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空腹吃红薯易烧心 10种食物再饿也不能空腹吃

2013-11-04 06:15:3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一来,街头最受欢迎的小吃,莫过于热乎乎、香喷喷的烤红薯,总能让人忍不住流口水,随手买来就可以充饥。但是,空腹时不宜吃红薯。

红薯中富含纤维、钾、维生素B6,能防止衰老、预防动脉硬化和癌症等。但是,红薯的含糖量高,空腹吃时会产生大量胃酸,使人有“烧心”的感觉;红薯还含一种氧化酶,在胃肠道里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吃得过多,会出现腹胀、打嗝等症状。

红薯缺少蛋白质和脂质,因此不要单独作为主食。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蒸煮红薯时,水中放些碱,或将红薯放在盐水中浸泡10分钟后再蒸煮,可降低氧化酶的作用,减少腹胀;吃的时候还可以搭配一些咸菜,既调节口味,又能减少胃酸,消除肠胃的不适感。

其实不仅是不能空腹吃红薯,空腹不能吃的食物还有以下这些:

柿子

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酸,上述物质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凝胶块,易形成胃结石。

冷饮

空腹状态下暴饮各种冷冻食品,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之将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肠胃疾病。在女性月经期间还会使月经发生紊乱。

香蕉

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山楂

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胀满、嗳气、吐酸水。

牛奶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正确的饮用方法是与点心、面饼等含面粉的食品同食,或餐后两小时再喝,或睡前喝均可。

糖是一种极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大量吃糖,人体短时间内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使血液中的血糖骤然升高容易导致眼疾。而且糖属酸性食品,空腹吃糖还会破坏机体内的酸碱平衡和各种微生物的平衡,对健康不利。

酸奶

空腹饮用酸奶,会使酸奶的保健作用减弱,而饭后两小时饮用,或睡前喝,既有滋补保健、促进消化作用,又有排气通便作用。

白薯

白薯中含有单宁和胶质,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烧心等不适感。

西红柿

含有较多的果胶、单宁酸,上述物质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解的凝胶块,易形成胃结石。

桔子

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胀满、嗳气、吐酸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再饿也要忍住 这些食物决不能空腹吃

很多人在饥饿的时候,看到时候就会直接的拿起来吃,都没有想到有些食物在空腹的时候是不能吃的,因为这也许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所以再饥也要择食……详细>>

空腹吃鸡蛋好吗?哪些食物不能空腹吃

柿子,这是很多人喜爱的一种水果,因为非常的甜,而且因为黄色,有养心的功效。但是这种水果不适合空腹吃,柿子含有很丰富的果胶和单宁酸,这种成……详细>>

空腹吃菠萝或会伤胃壁 那些空腹绝不能吃的食物

空腹不能吃的水果:详细>>

10种坚决不能空腹吃的食物!

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若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详细>>

10种食物绝不能空腹吃

西红柿虽说营养好但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如果空腹进食西红柿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使胃内压力增强,造成胃扩张和胃痛……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