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经前期综合征多可怕 如何预防经前期综合症

2013-12-03 09:26:56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整个人就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样,坐立不安,心头无名火起,弄得仪态举止尽失;那段日子里,就会感觉生活无趣至极,此时很多女人都会发下誓言:下辈子绝不再做女人。有过如此这般痛苦体验的女人一定知道那是什么,那就是恼人的PMS——经前期综合征。

经前期综合征是当今医学界最为关注的病征之一,医学和生命科学家已将其列为对神经科学的重要健康问题挑战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一位希腊医生就已经用文字记载了经前期综合征的各种症状,但直到现在,人们对其病因和治疗都没有达成共识。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完全相同,目前的科学一般认为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和社会精神因素相互作用,导致了经前期综合征的发生。PMS的征状在30—40岁的女人中表现最突出,PMS的产生,是体内荷尔蒙发生变化、社会环境的影响,在生活中面的不同压力这几大因素“联手”造成的。

细分起来,PMS的症状一共有150种之多,但最普遍的是以下7种:

1、头痛和偏头痛头痛:这是因为头骨或者颅骨中的窦水分潴留产生压力,从而导致头痛。偏头痛则经常在月经期间发生,而这跟经期前雌性荷尔蒙水平的升高有关。

2、水肿:由于水肿的缘故,很多女性的体重有所增加。手、足及胃部都可能发生水肿,个别女性还会发生牙龈肿胀,眼底甚至是椎骨充水。而后者导致了背痛。

3、乳房肿痛:这跟雌激素/孕激素比值的不平衡有关。乳房肿胀可能是因为脑垂体分泌泌乳刺激素,导致荷尔蒙分泌加快造成的。

4、长小痘痘:雌激素分泌量减少,导致皮脂的产生(油脂则是由皮下脂肪层产生的)。因经期前激素分泌量减少,肌肤容易过敏,变得粗糙。油脂分泌增多,生暗疮的几率增高。

5、情绪低落:由PMS导致的情绪低落跟生病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一旦经期开始,这种低落情绪会霍然消失。这大概是因为雌激素水平降低,以及大脑产生一种名为复合胺的物质的缘故。这两种物质都可以使情绪发生变化。

6、疲倦:尽管有些女性在经期前反而会亢奋,很大部分女性会感觉到疲倦以及注意力不能集中。这是因为血糖浓度不稳定的缘故。

7、嗜食:通常女性在经期前会嗜食,尤其是嗜吃甜食。这是因为,在这一时期女性每天需要摄入500卡路里的热量,比平常要多30%。为了满足对卡路里的额外需求,大多数女性会吃高糖分的食物,比如巧克力。

如何摆脱经前期综合征?

1、热量摄入应降低10%~15%

更年期后女性容易肥胖,因此患者应注意控制每日进食量,少食过甜、高脂肪的饮食,增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以控制体重,防止肥胖的出现。

2、饮食宜低盐、低糖、低脂肪

适当控制进食量,饮食以低盐、低糖、低脂肪食物为主,但又要保证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足量的纤维素及矿物质的摄入。

3、不可忽视房事生活

和谐的房事生活又是更年期女性所必需的,它不仅能缓解衰老、改善神经精神症状,而且可增强女性的自信。

4、跳舞是不错的运动方式

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能增强体质,控制体重,可以使人精神饱满,头脑清楚。但是要避免剧烈运动,以防骨折。慢跑、散步、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是不错的选择。

经前期综合症的临床表现多样化,严重性不一,因此针对不同的病人需给予不同的治疗。但是预防胜过治疗,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可以很好的避免经前期综合症的病发。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姨妈来前总烦躁易怒 是经前期综合征在作怪

想必有不少女性也会有同样感受,大姨妈前突然变得敏感、烦躁易怒、情绪极不稳定,有的人甚至会出现头痛、失眠、乳房胀痛等症状,这究竟是怎么了呢……详细>>

如何预防更年期综合症

做好心理准备 正确认识本病的发病原因,了解其临床表现,在心理上提前做好准备,即使出现早期临床症状,也不要因此而忧虑不安。更年期生理、心理……详细>>

如何预防更年期妇女综合症?

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扩大人际交往范围,增加生活情趣。详细>>

假期模式关闭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小长假过去了,经历了一段旅途的奔波之后再度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少人都会出现各种不适应,莫名的恐慌,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详细>>

白领警惕节后综合症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8天假期下来,很多人并未因休了假而精神饱满,反倒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症:上班族不愿工作,上班后没有精神;学生不习惯早起;晚上睡不着……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