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意念运动养生法 简便易行保健康

2013-10-23 10:27:40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运动养生的作用是明确的,但是怎么运动才有养生作用呢?中医运动养生的方法主要有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等。

这些运动养生方法强身健体作用明确,不但是增强人体精气神的好方法,而且也体现了人们追求长寿、追求无疾而终的理想。具有内练筋骨、调整气血、协调脏腑和安神定志的效果,可以说是中医形神兼养的典范。但需要复杂的操练,往往让人知难而退。

下面介绍一种简单易行的运动养生方法,既结合运动和气功养生的精髓,又行之有效。

意念运动法是将意念和运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运动方法,运用几个简易的数字,简单易行易记,从而为达到更有效的锻炼、养生提供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

具体做法如下:掌握三五七,排浊存清气。

※意念运动主要内容

“三”:每日运动30分钟,步行或慢跑3公里。

“五”:每周运动5次以上。

“七”:运动后心率(次/分)+年龄(岁)=170

※意念运动前准备

“三”:饮温水300毫升。

“五”:活动四肢,调整呼吸,以期调和五脏。

“七”:扩胸转颈,七窍通畅。

※意念运动后休整

“三”:饮温淡盐水300毫升。

“五”:静心调整呼吸,使五脏安和。

“七”:休息7分钟后温水沐浴,更衣。

这种运动养生法适用于所有人群,持之以恒,必有收获。

※慢跑跑出真健康

下面告诉大家一种融合了上述理念和原则的最简单的运动方法——快乐慢跑法。

慢跑之前的准备就不多说了,比如衣服宽松、跑鞋适脚之类。

快乐地慢跑就是每天清晨慢跑30分钟,速度不能过快也不能过慢,讲具体点也就是30分钟时间跑3公里左右。最好在运动结束时心率控制在(170-年龄)次/分左右。

有人说测心率太麻烦,这里介绍个经验,大致准确,就是慢跑运动后看看能不能完整地讲一句话,如果因为气急,说话要停顿了,可能就是运动速度或强度有点过头了。

刚才讲的是运动量和速度可以量化。其实慢跑中最重要的是“快乐”这两个字,这需要我们把慢跑的功利性隐藏于其带来的快乐之后,不要把慢跑看成痛苦不堪的浪费时间的过程,而是当作一种享受。

在慢跑的过程把某些不良情绪想象成空气和汗水,让它们随着汗水飘散,在运动之后洗个温水澡,就可以精神焕发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养生:简单又易行的养生方法“意念运动”

运动养生的作用是明确的,但是怎么运动才有养生作用呢?中医运动养生的方法主要有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等。这些运动养生方法强身健体……详细>>

耳面部运动养生法

生命在于运动,每天多跳跳,多跑跑,多走走有利于身体健康。下面来为你介绍18种运动养生的实用方法,在平时生活中稍微动动手脚就可以养生,大家……详细>>

面壁蹲墙也能养生 教你运动养生4原则

要想进行养生,是绝对不能够错过运动的。而且如今运动越来越流行,已经成为养生文化特别重要的一个部分。同时,在进行适当的运动之后,还会对身体……详细>>

适合都市人的运动养生法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增大,工作压力也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强而越来越大,所以,合适的运动是现代人养生的最好选择。详细>>

心情不好该锻炼吗?分享另类运动养生常识

在人们进行运动之后,能够对人体的健康起到良好的促进功效,也能够令身体上的体能增强。而且在适当的进行锻炼之后,不但可以增强人体的体质,还能……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