3种新吃法让效果翻倍

原料:河虾仁500克、枸杞子(干)50克、精盐、味精、料酒、胡椒粉、水淀粉、干淀粉、花生油、鸡蛋清、葱、姜。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