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不发芽的就是转基因大豆?分辨转基因食品方法

2013-11-29 09:13:14      家庭医生在线

转基因大豆不发芽、夏季产的胡萝卜是转基因、转基因的土豆削皮后不变黑、细长又很亮的大米值得警惕……近日,不少关于如何通过外形辨别转基因作物的文章在网上风传。

仅仅看这些外观形状,真的就能识别转基因吗,究竟什么样的食品才是转基因?多位专家表示,这些凭借外形辨别转基因的方法,缺乏科学依据,并不靠谱。

传言1 不发芽的就是转基因大豆?

本土大豆用水浸泡三天会发芽,而转基因大豆则不会发芽,只不过是个体膨胀而已。此外,非转基因大豆为椭圆形状,有点扁。豆脐为浅褐色。豆大小不一,豆浆为乳白色。转基因大豆为圆形,滚圆,豆脐为黄色或黄褐色,大小差不多,豆浆有点黄。

对此,专家表示,大豆发不发芽,跟转基因没有关系,而是跟大豆的储存条件、成活状态等有关系,转基因大豆也是可以发芽的,而且大豆的发芽率最高也就是50%,所以“不发芽不等于是转基因”。

至于大豆的形状、豆脐的颜色,我国的大豆品种资源十分丰富,颜色深浅只是大豆品种特征的一个表现,有黑色、褐色、黄色、白色,与是否为转基因大豆没有必然联系。比如拿褐色豆脐来说,在我国本身就有很多品种,像“赣豆6号”、“金大豆626”、“沙湾黑脐豆”,都是这类颜色,用颜色特征判定大豆是不是转基因是不靠谱的。

同样,不同品种的大豆籽粒大小形态也具有差异。另外,进口转基因大豆在我国的规定用途是饲料和榨油,市场上不应也不会出现完整的转基因大豆。

传言2 夏季胡萝卜多为转基因?

胡萝卜只有在秋冬季节有,夏季的一般是转基因的。非转基因胡萝卜表面凹凸不平,不太直,从头部到尾部是从粗到细的,头部是往外凸出。转基因胡萝卜表面较光滑,一般是直的,尾部有时比中间还粗,头部往内凹。

专家表示,目前全世界都就没有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胡萝卜,我国也没有对转基因胡萝卜的进口许可。

至于宣称“夏季胡萝卜一般都是转基因”更是有些荒谬。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飞雪称,胡萝卜在传统上的确多在夏秋播种,秋冬时收获,但目前很多胡萝卜品种也都可以进行春播夏收的反季节栽培,以满足市场需求。而所谓“尾部有时比中间还粗”的品种,实际上就是普通的圆柱形根形的胡萝卜。

传言3 甜玉米是转基因?

传统玉米一般就是黄玉米、白玉米,略带甜味,现在流行的甜玉米,甜度非常高,无疑是转基因。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告诉记者,我国虽然批准了进口转基因玉米品种,但这些只是用来作为饲料,并不是直接吃的转基因食品,而国内转基因玉米还处于研究阶段,所以无论玉米甜不甜,与转基因没关系。

如何分辨转基因食品

一般来说,在标签的最下方一般印有出口国的名称,中间的英文字母标明水果的名称,最上方的英文字母标识的是出口企业的名称。在每个标签的中间一般有4位阿拉伯数字:3字开头的表示是喷过农药。4字开头的表示是转基因水果;5字开头的表示是杂交水果。

(1)超市购买食品时一定要上心,先查是否有转基因标注。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转基因食品应有标注。但这些标注怕见人,小到只有1.8毫米高,而且躲在最不显眼处,仔细查总是可以查到的。

(2)超市西红柿、木瓜大部份是转基因,坚决不买。从安全和质量上说,个体农贩水果类食品要比超市好得多。特别不要迷信外资超市,那里的东西好看而

不好吃,坏的、假的太多。

(3)玉米使用转基因最早、最广、最多,购买任何玉米食品均要慎之又慎,哪怕超市卖的玉米窝窝头。

(4)转基因小麦籽粒色白透明发亮,全角质,属硬质强筋优质面包小麦品种,特优转基因9506小麦2008年在安徽面世,面粉中还有漂白剂、滑石粉混在里面,就更难识别。

(5)水稻转基因中国偷偷搞了好几年,少数流入市场,特别要警惕又长又瘦又亮的大米。东北大米目前无转基因,暂可放心,一定要看外包装袋,如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米业,东北米是粳米,短圆粒型、这与湖北、湖南一带种植的转基因水稻(如BT汕优63)中长粒型有本质的区别、容易识别。另外,泰国禁止转基因,其米无问题。

(6)小米、燕麦、荞麦、高梁均属小宗粮食作物,还来不及去转基因。花生是我国独特产品,暂无转基因,红薯也未转基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布转基因食品名单 解析转基因食品的是与非

近日来,转基因食品备受关注,关于其话题也没有中断过,大家都在讨论转基因食品靠不靠谱?一些所谓“鉴别转基因作物方法”正确吗?国家正式批准……详细>>

生活中常见的转基因食品 怎么辨别

转基因食品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生物物种上,使之出现原物种不具有的新特征的食品种类。转基因食品分为植物性转……详细>>

与传统不同就转基因?我国有哪些转基因作物

转基因食品一直备受关注,网上流传的“转基因食品名单”靠不靠谱?一些所谓“鉴别转基因作物方法”正确吗?国家正式批准生产或进口的转基因作物……详细>>

我国去年进口数千万吨转基因大豆用于榨油 转基因大豆能不能吃?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表示,我国去年进口数千万吨转基因大豆用于榨油,转基因大豆榨油能吃吗?详细>>

转基因是否有害?

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此过程叫转基因。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