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感冒需用抗生素吗?盘点抗生素服用9个疑问

2013-11-28 09:46:2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抗生素是临床上常用药物,使用范围广,使用频率也较高。但随着抗生素的大量应用,滥用现象也不断发生。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为使滥用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大家需要了解以下几个问题。

1、什么是炎症?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的最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疼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事实上,抗生素是具有杀灭或抑制细菌生长的药物。而医学意义上的炎症是指各种因素导致机体的一种防护性反应,表现为红肿热痛。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比如常用的消炎痛、芬必得、扶他林、消炎镇痛药等。所以抗生素不是消炎药,只有在有细菌感染时才能使用抗生素。

2、常用的抗生素有哪些?青霉素类:青霉素、阿莫西林(阿莫仙);头孢菌素类(先锋霉素):头孢呋辛酯(伏乐新)、头孢克洛(希刻劳);大环内酯类:红霉素、阿奇霉素(希舒美)、克拉霉素;喹诺酮类(沙星类):左氧氟沙星(利复星)、莫西沙星(拜复乐);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链霉素、阿米卡星。

3、感冒了需要用抗生素吗?大多数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病毒性感冒、流感、麻疹风疹,腮腺炎等都属于病毒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病毒性感冒有自愈性,并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多喝水、注意休息、服用缓解症状的感冒药物。

4、是不是输液抗炎比口服效果好?多数老百姓认为输液比口服好。输液确实起效快,但副作用多且风险大。《201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显示,在所有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静脉输液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占56%,在严重不良反应中,静脉输液药物占到了73%。可以说,输液是最不安全的给药方式。一旦有不良反应,输液带来的后果比口服和皮下注射更严重,因为口服药如果有不良反应可以洗胃,皮下注射的药物吸收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样都能给急救赢得一定的时间。

常输液还会降低免疫力。输液的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没有经过胃肠,省略了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环节,如果人们不管大病小病首选输液,长此以往,必然降低人体自身免疫力。

5、抗生素种类越多,效果越好吗?不是,只有在严重感染,多部位感染和混合感染时,才考虑联合两种以上的抗生素。一般情况下,能用一种时,不用两种。

6、抗生素应该用多长时间?许多人患病后,病情较重时尚能按时按量服药,一旦病情缓解,服药便随心所欲。要知道抗菌药物的药效依赖于有效的血药浓度,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对于确属细菌感染的病,要根据引起疾病的不同菌种选择相应的药物;如果使用某种抗生素的疗效暂时不好,首先应当考虑用药疗程是否足够。即便见了效,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够必需的周期,不要频繁更换药品。因为用药起效需要一个过程,频繁换药,反而造成耐药,菌群失调。

7、价格贵的抗生素一定比便宜的好吗?每种抗生素都有自身的特性,优势劣势各不相同,因病、因人、因致病菌选择,坚持个体化,以价格判断药物好坏没有道理。药品并不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普通商品,只要用之得当,几分钱的药物也可能达到药到病除的疗效。

有时候,老药比新药“物美价廉”:药效稳定,价格便宜,不良反应明确;对于军团菌和支原体感染的肺炎,红霉素具有相当好的疗效,而价格非常高的碳青霉烯类的抗生素和第三代头孢菌素对付这些病就不如红霉素。

8、儿童使用抗生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儿童输液占到整个输液93%,但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和婴幼儿腹泻多是病毒引起,用抗菌药物没有作用。如果一定要用,坚持以下几点。注意剂量。按照病情和体重计算剂量;按照说明书用药 6小时一次,8小时1次或者12小时1次。不要随意更改,加减药物。否则会导致毒副作用,影响治疗效果。不能随便联合用药。两种或两种以上一起使用,除非医生判断有严重的或者混合感染才可以。密切关注副作用的发生。如过敏、皮疹 、药物热、 哮喘等。按照医生的要求做检查,及时发现肝肾功能的损害。如出现耳鸣等过敏严重反应应当立即停药,父母还要记住这种药的名字,以免以后再次使用,造成严重伤害。避免使用禁用的抗菌药物,如对肾有毒性的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等),喹诺酮类(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影响骨骼发育,18岁以下禁用。四环素类(米诺环素等)影响牙齿的发育,8岁以下儿童禁用。

9、服用抗菌药时,可以饮酒吗?使用抗菌药期间饮酒,有时会引发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可引发双硫仑样反应最常见的抗菌药是头孢菌素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就要吃抗生素吗 吃抗生素必知原则

近日一则案例(女孩高烧1个多月家人用遍抗生素 停药后自愈)说明了滥用抗生素的后果,一场小感冒本不该用抗生素,抗生素让这个女孩吃尽了苦头……详细>>

杭州小伙服用过多抗生素生病 服用抗生素别踏进这些误区

杭州一小伙因服用过多抗生素反而抵抗力下降而经常生病,其实很多人为了预防感冒或者增强抵抗力都会服用抗生素,那么长期吃抗生素好吗?哪些是服用……详细>>

服用抗生素吃山楂会导致4个问题

影响吸收。山楂等酸味食物中含有鞣质,不宜与四环素类、红霉素、克林霉素等抗生素同时服用,否则可能生成鞣酸盐沉淀,不易被吸收,导致疗效降低。详细>>

抗生素会导致耳聋吗?

并不是所有的抗生素都会导致耳聋,但有些药物如果使用不当,会损害听觉神经与肾脏功能,严重的还会引起耳聋。其中以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详细>>

抗生素不是“灵丹妙药”?抗生素给5种疾病帮倒忙!

老百姓把抗生素当做万能药,只要感冒发烧、肚子疼痛或腹泻、上火等都会第一时间服用抗生素,认为能快速治疗疾病。不可否认,抗生素应用比较广泛,……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