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做饭增加PM2.5言论引热议 专家建议应该有所控制

2013-10-11 09:13:2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PM2.5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空气污染最主要的污染源,而机动车、燃煤等都是主要的PM2.5来源。近日,“烹饪影响PM2.5”的言论在网上 引发热议。对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做出回应,称烹饪对PM2.5肯定是有贡献的,但是占比相对较小。此外环保专家还倡议绿色餐饮,尽量减少污染。

“烹饪对PM2.5贡献不小”一说引发热议市环保局昨回应称——“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前天,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的“烹饪影响PM2.5”论一出,迅速成为微博热门话题,截至昨日18时,引发讨论近2万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相比机动车、燃煤和工业扬尘,烹饪油烟并不算主要的PM2.5来源,所占比例相对较小。

网友调侃:做饭实行单双号

此言一出,随即引发网友热议:如何配合政府做好清洁空气工作?有微博回应称:“更好配合是要大家都别吃饭了饿肚子等着成仙的意思吗?”

微博网友Yi昕然则直接建议说:“干脆单双号,一号开火做饭,二号冰锅冷灶!为APEC做贡献,我骄傲!”这一提议得到微博女王姚晨等众多网络大V的转发。

市环保局:烹饪油烟占比相对较小烹饪油烟对PM2.5贡献不小?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相比机动车、燃煤和工业扬尘,烹饪油烟并不算主要的PM2.5来源,不过,烹饪油烟对PM2.5肯定是有贡献的,只是占比相对较小。

根据环保局的统计,目前北京市PM2.5的来源中,机动车排放为22%,其次为燃煤和工业扬尘,燃煤贡献约为16.7%,工业扬尘则为15.8%,这是北京市目前主要的三大PM2.5来源。烹饪油烟对PM2.5的具体贡献有多少,目前并没有准确的数据统计。在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北京市提出要严格控制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污染,今年年底前城市核心区公共场所全面取缔露天烧烤;同时,要求环保局加强餐饮油烟监管,督促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联合市发改委等部门逐步实施经营性餐饮油烟排污费征收。

专家:烹饪污染也应控制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绍东就此表示,具体能占多少很难说,但总体占比应该很小。他认为,在烹饪排放中,大大小小的餐馆排放要高于居民烹饪排放,因为餐馆用油多,频率高。谢绍东称,但占比小不是不控制的理由,烹饪污染也应控制,对于普通居民而言,家庭炒菜少用油就可以了,控制pm2.5排放,既对身体有利,也利于环保。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室内PM2.5指数亦不容乐观 如何抵御PM2.5伤害?

灰蒙蒙的天气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公众注意到PM2.5——个由英文和数字组成的专业术语。究竟什么是PM2.5?PM2.5又该如何监测?对人体……详细>>

北京机关单位室内PM2.5中度污染 如何防范PM2.5

北京市爱国卫生办公室昨天公布了本市151家机关单位吸烟情况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机关单位中领导班子吸烟率接近75%。同时吸烟导致办公区域……详细>>

应对PM2.5:宅在家里少抽点烟

PM2.5再次卷土重来,面对漫天黄土,宅在家里、讲究卫生、不吸烟等措施是最基本和有效的方法。详细>>

专家详解PM2.5危害 应远离三大高危地带

本文导读: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详细>>

中国式烹饪易致pm2.5!专家教你抵御油烟危害

做饭炒菜也会产生pm2.5?近日,有北京官员在回答记者关于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时提出“烹饪影响PM2.5”论。烹调油烟中的PM2.5对人体……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