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这6个时刻最易感冒 5招提升免疫力踢走感冒

2013-11-18 10:01: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转冷,感冒患者日益增多。治感冒的西药大多会引起嗜睡等副作用,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年患五次感冒。对于感冒那些事你了解多少呢?什么时候人体最易感冒?感冒了怎么办?一起看看文章吧。

1、情绪无常的时刻

情绪对感冒有一定的影响,急躁和抑郁时,人也容易感冒。急躁会让人的身体产生内热,这时稍稍外感风寒,就形成了老百姓常说的“寒包火”,也就是内热外寒。抑郁的时候,会让人吃不好、睡不好,对人全身代谢都会造成影响,导致抵抗力下降,也容易感冒。

2、忽冷忽热的时刻

中医认为,所有感冒都是外邪风寒侵袭所造成的。在暖和的环境里,人的毛孔是张开的,突然接触冷空气,抵抗力好的人毛孔会马上收缩,挡避风寒,而抵抗力差的人一般做不到这一点。起夜着了凉、外出受了寒,这类情况都会让身体在忽冷忽热中受了寒邪或风邪的侵袭造成感冒。

3、开车久坐的时刻

生活越来越便捷舒适,我们心甘情愿成为电脑、汽车的“俘虏”,以车代步,在电脑前一坐一整天。久坐会给感冒病毒可趁之机。与每周运动5次及以上的人相比,每周运动一次或完全不运动的人感冒次数多出了54%。

4、扎堆传染的时刻

喜欢扎堆在商场里、电影院、室内游乐场所里的人,最容易惹上感冒。人比较多、通风又不太好的地方,病毒浓度最高。这些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染,所以只要有一个人感冒了,他通过打喷嚏带出的病毒,就可能传染一大片。

5、烟酒无度的时刻

不少人在喝酒之后发现自己感冒了,这是因为酒的开泄作用容易引起感冒。在酒精的刺激下,毛细血管充血,全身发热。很多人会通过出汗来散热,此时如果受冷气刺激或贪图凉爽,就容易感冒发烧。吸烟者患上感冒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更高,恢复时间更长,症状也更严重。

6、过度劳累的时刻

当你睡觉时,不少免疫力因子会在此时产生,它们犹如一个屏障,保护着你免遭感冒及其他疾病的侵袭。可不少年轻人将自己的睡眠时间“贡献”给了工作,夜店、网络等。过度劳累、熬夜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以至于人体在感冒面前“缴械投降”。

冬季感冒怎么办?

1、忌口+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①。过多地进食高盐食物,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黏膜水肿、充血、病毒增多,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最终导致感冒发病。

②。吃太多高糖食物,可消耗体内水分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引起口干舌燥,使免疫力低下,进而诱发感冒。

③。吃太多高脂肪饮食,如奶油、肉类、肉汤等可降低机体的免疫细胞抗病毒能力,易引起感冒。

因此,远离高盐、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饮食,才能减少感冒。另外,维生素能有效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在感冒时要多摄取各种维生素(以食物的形式摄取更好)。

2、多参加户外活动

保证室内良好的空气清洁是防止感冒的关键。

在门窗紧闭时,室内没有一氧化碳等污染源的情况下,室内空气也会随人数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而受到污染。常开窗,人体排出的废气及屋里的烟雾可以随流通的空气飘走,有利于预防感冒。

长期呆在室内活动的人,患感冒的机会比正常人要高两三倍。室内的空气不流通,容易引发上呼吸道疾病,而室外活动可以有助于紫外线杀灭病毒。

3、感冒时要多晒太阳

太阳是世间万物能量的来源,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能迅速有效的杀死多种病毒。

多晒太阳、勤晒被子、衣物的家庭,其成员患感冒的次数会大大低于长期在室内活动的家庭。

可见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有效地杀死衣服、被子上的多种病毒,包括常见的感冒病毒。

4、好心情可抵抗感冒病毒

俗话说“愁一愁,白了头”,说明忧愁对人体的影响。

多愁善感的人免疫功能容易降低,杀伤病原微生物能力减弱,干扰素水平下降,导致呼吸道防御功能减退,让感冒病毒有机可乘。

经常忧虑或常常发愁的人比正常开朗者患感冒多3—5倍。

5、感冒用药小常识

许多药物,特别是磺胺类、抗生素、抗结核药、抗癌药,甚至解热镇痛药(如扑热息痛)等对机体免疫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经常服用这类药物可降低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诱发感冒。

在感冒症状初步消失时,很多人就停止用药了,这其实是给了感冒反扑的机会,在症状初步消失之后,应继续用药1、2天,以巩固治疗效果,彻底消灭感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个时刻最容易感冒 预防夏季感冒5大措施

随着天气转冷,感冒患者日益增多。治感冒的西药大多会引起嗜睡等副作用,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年患五次感冒。对于感冒那些事你了解多少呢?什么时候人……详细>>

6个时刻易感冒 早春忽冷忽热如何预防感冒

起夜着了凉、外出受了寒,这类情况都会让身体在忽冷忽热中受了寒邪或风邪的侵袭造成感冒。早春该如何预防感冒呢?详细>>

着凉不是感冒!6类人最易感冒如何预防?

秋冬换季容易感冒,感冒是因为着凉导致的吗?很多人认为身体着凉,就会导致感冒。真的是这样的吗?详细>>

5类人最要防感冒 日常4大措施增强免疫力

实验证明,人生活在相对湿度45%~65%,湿度指数为50~60的环境中最感舒适。由于多数住宅采用暖气供暖或是中央空调供暖和换风,这些场所……详细>>

孕妇感冒怎么办能吃药吗?如何提升免疫力

十月怀胎对一个女人来说是最幸福也是最辛苦的过程。特别是胎动瞬间带来的幸福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可是幸福的同时往往也会有意想不到的事发生。比……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