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类风湿是冻出来的 警惕类风湿7个征兆

2013-12-05 09:26: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一到冬天就开始关节疼痛、僵硬,他们便认为这个病是天冷引起的。临床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区,但风寒不是直接导致类风湿关节炎(简称类风关)的主要原因。

西医讲的“风湿”是种免疫系统疾病。免疫系统如果出了问题,误将人体正常的组织当成“敌人”,会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关就是其中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原理目前还不清楚,但类风关的发病是遗传和环境相加作用的后果,和寒冷没有直接关系,主要与白细胞介素-6等淋巴因子对关节的破坏作用有关。

类风关可表现为关节肿胀、压痛、晨僵(早上刚起床关节僵硬,需要过一会儿才能活动)、畸形,严重时丧失劳动能力。此外,该病还会引起疲劳、血红蛋白降低等全身症状。统计显示,如果不经过治疗,类风关的两年致残率达到50%,3年可达70%。

因此,无论在南方还是北方,天气是否寒冷,都应注意预防类风关,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诊。当然,已患有类风关的患者应注意保暖,避免关节疼痛等症状进一步加重。治疗时可遵医嘱选择非甾体抗炎药、免疫抑制剂和生物制剂等,只要能控制症状、防止关节破坏,患者的生活质量就有保证。

警惕类风湿7个征兆

如果身体一些部位经常出现疼痛、僵硬等症状,要警惕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的先兆,提醒读者留意类风湿关节炎的7个征兆。

肩膀和肘部疼痛僵硬。肩膀最易受到类风湿关节炎的影响,症状常表现在夜间上臂疼痛,抬臂困难,胳膊僵硬,无法正常洗澡、穿衣,日常活动受限。肘部关节处还可能出现结节。

膝盖肿胀发炎。膝盖关节的发炎导致关节滑液的大幅增加,进而发生肿胀,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膝外翻、膝内翻等骨骼变形问题。

眼干涩发炎。约1/4的患者还会遭遇眼干涩的困扰,其他可能出现的眼部问题还有角膜炎、巩膜炎等,引起患部发红疼痛。

颈部和下巴疼痛。类风湿关节炎还会导致颈椎不适,以及连接上颌下部的颞下颌关节也会发生红肿、压痛的情况。

心肺循环系统问题。80%的患者会出现贫血导致的疲劳症状,因为血液中的携带氧气的血红蛋白数量下降。类风湿关节炎还会引起肺部功能障碍,如纤维化肺泡炎,由于肺内肺泡壁受到影响导致。有时,心脏外膜也会受到炎症影响演变成心包炎;还可能出现雷诺氏病,即天气冷时,血管变窄,供血不足而引发手部刺痛和麻木。

手和腕部肿胀疼痛。类风湿关节炎会对手部产生严重影响,导致手关节疼痛、肿胀、僵硬,甚至发生畸形。腕部可能发生腕管综合征,即按压腕部神经会出现手部麻木、疼痛和无力等症状。

足部和踝骨异常。足部和脚踝也是经常受到影响的部位,尤其早期症状可能体现在足部,双脚可能变宽,出现疼痛,甚至走路困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和类风湿哪个更严重?类风湿是怎么引起的?

“风湿”和“类风湿”这两种疾病,因为一字之差,经常被人们混淆为一个疾病。其实“风湿”和“类风湿”区别很大,症状也有各自的不同,今天我们一……详细>>

风湿和类风湿有什么区别?

风湿和类风湿是常听说的疾病,一字之差,很多人会将风湿病和类风湿病混淆。其实这是两种不一样的疾病,以下讲讲两种疾病的区别。详细>>

患了类风湿 七分调养三分治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引起全身多关节肿痛畸形,甚至丧失功能,病程较长,且反复发作,缠绵难愈。详细>>

刮痧+食疗 治疗老人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种免疫系统疾病,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老年人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因此,了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才能更好的……详细>>

类风湿可以泡温泉吗

类风湿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患病之后患者的关节滑膜会有肿胀疼痛感觉,进一步发展会导致软骨破坏,使得患者的关节间隙变窄,这种病在晚期的时候……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