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美白抗衰有妙招 盘点西红柿的七大妙用

2013-11-26 09:17:21  来源:光明网    转载

西红柿营养丰富,是护肤美容和养生保健食物的上佳之选。而且,西红柿不仅只是可以食用那么简单,你还可以学习下面几个妙招,将西红柿变为自己的“保养品”!为此,想要健康美丽,不妨看看下面几个西红柿的妙用和功效。

妙用1:清洁皮肤

用西红柿洗脸,有着很好的清洁效果。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果酸,可以有效清洁毛孔,并吸取脸上多余的油脂,使皮肤洁净,同时还可消灭肌肤表面的细菌,彻底清洁皮肤,有效预防粉刺和青春痘,而且不会破坏皮肤的酸性平衡,保护皮肤,非常适合于油性皮肤的朋友使用。

做法:将西红柿洗净捣烂成汁后,与蛋白蛋白粉混合搅拌后,用混合物洗脸。

妙用2:去角质

西红柿含有较多的果酸物质,可以有效地调节皮肤的酸碱平衡。不仅如此,西红柿呈酸性这一特点,使得其又是一种天然优质、健康的去角质的清洁护品。

做法:将西红柿洗干净、捣烂成汁后,用棉签将汁液敷在脸上,并保留十五分钟,即可将皮肤的老旧角质充分软化,随后用水清洗,即可将角质去除,恢复肌肤的滑嫩。

妙用3:美白

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维生素c具有很好的阻断黑色素形成、使肌肤重新焕发白皙光彩。除此之外,西红柿中还含有能够防止维生素C被氧化而受到破坏的维生素p,其能够协同维生素c发挥作用,减退黑斑、预防老年斑等。

做法:常生吃西红柿或者是用西红柿洗脸、敷脸,都可以使皮肤变得更为白净。

妙用4:深层滋润

人们经常食用西红柿,会使皮肤得到深层的滋润效果,而这主要得益于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摄入后,经人体消化,可转化为维生素a,其能够帮助皮肤抗击自由基的侵害以及滋润皮肤、改善皮肤干燥的状况,使皮肤恢复润泽。

做法:将鲜熟西红柿捣烂取汁加少许白糖,每天用其涂面,能使皮肤细腻光滑,美容防衰老效果极佳。

妙用5:治皮肤病

研究发现,西红柿确有抗真菌作用,能抑制某些对植物或人有致病力的真菌,这很可能是因为其中所含西红柿碱的作用。由于其丰富的营养,外用西红柿不但能治疗一些真菌感染类疾病,还能起到美容嫩肤功效。

做法:将鲜熟的西红柿去皮和籽捣烂敷于患处,每日2-3次,可治真菌、感染性皮肤病。

妙用6:减肥瘦身

首先,西红柿热量低,且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因此,多吃西红柿即不会增加过多热量而引起肥胖,又可控制进食其他食物的数量;其次,西红柿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促进消化,并分解体内脂肪,起到消脂减肥的功效,是想要减肥的朋友绝不容错过的理想食品。

做法:每天早晨选1~2个鲜熟西红柿空腹蘸白糖吃。

妙用7:预防癌症

西红柿中含有的茄红素,除了能够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延缓机体衰老之外,还可以抑制诸如肺、子宫、乳腺等多种癌细胞的生长。为此,常吃西红柿,或者食用番茄酱或者番茄汁等西红柿制品,可有效预防胃癌、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

做法:坚持每天生食1~2个鲜熟的西红柿,可起到防癌和辅助治疗癌症的作用。

TIPS:西红柿的其它功效

防皱抗衰

自由基是皮肤晒老最大的凶手,所以,抗击衰老,首先需要对抗自由基的侵害,而西红柿中含有的茄红素恰恰是一种具有强抗氧化剂,可以有效消除人体内的自由基,保护细胞免受其害,防止细胞的衰退和老化。

不仅如此,茄红素还能够抗击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抑制紫外线引起的自由基的产生。

治疗贫血

由于受自身的生理特点的限制,许多女性朋友都或多或少受到贫血问题的困扰,致使身体削弱、脸色苍白等,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服用补贴口服液或多吃含铁元素较多的食物,而西红柿的含铁量也很客观。

所以,患有贫血症的女性,可以多吃一些西红柿进行调理,恢复健康红润的好气色。

预防心血管疾病

西红柿的茄红素具有清血作用,可以降低血液的浓稠度,防止血栓的形成。除此之外,西红柿中还含有的维生素p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同样有着重要作用,同时能够降低毛细血管的脆弱性和渗透性,防止破裂出血。

不仅如此,其含有的其他维生素如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能够维持血管弹性,保持人体血液运输的畅通无阻、避免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红柿挑不对危害健康 三招教你选西红柿

西红柿原产于中美洲和南美洲。因其果实营养丰富,具特殊风味,即可当水果生吃亦可作为蔬菜熟食;同时它还具有减肥瘦身、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提……详细>>

生吃西红柿可以吗?盘点西红柿4大常见错误吃法

番茄作为餐桌上常见的老朋友,即可做让人食欲大开的菜肴,又能当营养美颜的水果,不仅有着酸甜可口的口感,而且还有圆润喜庆的讨喜外形条件,所以……详细>>

西红柿挑不对危害健康 如何挑选西红柿

西红柿营养丰富,老幼皆宜。西红柿的确有很多的功效,但同时有的也存在健康隐患。这就在于你是否能挑对西红柿。详细>>

西红柿食用注意:生吃西红柿影响健康吗

网上有报道称,美国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一些常用蔬菜(如西红柿、洋山芋、茄子和花菜等)含有数量不等的尼古丁。这些蔬菜如果未加烹饪而生吃,……详细>>

西红柿怎么吃最营养 西红柿配这些加倍养生

西红柿俗称番茄,来自于遥远的美洲,如今已成为全世界最熟悉的食物了。当下七月无疑是西红柿成熟的季节。它的口感酸甜,多汁爽口,而且营养丰富……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