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防寒需有度 教你冬季防寒小妙招

2013-11-12 11:57:1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寒冷,每个人体质的不同对寒冷的感受也不一,怕冷体质的人需要掌握冬季防寒方法。俗话说“三分饥寒,七分温饱”,是非常有道理的。冬季防寒保暖固然重要,但保暖过度,容易使机体的调节和适应能力下降,耐寒能力降低,反倒容易引发一些疾病。所以冬季防寒需要有度。

饮食抗寒

冬季旅游者的膳食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营养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量都要超过平常,不能像平时过分强调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瘦肉类、蛋类、鲜鱼、豆制品、动物肝脏对补充人体热量益处多多,可适当多食用。

要纠正喝酒取暖的错误观念。酒精能刺激体表的血管,使体表血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人体在丢失热量。

热水浴足

我们双足上的穴位有66个,约占全身穴位的1/10,将双足泡在热水中,可以促进全身的经络和血脉畅通,改善冬天手足冰冷的症状。

如果能加一些八角茴香、红花、肉桂、生姜等热性药材煎出的药液,效果会更好。

梳头百遍

古时候称为“栉发”。用手指或梳子从额前至枕后,从两侧的颞部至头顶进行“梳头”,每回50 ~ 100 次,以早晨起床后为梳头的最佳时间。

中医认为人体的各条经络都汇聚于头部,梳头时要经过眉冲、通天、百会、印堂、玉枕、风池等近50 个穴位,使这些穴位受到刺激,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疏通经络。

常喝白开水

冬天气候乾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

常喝枣姜汤

用大枣10枚、生姜5片煎茶,每晚服用一次,能起到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减少感冒及其他疾病的作用。

坚持冷水洗脸

可增强人体耐寒、抗病能力,起到预防伤风、感冒之目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5大部位千万别冻着 冬季防寒保暖小贴士

面对突来的寒冷,我们要如何保护健康呢?详细>>

冬季如何防寒 五种顺气食物暖冬寒

在寒风凛冽的冬天,由于气候干燥、冷热交替,机体代谢功能下降。机体长时间处于低能状态,易使人烦躁、郁闷、压抑感突生。在此种情形下,人更容……详细>>

立冬如何防寒保暖 4招让你寒冬暖洋洋

立冬节气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节气到来预示冬季的开始,这个时候天气渐渐变冷,寒气逼人,我们要注意保暖身体,那么立冬时节如何保暖呢?下……详细>>

冬季怎么吃好?9种食物帮你在冬季暖胃防寒

我们都知道胃是人们重要的消化器官,如果胃出现问题就会严重的影响健康。而且如果冬季的不能让胃暖和起来,身体也容易寒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冬季……详细>>

寒流来了 防寒养生

“寒流”来了,如何穿衣自然成了热门话题。在冬季,大家都有一些防寒经验,但有时也会走入误区。下面几个建议可以科学防寒。 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