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怎样煮粥才好吃?冬季喝粥养生三个讲究

2013-11-19 09:56:2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喜欢喝粥,但关于“粥”你又知道多少?怎样煮粥才好吃?什么人不能喝粥?老人和小孩喝什么粥好?

怎样煮粥才好吃

1、浸泡:煮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让米粒膨胀开。这样做的好处1:熬起粥来节省时间;2、搅动时会顺着一个方向转;3、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2、开水下锅:大家的普遍共识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里手却是用开水煮粥,为什么?你肯定有过冷水煮粥糊底的经验吧?开水下锅就不会有此现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时间。

3、火候:先用大火煮开,再转文火即小火熬煮约30分钟。别小看火的大小转换,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4、搅拌:原来我们煮粥之所间或搅拌,是为了怕粥糊底,现在没了冷水煮粥糊底的担忧,为什么还要搅呢?为了“出稠”,也就是让米粒颗颗饱满、粒粒酥稠。搅拌的技巧是:开水下锅时搅几下,盖上锅盖至文火熬20分钟时,开始不停地搅动,一直持续约10分钟,到呈酥稠状出锅为止。

5、点油:煮粥还要放油?是的,粥改文火后约10分钟时点入少许色拉油,你会发现不光成品粥色泽鲜亮,而且入口别样鲜滑。

冬季喝粥养生三个讲究

冬季肠胃不好 喝熬烂的粥

平时煮粥,大家都喜欢把粥熬得糊糊的,觉得这样的粥最有营养,容易让脾胃虚弱的人吸收。因为粥里含有的维生素B族等营养物质都是水溶性营养物质,将粥熬得稀烂以后,给消化不良、脾胃不好或者手术后只能吃流质食物的病人吃,有利于粥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如果想要提升粥的营养价值,可以根据食粥对象的不同,搭配不同的食物,提升粥的营养价值。

糖尿病人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早上喝一碗粥去上班或者上学,前两个小时总能够保持精神饱满的状态,但是到了十点左右,肚子就开始咕咕叫了。这并不是因为粥没有营养,而是粥有促进消化易于吸收的特点,因此人体血糖会上升得很快,在早上的前两个小时就能够表现得能量充足。但正因为营养易于被吸收,血糖升得快,降得也快,两个小时以后,人就会开始感到饿了。鉴于粥对血糖升降有较大影响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喝粥,以避免血糖上升无法控制的情况出现。

儿童

儿童正处于成长期,如何喝粥才能让儿童摄入更多的营养,让营养更均衡呢?这需要遵循一个配餐原则,即:搭配食物的原则,生物学种属越远越好(如动物配植物比单纯植物配植物好),食物种类搭配越多越好,同时食用的次数越多越好。粥是个“润滑油”,和什么东西都可以良好进行搭配,只要遵循营养全面平衡的原则,就可以熬出美味营养的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喝粥更健康 这么煮粥更好吃

秋季到来天气变化,饮食也要跟着变化,秋季早餐最适合喝粥,喝粥能够帮你滋阴润肺,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款秋季养生早餐粥。详细>>

喝粥能养胃防感冒 但须懂得煮粥喝粥的N个常识

千世纪来,粥一直为国人喜爱并百吃不厌。粥可调治胃口,增进食欲,补充身板需要的水分。它味道鲜美、润喉易食,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实际上是养……详细>>

喝粥选对食材胜似补药 怎样煮粥好吃又营养?

粥是人们喜爱的食物,一年四季均可食用,尤其适合春季食用。“春天喝粥,胜似补药”。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详细>>

夏天喝粥更消暑 喝粥养生的3个误区

一到夏天,炎热的天气总让人觉得食欲不振,正因如此,既能填饱肚子,又好消化的粥,成了夏天很多人的选择。粥除了上述好处,还有不少养生的功效……详细>>

喝粥有4大好处 推荐4款养生粥防感冒

喝粥是我国的传统养生方法之一,只要聪明喝粥,不但能让胖人减肥,让三高患者控制病情,还能帮助腹泻和消化不良的人恢复健康。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