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于康教你怎么吃 > 正文

于康教你怎么吃:水果最好饭前半小时吃

2013-10-22 06:12:29      家庭医生在线

胃口不好,许多人都有过。柠檬:里面有有机酸,促进胃酸的分泌。有些水果不仅不开胃,还有收敛的功效。

—— 人为什么会饿?主要是血糖在起作用。身体里血糖低了,就可能产生肌饿感。

如果餐前吃了高糖的水果到一定量的时候,血糖升上去了。身体就有饱的感觉,就开始降低食欲。

所以水果是开胃还是收敛胃,要看什么水果。

—— 推荐水果

含有有机酸比较高,味道比较适中,含糖不多。苹果、橙子

饭前半小时吃。

吃多少?青苹果半个,约 100 到 150 克。

餐后反酸

反酸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如果发生的次数多,时间长了会出问题。食管是中性的,酸对食管形成化学性腐蚀,产生损害溃烂,食管的溃疡,甚至极少数病人发展成恶性的食管病变。

油炸食品在胃里停留时间长,容易反酸。

胡椒面有刺激作用。

肥肉高脂肪,停留在胃里时间长,不排空。

粗纤维也是延长胃的排空时间。

此外,巧克力诱发胃食管反流非常快。特别是在空腹吃、大量吃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

睡觉前吃了很多东西,睡觉时胃排空慢了,就反酸了。

—— 睡眠姿势预防反酸

睡眠姿势调整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如果最近胃食管反酸比较重的时候,比较频繁的时候,采取半卧位的睡觉法。就是床头从脖子到肩膀抬起 30 度角。

如果偶尔反酸,睡觉时不要平躺,更不要趴着睡,向右侧卧位。

吃完饭,尤其是中老年人不要做弯腰的动作。

—— 饮食预防反酸

少量多餐,每餐吃七分饱,两餐之间饿了可以加餐。

细嚼慢咽好处很多,每一口饭最起码 20 下、最好 25 到 28 下。

便秘

便秘不是小事

便秘危害:胃肠道胀吃饭不香、嘴发苦、嘴有味,还可能会引起结肠的恶性病变。

便秘一定要在治疗前搞清楚,便秘是器质性的是继发于某种病的还是功能性的。如果是器质性的继发于某种病的,一定要解除这种病的干扰。

—— 蜂蜜该怎么吃

蜂蜜水可以解决便秘。不能一勺勺的干吞,一定要蜂蜜水,蜂蜜有润肠的作用。

大便的形成一定要有足够的水分,便秘的朋友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蜂蜜水既润肠又补充了水。

从排便的角度看凉点更好。从胃的舒服角度温的可取,但是不能用热的。蜂蜜里的营养素比较娇气,遇热水营养素会破坏。

早上起床的时候,喝凉水冲的蜂蜜水,或者凉白开水。一口气喝进去,排便的反应有可能产生。水到胃里会产生胃结肠反射,结肠蠕动加强,刺激排便。

晚上喝蜂蜜水有安神作用。

—— 如何挑蜂蜜

看粘稠度,是否挂丝。

看透明度,混悬的感觉好。

真蜂蜜滴到纸巾上是晶莹透彻的小珠。有问题的蜂蜜滴到纸巾上一会儿就扩散开了。

—— 粗纤维

生香蕉是收敛的,便秘患者吃熟香蕉。

粗粮占总的粮食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 其他方法

特别注意练腹肌肚子。老年人可以揉肚脐 顺着肚脐顺时针和逆时针揉。早上醒来先揉肚子,比晚上更管用。还可以做往下推的动作。

本文为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录音整理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于康教你怎么吃:于康养生堂

于康教你怎么吃:于康养生堂?多人因为工作、生活节奏太快,常常不吃早餐。这会给身体带来很大麻烦。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每天吃一斤蔬菜最好

蔬菜是人们吃的所有食物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类食物,是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胡萝卜素、无机盐和一些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果胶……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鸡肉、鸭肉、猪肉,怎么吃?

鸡肉应该是人们吃得最多的,小鸡炖蘑菇、乌鸡汤、宫保鸡丁……实在数不过来。最近几年“鸭货”也风靡,麻辣鲜香的鸭脖、鸭翅、鸭爪、鸭肠、鸭肝吃……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减少吃油五诀窍

人的一生,若以80岁寿命为前提,一个人一辈子要吃约8万顿饭,吃的食物总量约60吨(包括饮水),其中,食用油的数量可高达1~2吨。如此大量……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不吃主食危害大

主食搭建了人们膳食宝塔的底座,在这个底座之上,各类副食提供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才能构建起自己的平台,如果底座丧失了,合理的膳食……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