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5种月经体质的女人 如何对症调理月经

2013-10-28 09:23:0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月经是女性的亲密朋友,这位朋友还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风向标。中医认为,正常的月经应符合期、量、色、质各方面要求,任何一项不符,均为异常。根据月经反应的不同,大概有以下几种类型。

血瘀型——以痛为主。经前小腹不舒服,经期小腹剧烈疼痛。经血颜色黯红,质地粘稠,常有血块。如果经常如此,有患子宫腺肌症或子宫肌瘤的可能。这种人平时应加强运动,可用玫瑰花、山楂等泡水喝。经期还要避寒保暖,可以喝点生姜红糖饮。

怕冷型——以寒为主。经期腹部或腰骶部有冰冰凉的感觉,受凉时症状更重。经期大多推迟,经血偏淡或黯,时而有血块。这种人平时也应注意下腹部(包括脐部)和下肢的保暖,可用暖水袋敷肚脐下方。平时多吃温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还可用干姜、肉桂泡茶喝,常用热水泡脚。

气郁型——以躁为主。气郁型的人平时脾气就不太好,一到经期更是焦躁不安。脸上乱冒痘痘,乳房、两侧肋部憋胀,有时便秘,有时又拉肚子,经期常提前或推后。这种人平常就要有意识地调节情绪,经期可多吃金橘、橙子,还可用薄荷等泡茶喝。

虚弱型——以虚为主。常感头晕,一站起来就眼冒金星,时有健忘,还会有腰背酸困等不适。经血颜色淡红,质地偏稀。月经快结束及干净后会有疲劳无力感。这种人主要是气血不足,平常不要过度劳累。可以泡服红枣枸杞茶,煲汤时放些黄芪、莲子和桂圆。

内热型——以热为主。月经常常提前,行经时间延长,月经量偏多,经血颜色鲜红或深红,质地粘稠。这样的人常常怕热,口干,心烦,大便干,小便黄。这种人平时应少吃性质辛温助阳或甜粘油腻的东西,多吃藕片、芹菜、梨、荸荠等清凉滋润的食物,少饮酒,不熬夜,避免空气湿度过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月经需根据体质 谨记3种饮食宜忌

治疗经血过多首先要准确辨证分型,主要方法是观察经血的情况,加以辨证。气虚型经血色淡清稀如洗肉水;血热型经血色鲜红或深红,黏稠或有血块;瘀……详细>>

经期异常需重视 5招调理月经失调

经期持续数十天,几乎流失了体内一半的血,晚半小时就诊就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这是广州一19岁女孩的遭遇,当然最终医生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如何检查 调理月经不调三食方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月经不调补充五种营养元素 做回"正经"女人

食疗一直被人们所推崇,月经不调也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辅助治疗。月经不调女性应该多从饮食中摄入钙、镁、锰、维生素等营养元素。详细>>

引起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饮食调理月经

月经失调是指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经、闭经、经前期……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