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上厕所也要留个心眼儿 上公共厕所13招保健康

2013-10-28 09:29:20      家庭医生在线

坐式马桶是厕所人性化的一大进步,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进程,国内的公共马桶逐渐增多,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对于残疾人而言,坐便器是必须设置的;对于很多外国朋友而言,由于习惯的问题,他们也更喜欢坐便器。但我们中国人可能更习惯蹲坑,所以,现阶段如果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要又照顾到大多数人的意愿,设置少量的坐便器,可能更为合理。

专家说,我国公共卫生间的设计充分考虑了通风、采光、排风、私密性等要素,对于公厕扶手消毒的具体操作也都有详细规定,但在普及一次性坐垫和坐便器消毒液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今后我们将加大对公厕环境的监察治理力度,争取普及一次性坐便器垫、消毒液等设施,尽量减少百姓与公共卫生间内设施的直接接触。”

公共厕所要和国际接轨,不是安装上马桶就完成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现有的情况下,如何上厕所更卫生呢?专家建议:

如厕蹲起动作要慢:中老年人晨起排便时,动作一定要慢,慢慢蹲下去、站起来。老年人常有关节炎,由于膝关节软骨表面被破坏,常会造成下蹲困难,因此宜选用马桶。家里还可以考虑在马桶周围安装把手,便于老人起坐。

用力排便要谨慎:有便秘问题的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老人,要考虑在如厕前先使用润肠药物,排便时不能太用力。另外,最好不要憋尿,如果憋得太久,男性最好不要站立排尿,也不要一下子排完,动作一定要慢,不要用力。

洗澡水温度不能太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要保证通风良好。洗澡水温度以42摄氏度为宜,不要太热,以免温度及湿度过高引起头晕、呼吸困难等,也不能贪凉,全程做好保暖。

卫生间最好干湿分离:卫生间的摆设应尽量简单,让地面上少些牵绊和阻挡。老人最好不要使用浴缸,因为进入浴缸时必须单脚抬得很高,很容易跌倒。一定要用的话,最好在浴盆旁边或淋浴房中安装扶手,同时还应配有防滑垫。洗完澡要及时将脚和卫生间的地板擦干。卫生间的设计最好干湿分离,家中有老人的家庭,最好使用防滑底拖鞋。

最外侧的厕位最干净:人们如厕时通常喜欢选择最安静的地方,所以公共卫生间内最靠里、最角落的厕位往往被用得最多、也是最脏的。最靠外面的厕位反而最干净,不过其隐私性也最差。当然,您也可以在清洁卫生和隐私安静之间折中选择。

尽量使用马桶纸垫:别小看公共卫生间提供的薄薄一层马桶纸垫,它确实能有效抵御他人留下的有害细菌。要想增强防护效果,您可选择多垫上几层马桶纸垫。如果公共厕所里不提供纸垫,可以用卫生纸垫在马桶上。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如厕时会蹲在马桶上,这样是极其不安全的。

要记得备足卫生纸:这点其实再简单不过了,但却最易被人忽视。上厕所前,要检查厕所内的卫生纸是否充足,或自备卫生纸。

避免直接用手去冲厕所:除了自动感应冲水装置和脚踏式冲水开关之外,其他的冲水开关都极易使人沾染细菌等,最好避免直接用手去触动开关,可用卫生纸包裹着触动。

坐便器内投一张纸防迸溅:如厕最尴尬的莫过于坐便器内的水花溅到臀部,不仅不舒服,还存在很严重的健康威胁。如厕前可以先在坐便器里投张纸巾,可有效减轻冲力,避免水花溅起。不过卫生纸别扔得太多,否则可能导致坐便器堵塞。

便后洗手至少30秒:便后要认真洗手,尽量用肥皂和热水,至少要洗30秒钟,确保双手直到腕部都洗干净。

谨慎使用自动干手机:为了节约纸张、保护环境,不少公共卫生间里都配了自动干手机。可有的干手机是需要按下按钮启动的,这个按钮可能就沾了很多细菌。此外,干手机吹出的热风可能是卫生间内污染的空气,反而会把细菌吹到洗干净的手上,外出时最好用自备手绢或纸巾擦手。

水龙头其实也很脏:很多人认为卫生间里肯定是厕位最脏,其实也不尽然。卫生间的地面、洗手池都可能很脏。特别是洗手池,除了潮湿适合细菌滋生之外,水龙头把手也可能非常脏。

利用纸巾隔绝细菌:纸巾不光是用来擦手的,还能在公共卫生间内提供额外的保护,比方说开关门时在门把手上先垫上纸巾,从而尽可能减少细菌危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厕所一定不能做的4件事

如厕是人生大事,有些人一天不上厕所心里憋得慌。所以上厕所时,一定不能太过随意,该小心的还是要小心,比如以下几件事,上厕所时就一定不能做。详细>>

别让厕所成致癌地 厕所“臭”一点更健康

致癌物总藏在你想不到的地方,就连我们一向认为安全、温暖的家也不可避免。很多人更想不到的是,家中最小的空间——厕所,却有可能是最大的安全死……详细>>

对待落枕多个心眼儿 小心隐患

落枕怎么办?“落枕”相当常见,很多人会以为这是一个小问题,但也有不少时候,看似平常的“落枕”现象背后可能藏着重大疾病的隐患。 详细>>

厕所最易发生6种危险致猝死 憋尿后排尿易昏厥

按照每天大约上厕所6~8次来算,每个人一生中大概有2~3年的时间是在厕所中度过。但同时,厕所又是家中安全风险最高的地方。详细>>

坚持13个生活小习惯 疾病“找不到”你

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花时间养生时间奢侈的事情。有什么养生方法是耗时最短,偷懒都能搞定的呢?小编分享13个懒人专属养生方,让你随时随地……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