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肠是人的第二大脑 懂得“肠寿”才能更长寿

2013-11-12 10:39:1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肠道的寿命与长寿有什么样的关系?您肠道的年龄与真实的年龄相符吗?大家如何通过保养肠道实现健康长寿的愿望呢?

肠是人的第二“大脑”

人还有第二个“大脑”?没错!就是我们的肠道,它有一千亿个神经细胞,主要负责我们下意识的活动。本次讲座的主讲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说,控制人类以及某些哺乳动物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情绪的很大一部分受肠道神经系统影响,甚至,人类幸福感的体验也依赖于从肠道这个第二“大脑”向上传至大脑的信息。

人的第一大脑是中枢神经系统,主要功能是传递、储存和加工信息,产生各种心理活动,支配与控制人的全部行为。大家在休息状态下我们的肠道仍在运动,除参与消化吸收食物外,还参与身体内其他器官功能的调节,包括影响人的情绪。

王元钊介绍说,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担负了人体大部分的排毒任务。在排毒的同时,它还担负起抵御疫病的重任。我们人体的机体有三大抵御疫病的屏障,即胎盘屏障、血脑屏障和肠道屏障。胎盘屏障自我们出生之后已经失去作用,血脑屏障由于其构成的复杂性与精密性,保养起来也相对复杂。因此,肠道成为三大屏障中最容易保养的,由于其还兼职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所以常健康必须肠健康!

肠道年龄与“菌”同行

肠道有年龄吗?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说,这个还真有,但是不是按时间长短来计算的,是以肠道随着生理年龄的增长,肠道内菌群分布变化的阶段反应变化来做参考值的。

以肠道内的双歧杆菌为例,大多数人青少年时期,双歧杆菌就逐渐减少,青年时期,双歧杆菌所占的比例从40%逐渐下降到10%左右,肠道也开始老化,等到步入中老年期,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群数量又进一步减少。因此,肠道内双歧杆菌的数量多少常用作判断肠道年龄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成为一种反映体质状况的健康数据。王主任提醒,补充有益菌,有助于为肠道提供有益环境,比如大豆中含有大豆低聚糖,有助于双歧杆菌、乳酸菌的增值。

那么,肠道有了有益菌群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这样我们的肠道就真的一直年轻了吗?王元钊介绍说,如果我们不注意自我养生保健,种种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长期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节、吸烟酗酒等,可使肠道微生态环境失衡而导致肠道提前老化,尤其是滥用抗生素等药物,会对肠道有益菌群进行重大破坏,导致肠道早衰。大肠杆菌及腐败性细菌等有害菌群没有有益菌群的制约,便会乘机大肆繁殖,产生众多不利健康的物质,其被吸收入血液后,会对人体的心、脑、肝、肾、消化道、皮肤等重要脏器造成重大伤害,引发多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饭醉”、“饭怒”皆伤肠

保护肠道还要预防“饭醉”,只听说过酒醉,还有“饭醉”一说?这个名词你也许陌生,但是提到下面这些症状你也许便会很熟悉了:如果你吃过饭以后,有想睡觉的冲动也就是所谓的“饭醉”。这是由于刚刚吃过饭,全身血液集中供向消化系统,脑血流量就减少,从而导致大脑活动兴奋性降低,因此就想睡觉。这个时候如果吃了便睡对我们的肠道也不好,会影响肠道消化。于是,“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又成了很多读者朋友的养生名言,但是走路的时间、方式有讲究,一般要饭后20分钟左右散步最好,边走的时候边按摩腹部,对大家的肠道消化很有好处。

此外,大家吃饭也不要把坏情绪带进来,因为食后发怒则食积,怒后即食则不化。西医认为,发怒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使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变差,严重时,还会引起胃肠溃疡。所以,吃饭的时候无论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都不要动怒,以免影响消化,伤及肠道。

排便是个技术活

大家如有排便感觉明显时要立即大便,入厕后专门排便,不要做其他事,以免分散精力。要记住按照排便动作的规律性、科学性进行排便,在第一个排便动作完成后,应安静等粪便从直肠上部下移,产生第二次排便感时,再做第二个排便动作。不久蹲厕所,如果蹲厕时间已超过5分钟仍无便意感时就应结束。

排便时不可用力过猛,以免对肛门造成损伤,应慢慢增加力量,顺势用力排粪块。排便时如出血,精神不要紧张,中止排便出血就可停止;排便时有脱出物,便后慢慢按压将其送回肛门,以免嵌顿引起肿痛。大便结束应先抬起臀部,再慢慢直腰站立,以防直立后眩晕或晕厥。如果发生便秘、排便困难,此时不要死命用力,这样不仅不利于排便,反而可能给你的心脑血管增加压力,许多心脏病患者都是在厕所突然发作的,就是因为用力不当,便没排下来,血管先爆了。

坐着与蹲着排便各有利弊

王元钊介绍说,如厕姿势因人而异,由于目前马桶越来越多地成为家庭和酒店的主要便器,所以坐着排便的人也越来越多,马桶如厕的最大优势就是身体放松,容易防止意外,尤其是对于便秘的患者,如厕时间比较长,坐式如厕比较好。蹲厕超过3分钟即可直接导致直肠静脉曲张淤血,易引发痔疮,且病情的轻重与时间长短有关,时间越长发病几率越高。血压高的患者坐着如厕也比蹲着如厕安全。但是对于正常的人而言,蹲着如厕比坐着如厕更有保健效果,如果采取蹲便的姿势,肛门周围肌肉会更放松,可以缓解大便梗阻的现象,而且下蹲的姿势可以使腹压增大,有助于顺畅排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不好心情会差 懂“肠寿”才可以更长寿

肠道的寿命与长寿有着不可忽视的内在联系。近日,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联合承办的第66期南京科协大讲堂上,南京市中西……详细>>

老中医教你如何养胃 饮食+调养护肠胃

肠胃于健康来说十分重要,消化呼吸都离不开它,吃药打针换不来好肠胃。如何养胃?注意日常饮食,结合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让你的胃越来越健康,……详细>>

老人有目标更长寿 盘点长寿的7大秘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其实长寿也是非常简单的时候,只要我们平时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的对每一件事情,养成一些好习惯的话,就能够延年益寿的。……详细>>

人要长寿别过满 微胖人群更长寿

长寿,是古今人们都在追求的事情。现代人生活物资充足,医疗发达,相对来说寿命都比较长一些。但即便如此,人们对长寿的追求还是没有改变,总是希……详细>>

自测你是否能长寿 3秘诀让男人比女人更长寿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今天,小编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科学家的研究成……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