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是谁盗走了你的睡眠?七招有效缓解失眠

2013-10-31 09:53:49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超过2万人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多种睡眠障碍,包括失眠、打鼾、早醒等。而中国睡眠研究会曾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成年人中,仅失眠的发生率就为38.2%。睡不好危害有多大?是谁盗走了你的睡眠?如何才能睡个好觉?

睡不好危害有多大

失眠、睡眠不足不仅仅是让人打不起精神来,还可能带来其他的问题:

1、偶尔的失眠带来的是第二天的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引起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障碍。

2、长期睡不好会导致情绪不佳,易激惹、人际关系紧张、生活缺乏兴趣、性欲减退,甚至出现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

3、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身心疾病。

是谁盗走了你的睡眠

睡不好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心理、情绪、生活习惯和一些疾病、药物都会影响睡眠。

1、精神因素

人的精神心理受到外界的刺激或干扰时,最易导致失眠。比如工作生活压力多大、人际关系紧张等。

2、疾病因素

心脑血管病、胃肠病、肝肾病、内分泌疾病及肥胖等都容易导致睡眠质量低下,颈椎问题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此外,睡眠不好也常常是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的症状。

3、生活习惯及环境因素

睡眠环境恶劣、不良睡姿、不健康饮食、作息习惯等也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根治失眠的七个小方法

1、坚持睡前的习惯性活动。睡前应进行你习惯的某些活动:喝药茶,喝牛奶,洗澡,写日记或听一会音乐。

2、做好身体和心理上的放松,生活压力使人精神紧张,白天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或许会强烈影响你的情绪以致于夜晚也无法入睡。所以,在睡觉之前要抛开种种杂念,放松心情,有意识的使自己的活动遵循正常的自然节奏,维持平稳的心态,对睡眠大有帮助睡前不要用脑过度,苦思冥想会使大脑兴奋异常而难以安静。

3、睡前洗个热水脚,会使你感到更舒适并有利于身体保健。

4、睡前不能进行剧烈运动,如你有傍晚或晚上锻炼的习惯要在睡前4小时进行。

5、保持卧室空气流通和适宜温度。好的环境有助于快速入睡,气温以18-20℃最佳,干燥天气地板应洒水。

6、生活不规律是造成失眠的重要原因。要形成正常而有规律的生活节奏,养成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的好习惯。每晚不管睡不睡得着。也要按时上床,即便是周末也不能试图补补觉。也不要由于昨夜睡得少,今晚则早早晨床以“填补”损失。

7、晚上尽量少吃难消化或油腻或有刺激味的食物,睡前2小时不可喝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饮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谁盗走了你的睡眠?3种营养素掌管睡眠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4……详细>>

是谁盗走了你的睡眠?3种营养素掌管睡眠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4……详细>>

谁偷走了你的好睡眠 失眠的饮食疗法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详细>>

寝具的颜色会影响睡眠 失眠怎么调理?

颜色会影响人的情绪,因而关系到睡眠质量的好坏。有助入眠的寝具颜色,最多可以延长睡眠时间2个小时左右。详细>>

是什么偷走了你的睡眠?或是这8种原因在捣乱!

人们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睡眠不足往往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如皮肤干燥、黑眼圈、视力下降、心脑血管疾……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