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带壳水煮蛋最有营养 鸡蛋怎么吃营养最丰富?

2013-10-30 10:16:42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一个鸡蛋重约50克,含蛋白质7克、脂肪6克、产生热能82千卡。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营养价值很高。鸡蛋中钙、磷、铁和维生素A含量很高,B族维生素也很丰富,还含有其他许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小儿、老人、产妇以及肝炎、结核、贫血患者、手术后恢复期病人的良好补品。

鸡蛋虽好,但在吃的数量上还应讲究科学。据近期调查表明:在一些城市职工中,有些从事脑力劳动或轻体力劳动的青年人,为增加营养,一天要吃5~6个鸡蛋;有的中、小学生每天早餐吃3个鸡蛋,午、晚餐也吃1~2个。在一些农村里,产妇每天要吃10~15个,月子里竟吃300~450个。他们认为:"鸡蛋有营养,多吃补身体。"其实不然,吃得太多,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影响。

鸡蛋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鸡蛋怎么煮最有营养呢?来看看鸡蛋的最营养吃法排行榜,及其正确做法。

光知道哪种鸡蛋做法最好还不行,如果操作不对,不但会让口感变差,更会影响营养,甚至产生有害物质。

第一名:带壳水煮蛋。加热温度低,营养全面保留。

煮鸡蛋:鸡蛋应该冷水下锅,慢火升温,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后再浸泡5分钟。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蛋白变性程度最佳,也最容易消化。而煮沸时间超过10分钟的鸡蛋,不但口感变老,维生素损失大,蛋白质也会变得难消化。

第二名:蒸蛋。加热温度较低,核黄素、叶黄素等水溶性维生素损失少。

鸡蛋羹:不要在搅拌鸡蛋的时候放入油或盐,这样易使蛋胶质受到破坏,蒸出来的蛋羹又粗又硬。也不要用力搅拌,略搅几下,保证搅均匀就上锅蒸。另外,蒸蛋羹时加入少许牛奶,能让其口感更滑嫩,营养含量也更高。

第三名:水煮荷包蛋。加热温度较低,水溶性维生素有少许损失。

煮荷包蛋:水沸时打入鸡蛋,转至小火煨熟。咸味的荷包蛋中可以加入西红柿、青菜等,甜味的还可以加上酒酿、红枣、枸杞等配料。

第四名:煎荷包蛋。加热温度高,维生素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都有损失。

煎荷包蛋:最好用小火,油也要少。有的人喜欢把蛋清煎得焦脆,这样不但会损失营养,还有可能产生致癌物。最好只煎一面,蛋清凝固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怎么吃才营养?鸡蛋水煮最营养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材,它烹调简单、花样多变,深受大家喜爱。同时,鸡蛋也是人们心目中富含营养的食物。详细>>

天天吃鸡蛋早死10年?鸡蛋怎么吃最有营养

最近微博上流传“天天吃鸡蛋 让你比同龄人早死10年”,可我最近一直采用鸡蛋黄瓜减肥法,每天要吃两只鸡蛋,而在减肥前我也基本保证每天吃一……详细>>

鸡蛋最营养的吃法排行榜 水煮蛋有益心脏健康

鸡蛋有营养几乎是件众所周知的事,“世界最营养早餐”、“理想的营养库”、“最优质的蛋白”等,都是人们给它的华美封号。但你知道吗?水煮蛋、……详细>>

不宜用沸水煮鸡蛋?鸡蛋怎样吃最营养

鸡蛋是很多家常菜中的“主角”,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其烹饪技巧。下面小编总结出“烹调鸡蛋的常见错误”,可供大家参考。详细>>

天天吃鸡蛋早死10年?鸡蛋怎么吃有营养?

最近微博上流传“天天吃鸡蛋 让你比同龄人早死10年”,可我最近一直采用鸡蛋黄瓜减肥法,每天要吃两只鸡蛋,而在减肥前我也基本保证每天吃一只……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