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驱寒保暖怕冷体质按摩三穴位

2013-10-17 11:17:5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由于最近强冷空气的入侵,很多城市都出现一夜入冬的景象,第二天我们都会看到很多人换上了厚厚的衣服来为自己保暖。尤其中老年人要注意对关节处的保暖措施。还有易手脚冰凉的人也是怕冷体质,因此我们推荐大家这个时候可以对自己进行一些中医穴位的按摩可达到保暖驱寒的作用。

中医认为,冬季手脚冰凉跟人体的气血不通畅有关,这个时候适当做些穴位按摩,可有效缓解症状,活血保暖。足三里、合谷穴和大椎穴虽然都是小穴位,却有着很好的保暖功能。如果能每天坚持按摩足三里、合谷等穴位还可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足三里穴

取穴: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从下往上触摸小腿的外侧,左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之处,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以线连结,以此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而此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

合谷穴

取穴:合谷穴位于人体的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点,拇指侧。(或在手背,第一、二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再介绍一种简易找法:将拇指和食指张成45度角时,位于骨头延长角的交点即是此穴。

大椎穴

取穴:大椎穴在脖子后面最突起的骨头下面,腰椎疼痛可以搓擦腰部,脊柱是针灸学中督脉循行的部位,督脉可以调节全身的阳经,按揉颈腰可以疏通督脉经络调畅气血,具体操作是两手搓热紧按颈腰部,用力搓30次左右。有颈椎病的患者可以经常揉按大椎穴。

此外,经常按摩这三个穴位对于预防中风、保护心血管也有好处。其中,足三里和合谷穴都是阳明经穴,阳明是多气多血之经,对于经络气血的通畅关系重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怕冷怎么办 穴位按摩助你生阳气

冬季很多人都会有怕冷,手脚冰凉的症状,但是却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阳气少的症状,那么阳气少改怎么办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怀孕初期怕冷有四原因 吃什么最暖身?

很多新怀孕的女性都会发现,在怀孕的初期会变现出怕冷的情况,即使温度比较适合,但是还是会觉得比较冷,那么怀孕初期怕冷怎么回事呢?怀孕初期怕……详细>>

身体怕冷是怎么回事?

春寒料峭,天气还是有些寒冷,不过已经有些人穿上了单衣,也不觉得寒冷,而有些人穿的比较厚,但还是很怕冷,穿得再多,也无济于事。这就让人有些……详细>>

畏寒怕冷的食疗

鹿角胶10g、牛奶150ml、蜂蜜30ml。将牛奶放入锅中加热,煮沸前即对入鹿角胶,以小火缓慢加热,并用筷子不停搅拌,促使软化煮沸并带鹿……详细>>

你为什么怕冷?冬季怕冷的原因及对策

一些同志一变天就大呼其冷。一些人以为是身体虚弱所致,于是,年年进补,希望"来春打虎"。可到了冬天,仍感到寒不可挡,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