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立冬后要做好防寒保暖 保护阳气最重要

2013-11-07 06:22:18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专家提醒,立冬后要注意养阳,人们尤其要注意背部保暖,同时可在中医的指导下适当进补。

保护阳气最重要

11月是冬天正式来临的时候,除了立冬,随后还将迎来小雪节气。进入立冬时节后,自然界表现为阴盛阳衰、气温降低,人体阳气容易受损。所以,立冬后尤其要注意保护阳气。要做到早卧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衣着要保暖,尤其要注意背部保暖,这样才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另外,到了冬天人们往往情绪容易低落。立冬后要注意消除抑郁情绪,注意精神养生,应做到精神安静、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及时排解。

立冬如何防寒保暖

头暖:冬天选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体内阳气最容易从头部走散掉,如同热水瓶不盖塞子一样,所以,冬季如不重视头部保暖,很容易引发感冒、头痛、鼻炎、牙痛、三叉神经痛等,甚至引发严重的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天选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背部保暖方法:穿一件贴身的棉(羽绒)背心就好。

民间有一说法,“寒从脚下起”。因为脚是人体最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人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

足部保暖方法:一是穿好鞋,防过紧、过松、过薄,袜子以棉袜为好。二是平时多活动脚,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三是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温度以50至60摄氏度为宜,能消除疲劳,御寒防冻,促进睡眠。

运动养生要保暖根据体质年龄定项目

冬季锻炼仍不可少。但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所以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少量练习,要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衣着要根据天气情况而定,以保暖防感冒为主。运动后要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禁止做剧烈运动,如打球、登山等。患有呼吸系统疾患的中老年人,应避免寒冷的刺激,运动应在日照充足时,避开早晚,以免诱发急病。老年人更应注意保暖。

饮食抗寒要补足营养

冬季旅游者的膳食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营养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量都要超过平常,不能像平时过分强调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瘦肉类、蛋类、鲜鱼、豆制品、动物肝脏对补充人体热量益处多多,可适当多食用。 要纠正喝酒取暖的错误观念。酒精能刺激体表的血管,使体表血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人体在丢失热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如何防寒保暖 4招让你寒冬暖洋洋

立冬节气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节气到来预示冬季的开始,这个时候天气渐渐变冷,寒气逼人,我们要注意保暖身体,那么立冬时节如何保暖呢?下……详细>>

立冬节气如何养生保健?立冬注意藏精保暖

立冬节气如何养生保健?立冬到,意味着一年的冬季开始。中医认为,冬季养生讲究“藏精”,即要收敛神志,养精蓄锐。那么, 立冬要如何养生保健……详细>>

冬至过后防寒保暖 如何养生强健身体

二十四节气的立冬标志着冬季即将来临,此时,对人体而言,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是易引发冠心病、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关节炎疾病……详细>>

大雪须防寒保暖 从人体8个最怕冷部位做起

大雪时节来临,那温度可算是冷上加冷,冬季如何进补,一直都是冬季的主要话题,其实进补因人而异,而不是推荐什么方式就适合什么方式,冬季进补……详细>>

大寒时节要做好保暖 六类暖身心食物

又一轮“寒潮”来袭,大寒来了!1月20日是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后的一个节气。大寒是什么意思呢?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1月20日前……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