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晨起喝杯水提神养胃 选择喝淡盐水最好

2013-10-10 09:09:17      家庭医生在线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你的闺房,起身,伸个懒腰,告诉自己新的一天又开始了,那么一天开始的第一件事要做什么呢?为自己准备一杯白开水吧!要问其原因,那就让我们来看看,这杯“水”到底对我们的身体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

1、补充水分:晚上睡觉时,人体会通过尿液、皮肤、呼吸等消耗大量水分,起床后会处于缺水状态,而晨起喝水可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

2、预防便秘:起床后及时喝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

3、调节肠胃:经过一晚的代谢,早上起床后人体胃肠已经排空,这时喝水可以冲淡胃酸,使其保持更好的状态。

4、使大脑清醒:水会增加血容量,促进血液循环,让人的大脑迅速恢复清醒状态。

此外中老年女性适合选择蜂蜜水,研究发现,蜂蜜能防止中老年女性因为钙的流失而引起骨质疏松。而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人体吸收利用,改善疲劳症状。蜂蜜要用温水调对,太热的水会破坏营养成分。

另外,美国纽约皮肤病学专家大卫·班克博士也表示,起床后喝杯水,可以有效补充体液,消除疲倦感,保持皮肤光滑有弹性。

那么,晨起这杯水如何喝,喝什么好呢?

专家表示,“清晨一杯水”选择淡盐水

“清晨一杯水”是已经被提过很多遍的健康口号,因为夜晚人在睡觉时从皮肤、呼吸中会消耗大量的水分,所以晨起后需要喝杯水,给处于干涸状态的身体一 个温润的补充,更何况这一杯起床水还能刺激肠胃的蠕动,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排除体内病毒,让皮肤变得更水灵新鲜!不过,关于这杯起床水,有很多不同的健康 推荐,白开水、淡盐水、蜂蜜水、柠檬水哪种更好,更适合你,就需要你根据身体情况作出选择了。

1、白开水:它不像果汁、牛奶或咖啡一样含有糖、蛋白质、脂肪、咖啡因或者碳水化合物,相反,它只含有微量的矿物元素,既能补充细胞水分,又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利于排毒;通常在饮用半小时后,身体就能排除前一夜的代谢物,还能增进早餐食欲!

2、淡盐水:淡盐水清肠和促进排毒的效果非常好,但除此以外和白开水没什么区别。另外,常在早晨觉得头晕、肾功能不好的人不要喝淡盐水,它会让血压升高,加大肾的压力。

3、柠檬水:柠檬酸会刺激肠胃蠕动,加快分泌胃酸,让你早上有食欲。但如果每天早上都喝柠檬水的话,会引起钙质的流失,并且胃酸分泌过多也会阻碍营养的消化和吸收。

4、蜂蜜水:早上在空腹的状态下喝蜂蜜水,容易使体内的酸性增加,时间长了有患上肠胃溃疡的风险。不过蜂蜜中含有丰富的镁,能增加皮肤弹性,减轻心理压力,对女孩子很有帮助,所以不妨将蜂蜜水放到睡前饮用,更能发挥其中的维生素B族所特有的舒缓安眠的作用!

另外,一天中喝不同的水,其功效也是不一样的

1、早餐喝咖啡。多项研究表明,早餐喝咖啡不仅提神醒脑,而且有益心脏健康。清咖啡还可以加快新陈代谢,降低某些癌症危险。

2、午餐喝绿茶。美国加州健康与长寿研究所医学主管乔纳森·科尔博士表示,绿茶可促进新陈代谢,有助预防乳腺癌。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发现,绿茶有助于降低血压。

3、下午喝可可。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发现,热可可中抗氧化剂含量超过咖啡、红葡萄酒和绿茶。可可有益心脏健康和皮肤健康。

4、晚餐喝红酒。一项新研究已经表明,喝完红葡萄酒后,体内产生的白皮杉醇有助于阻止脂肪细胞生长,防止发胖。

5、睡前喝牛奶。睡前喝杯牛奶,钙质有利于强壮骨骼,蛋白质有助于肌肉健康。一觉睡醒后,身体更强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喝错水也能伤身 晨起喝淡盐水有讲究

职场白领为了让皮肤不干燥,不断的喷保湿水、多喝水。但喝水也是有讲究的,喝错了水不但对身体没好处,反而还有害处,美女们可要注意哦。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误区多 晨起一杯水究竟喝什么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详细>>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清晨喝治便秘

有一句话说的好女人是水做的,是的,水对于美容至关重要,饱满光滑的皮肤离不开水的滋润。或许你已经知道每天要喝上8杯水,但怎样喝才能美肤,这……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5个喝水习惯能治小病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早起空腹别喝蜂蜜水 晨起喝什么水好

关于早晨的第一杯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因此也被冠以“美容水、”“排毒水”、“健康水”。但是对于喝什么水、怎么喝仍然存在很大的分……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