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健身戒头部位置变换 老人运动注意事项

2013-10-14 10:21:34      家庭医生在线

上了年纪之后,很多人更喜欢运动了,这样或许可让自己觉得自己还不老!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也是通过运动来保健养生。但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在选择运动方式、运动时间以及运动强度上是有很多要求的。

老人们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可谓最高,不过,老年人的关节、韧带、肌肉弹性都不如年轻人,协调性也在退化,所以,千万不能在锻炼的时候强求自己像年轻人一样,以免发生不适应的身体反应。

有的老年人在进行锻炼时长时间做蹲马步的动作,这是特别要注意避免的。因为老年人屈膝时,膝关节紧张,易受磨损,易引起关节病病程的加快。还有的老人喜欢压腿,拉伸韧带,这种锻炼当然没问题,可是像有骨质疏松的老人,压的时候如用力过大,就很容易受伤。另外,现在老年人经常在晚饭后到街心花园跳老年迪斯科,有的节奏还相当“强劲”,老人的协调性不太好,如果刻意追求跟上音乐的节拍,动作容易走形,万一身体重心失去了,摔倒是很危险的。对于老人来说,没有什么大家都适合的运动,需要自己摸索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另外,要把握锻炼的量,不能觉得自己还像年轻时一样,想做多久做多久,这样有可能超过身体负荷,适得其反。除此之外老人健身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戒负重练习

老年人肌肉有所萎缩,肌肉力量也明显减退;神经系统反应较慢,协调能力差,对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因此老年的运动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全身得到活动的练习,如太极拳、步行、慢跑等都很合适。

戒急于求成

活动量过大或增加快往往是老年人发生意外损伤的原因之一。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降低,对体力负荷的适应能力较差,因而在运动时应有较长的适应阶段。30岁以上的人,年龄每增长10岁,对负荷的适应时间约延长40%。因此锻炼时要循序渐进,对一定的运动负荷适应后再慢慢增加活动量,切忌操之过急而使活动量负荷过大。

戒屏气使劲

平时我们的胸膜腔内压力低于大气压,称胸腔负压,这有利于静脉血液流回心脏,而屏气时胸腔内压力骤然升高,使血液回心不畅,心输出量减少,因而脑的血液供应也减少,故易发生头晕、目眩,严重者可发生昏厥;而屏气完毕时,血液骤然大量回心,会使心输出量骤增,血压上升,脑子血供也猛然增加,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呼吸顺畅自然,切戒屏气使劲。

戒头部位置变换

如前俯后仰、侧倒旁弯、各种翻滚、头低脚高、脚朝上的倒立等,都是属于头部移动的动作。这些动作会使血液向头部流动,老年人血管壁变硬,弹力又差,一旦经受不住发生血管破裂,就会造成脑溢血,重者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运动健身 老人健身宜做8种运动

现在很多老年人喜欢通过运动,来达到健身的效果。但是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所以老年人应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适宜的运动形式,而不是随意……详细>>

老人健身七戒

戒急于求成:刚开始锻炼的老人,不妨逐渐增加运动量,每周参加锻炼至少3次,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以后可逐步增加锻炼次数以及每次锻炼时间,并……详细>>

老人健身的4大注意事项

人的健身计划要重点考虑融合四种不同类型的锻炼:耐力、力量、平衡性和柔韧性。在预防和逆转肌肉重量流失方面,力量训练被证明是最有效的方式。详细>>

老人健身的注意事项

体育锻炼并不能完全取代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饮食中去除精加工食品、糖,禁烟,适量饮酒,才能起到促进体育锻炼并延长寿命的健康效应。详细>>

老人健身有讲究 哪些运动最合适?

老年人不适合做哪些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运动不仅不能达到运动效果,反而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危害。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