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女生玩手机玩出颈椎病 学生如何保护颈椎

2013-10-24 09:24: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还在读高二的女生,突然出现胸闷、心慌,甚至左半边身体麻木等症状。很多人都会以为,这可能是患上了心脏病。可送到医院一查,发现患上的却是严重颈椎病。而罪魁祸首,竟然就是长期低头玩智能手机造成的。最近,苏州市中医院收治了这样一位高中女生。

据当时陪同该女生来就诊的学校老师介绍,她们是一所寄宿制学校,该女生是她们高二学生,平时身体、学习等情况都很正常。不过,在随后的问诊和治疗中,这名女生才偷偷告诉了他一些大实话——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这名女生平时就住在学校里。由于学校规定不能玩电脑,所以身上的智能手机,就成了她课余生活的“贴身玩伴”,一有空闲她就拿出来上QQ、微信,看电影或打游戏,常常一玩就是2个小时。久而久之,长期低头玩手机,形成了这么严重的颈椎病。

低头玩手机,危害比看电脑还要高几十倍

据介绍,在我们低头时,前屈极限(下巴碰到胸骨的状态)只能是45°。如果前屈幅度达到30°时,就可以影响到颈椎。如果颈椎长期处于极度前屈的异常稳定状态,就会对颈椎造成伤害,而这种危害比看电脑还要高几十倍。

专家表示,如果市民仰头时,一旦听到脖子发出“喀啦”声,就说明椎旁软组织已出现退化!这时,市民就要注意,自己平时不良的生活细节,已经到了必须及时改变的时刻。

学生如何保护颈椎

1、对于有失眠症状的颈椎病患者,专家建议睡眠时尽量仰卧,顺应颈椎的生理弯曲才是对颈椎健康有利的。同时颈部要有枕头的支撑。

2、选个合适的枕头。喜欢趴着睡的人适合用软枕头,喜欢侧身睡觉的人适合用硬度中等的枕头,而喜欢平躺睡觉的人适合用较硬的枕头。

3、转动颈部。每隔一小时,低头让下巴尽量靠近胸部,然后360度旋转颈部,重复几次。

4、收缩肩部。适合晚上在家看电视的时候进行。坐直,伸直脊椎,就好像你要长高一样。然后将双手放到腿上,此时让双肩向后靠拢。保持这个姿势15秒钟后放松,然后再重复几次。

5、抬升运动。坐在椅子上,将双手放到椅子边缘,支撑身子,使腿部和臀部向上抬高,保持这个动作5秒钟,重复几次。

6、游泳、打羽毛球都是很好的预防颈椎病的运动方式。

也可以试试以下按摩方法:

(1)患者正坐,医者站在背后施按揉法于风府、肩中俞、肩外俞、天宗穴,能舒筋通络,使颈肩部痉挛的肌肉得以放松。再用法于颈肩部,以斜方肌为重点,施法3~5分钟后,医者一手扶头顶,一手施法于颈胸椎部,在的同时,配合颈椎屈伸被动运动3~5次。接着颈及患侧肩部,配合颈椎侧屈被动运动3~5次。最后医者一手托住健侧下颌,一手颈肩部,配合颈椎旋转被动运动。本法是治疗颈椎病的主要手法,其功能为舒筋通络,活血散瘀,消肿止痛,使局部血液循环加速,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消除神经根炎症和水肿,改善局部组织的营养供应,改善病灶部的缺氧状态。

(2)坐位,医者立于患者后方,施拿法于风池、风府、肩井部以舒筋通络,进一步缓解痉挛的肌肉,能经通络而行气血,使颈肩部僵硬痉挛的肌肉逐渐趋于柔软。

(3)坐位,医者立于患者侧方,一手虎口托住患者枕部,一手以肘部托住其下颌,手掌环抱其头部向上牵引,利用患者的体重对抗,使椎间隙增宽,椎间孔扩大。

(4)坐位,医者一手扶住头顶,一手托住患者下颌作抱球势,徐徐摇动颈椎,待患者肌肉放松后,突然作颈椎伸位斜扳法,往往可听到弹响声。本法功能为滑利关节,整复错缝,扳法拉开椎间隙,突发性动作可纠正后关节错缝,增加颈椎的活动范围,同时能改变骨赘和神经根的相对位置,以减少刺激和压迫,从而缓解和消除临床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玩手机玩出颈椎病 推荐简单易学颈椎保健操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上……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白领如何保护颈椎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如何预防颈椎病?每日5分钟按摩护颈椎

颈椎病怎么治疗?过去我们以为颈椎病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但近几年,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不少年轻人成为“低头族”“久坐族……详细>>

颈椎病也要分型治疗 白领常按两穴位5分钟护颈椎

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受到颈椎病的困扰,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者保持不动的坐姿,颈椎容易受到压迫,从而使白领们患上颈椎病。但是,治疗颈椎病……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