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雾霾天对策:回家及时用温水洗脸洗鼻

2013-12-28 06:36:43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进入12月以来,杭州持续陷入十面“霾”伏。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上午也继续维持了霾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雾橙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杭州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或已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且可能持续。

雾霾到底是怎么回事?对人体可能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我们要如何做好防范措施?针对市民的疑问,市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所长张磊作了详细解释,并给出了疾病预防对策。

PM2.5是霾的罪魁祸首

在大气环境科学里,雾和霾是以相对湿度来定义和区别的,相对湿度达到95%以上的低能见度现象叫做雾,低于80%的叫做霾。大多数时间这两种现象混合在一起,并不是太容易区分,所以经常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天气的形成主要是由于环境空气污染和不良自然条件(如气温低、风小等)造成污染物不易扩散,使大量极细微的尘粒、烟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所致。雾霾的主要组成成分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等空气污染物。

在雾霾天气中,细颗粒物(PM2.5)是“罪魁”,PM2.5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2.5μm的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由于PM2.5粒径小、比表面积大、组成复杂,易于富集空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故PM2.5已被公认为大气环境中健康危害最大的污染物。PM2.5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以及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

雾霾天气易诱发多种疾病

雾霾天气中的细颗粒物可吸附有毒有害化学物及细菌、病毒等微生物,通过吸入方式进入人体呼吸系统后,刺激人的鼻黏膜、支气管黏膜等敏感部位,或者被直接吸入到肺部,从而诱发疾病(如过敏、呼吸道感染等)。

由于雾霾天气时气压低,空气中的氧含量有所下降,人们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霾还会造成冷刺激,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

此外,雾霾天气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些间接影响。雾霾的出现会减弱紫外辐射,并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雾霾天气还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使人产生压抑、悲观等不良情绪。

这些预防措施要记牢

对于严重的雾霾天气,张所长建议市民要做到以下六点:

少外出。雾霾天气时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特别是儿童、孕妇及患有心血管系统或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应尽量避免外出。如必须外出,最好等雾霾天气减轻后再出行;外出时应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并尽量减少户外停留时间。

少开窗,少吸烟。室内PM2.5主要来源于室外,雾霾天气时应尽量关闭门窗,减少外环境颗粒物进入室内。室内确需开窗通风时,应避免长时间开窗,并尽量避开雾霾高峰时段为宜。室内PM2.5还可来源于吸烟等途径,雾霾天气时应减少室内吸烟,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使用空气净化器,控制室内颗粒物的污染。

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以有效清除附着在皮肤上的空气污染物;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内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注意避免呛咳;儿童应在家长监护下清洗。

保持合理膳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

注意调节情绪。心理脆弱、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这种天气里会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这类人群在雾霾天气时要注意情绪调节,可以听听音乐,做些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影响生殖能力 雾霾天防病学会八招

前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详细>>

劣质口罩危害堪比雾霾 重度雾霾天气6项注意

近几天,雾霾天气侵袭北方大部分城市,全国大部分地区深陷雾霾“围城”困境。由于民众对防治雾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PM2.5口罩开始走俏。……详细>>

韩媒抱怨中国雾霾污染严重 雾霾天5招保健康

3日的韩国首尔笼罩在薄雾之中,但雾是白色的,并不是代表着空气污染的雾霾。韩国国立环境科学研究院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各地前几天超标的……详细>>

雾霾天健康三字经 谨防几度袭来的雾霾天

本应秋高气爽的金秋十月,因几度袭来的雾霾天,不仅让秋景难以摆脱雾蒙蒙的纠缠,更是直接影响着空气质量,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详细>>

雾霾会影响备孕吗 雾霾天怎么备孕比较好

在雾霾中,对人体健康有害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