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这样吃饭易惹胆囊结石 喝饮料排结石不靠谱

2013-10-30 23:34: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不吃早餐易惹胆结石”的说法,胆结石真的和吃不吃早餐有关吗?还有哪些因素很让人惹上胆结石?

原因:不规律饮食影响大

胆囊的作用是储存胆汁,每餐之后在胆囊收缩素的作用下,将胆汁排除参与十二指肠的消化吸收。人在早晨空腹时,胆囊内胆汁经过一夜(大约12小时)的贮存,其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如果不吃早餐,胆汁不参与消化食物,这样一来,胆汁中的胆固醇就会过度饱和,进而引起胆固醇沉积,逐渐形成结石。

此外,三餐不规律、不吃晚餐等习惯都会使胆囊缺乏定时有效的刺激,时间一长,也会造成胆汁滞留在胆内形成胆囊结石。

危害:长期存在增加肿瘤发病率

石头在胆囊里对胆囊黏膜反复刺激会导致慢性胆囊炎,长期慢性刺激慢性炎症,在医学中把它定义成癌前病变,炎症时间越长肿瘤发病机会越高。如果石头掉到胆管里会引起急性胆管炎或急性胆结石。

结石,最爱这类人

1、胆结石病人中女性占70%,且怀孕次数越多,发病率越高。

2、绝经后用雌激素者,胆结石发病率增多。

3、肥胖者若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胆结石的发病率也比正常人高5倍;同时,20岁至30岁的肥胖女性胆结石发生率亦比正常体重的同龄人高6倍;6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40%有胆囊疾病和胆结石。

4、不吃早餐或三餐没有定时定量。

5、喜爱餐后悠闲地坐在沙发上边吃零食边聊天边看电视的人。

6、中老年人。一项统计表明,60岁以上的人发病率高达28%以上。

7、长期素食者。

8、甲状腺功能低下者。

9、肝炎病人、糖尿病患者以及有家族病史者。

10、经常吸烟、酗酒、服用麻醉品者。

喝饮料排结石靠谱吗?

医生表示:“医学上从未听说过喝饮料可以排出或者溶解胆结石。”

胆囊内的胆结石排出体外需要通过胆囊颈管和胆总管,胆囊颈管的直径约3毫米左右,胆总管的直径为5至8毫米,而且胆囊颈管是弯弯曲曲的,不容易排出结石,即便结石通过胆囊颈管到达胆总管,因胆总管的末端乳头处比较狭窄,结石很容易被卡在这里,容易引起胆绞痛、胆管炎、胰腺炎等。而且,饮料的成分经过胃液的吸收早就转化成其他成分了,根本不能直接作用到结石本身。

此外,可乐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和大量二氧化碳,林穗芳认为,对于糖尿病患者、胃不好的人来说,多喝并非好事。她提醒,患有胆结石的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轻信传言。

注意饮食 远离结石

忌口:高胆固醇、高脂、高油、高糖的食物少吃或不吃,以免诱发胆囊炎甚至胰腺炎,因而,香肠、腊肉、大闸蟹等这样的“高胆”食物应尽量节制。

多吃低胆固醇食品: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带、藕、鱼肉、兔肉、鸡肉、鲜豆类都属于此类。此外,专家提点,胆结石患者最好能多进食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用的纤维素越丰富,越可能改善体内胆固醇的排泄,有效防止结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这样吃饭易惹胆囊结石

很多人都知道“不吃早餐易惹胆结石”的说法,胆结石真的和吃不吃早餐有关吗?还有哪些因素很让人惹上胆结石?本期名医有话说,北京协和医院外科……详细>>

这样吃饭易惹胆结石 两款中药偏方助排石

很多人都知道“不吃早餐易惹胆结石”的说法,胆结石真的和吃不吃早餐有关吗?还有哪些因素很让人惹上胆结石?详细>>

85岁老人胆囊变"陶瓷" 胆囊结石更青睐"4F"人群

近日,媒体报道,成都一位85岁的老人罹患胆囊结石十多年,胆囊完全钙化质地如“陶瓷”,同时内藏7颗花生米大小的胆囊结石。详细>>

喝水少、不吃早餐易长结石?预防结石得做好这3件事!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很多人的工作压力就会增大。由于长期的高压力状态下生活,很多人没有正确的饮食习惯以及作息习……详细>>

胆结石吃药能排出来吗?长了胆结石必须要摘除胆囊吗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胆结石患者因为害怕手术伤了元气,或者是因为担心手术治疗费用太贵,所以会使用排石药来排石。事实上,胆结石并不是那么容易……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