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更年期女性易手脚冰凉 枸杞老姜茶可调理寒天手脚冰凉

2013-10-12 08:54: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哪些人最容易手脚冰凉呢?

1、体型瘦小的女性

体型较瘦的女性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功能出现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由于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畅、血管变细所致。此外,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属于运动较多的关节区,脂肪、血管相对较少,热量容易散失。

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应该多注意温补,改善怕冷的体质,还应该多注意补铁补血,血气充足,就会增强抵抗力,不惧寒冷,多吃红枣阿胶,还可以选择一些安全的补铁剂,如体恒健铁之缘片,乳酸亚铁,阿胶,蛋白锌,补铁生血,能有效的帮助体型太瘦小的女生祛寒保暖。

2、更年期女性

女性更年期,会造成雌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神经血管不稳定,影响血液循环,也会让女性异常怕冷。

3、血糖太低或低血压者

食物是身体最重要的热量来源,减肥过度或血糖太低时,就会出现手脚冰冷的现象。而当工作劳累、身体衰弱时,血压容易降低,低血压状况下血液循环也会不佳,就会手脚冰凉了。

多食用一些提高血糖的食物,如瘦肉、动物肝脏、蛋类、黑木耳、黄花菜,还可以补铁生血,如选择上面所说的体恒健铁之缘,血液循环好了,就不容易手脚冰冷了。

4、压力过大的上班族

工作压力大或时间紧迫,都会让手脚发冷甚至发抖,但只要过了这个紧张时期,手脚就会慢慢恢复温暖。

压力多大,就应该学会减压。如旅游,运动,适当的睡眠,合理的给自己的肠胃加加营养。

调理药膳

枸杞老姜茶

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活血化淤的作用。老姜(姜母),味道辛辣,可以补血活络。

具体做法:准备一块老姜、50克枸杞、50克红糖、500克水,将老姜枸杞洗净,所有材料放入锅内中火煮约15分钟即可。

当归生姜羊肉汤

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有温中补血,祛寒止痛功效,特别适合冬日早晚食用。

具体做法:当归20克,生姜30克,冲洗干净,用清水浸软,切片。羊肉300克,洗净切碎。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旺火烧沸后去浮沫,加料酒,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加以调味。

玉竹烧猪手

原料:猪手2只

药材:玉竹

调料:盐、味精、火腿汁、色拉油

做法:

1、猪手洗净后,用沸水焯一下。

2、锅内放少许色拉油、火腿汁,煮开后放入猪手,待猪手上色后,加入适量的水、玉竹、盐和味精,文火煲3-4小时,取出装盘。

3、把煮猪手剩余的汤汁均匀的淋在猪手上即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手脚冰凉的调理方法

寒冷的冬季也要坚持运动,尤其是早上起来后稍微运动能让血液循环以及新陈代谢加速,这样整天都会充满精神,且不容易发冷。详细>>

手脚冰凉的人容易得癌 手脚冰凉如何调理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癌症?专家表示,寒性体质的人更易中招。中医理论认为:寒性体质是由于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减弱,以……详细>>

手脚冰凉的饮食调理

少喝西瓜汁、苦瓜汁、黄瓜汁、雪梨汁等,这些果蔬都性凉,如果再冰镇一下,就凉上加凉,更伤阳气。详细>>

更年期手脚冰凉的原因

更年期的到来,会让很多的人性情大变,而且还容易受到一些疾病的影响和伤害,所以为了能够让自己更加轻松愉快的度过更年期,那么我们就需要更加注……详细>>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缓解女性手脚冰凉

女性经期和生育引起的某些激素变化,会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流量的减少,进而造成手脚冰凉。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