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女人比男人更爱赖床 3招让你不做起床"困难户"

2013-10-10 09:29:42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拉夫堡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要比男性多20分钟。

其原因与女性大脑更复杂、经常“一心多用”有关。

负责本研究的睡眠专家说:“在深度睡眠期间,负责语言和记忆功能的人类大脑皮层会和感官断开,进入恢复模式。你在白天用脑越多,大脑皮层就需要更多时间来恢复,你因此就需要更多睡眠时间。”

而且专家认为,女性是多面手,她们经常会“一心多用”,每次都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且非常灵活,用心也细,这样她们用脑时间其实要比男性多得多,所以对睡眠的需求更大。

其实,女性“一心多用”也与其扮演的角色有关。女性除了白天上班外,还要面临诸多琐事,如:接送小孩、子女教育、煮饭洗衣等家务。这些既要“费心”也要费力,一天忙下来,早已周身无力,困乏不堪。此时就更需要多一点睡眠来“恢复”了。

不过,也有睡眠专家指出,女性睡眠较轻,经常会被吵醒,睡眠质量差,这也是女性经常觉得睡不够、爱赖床的原因。

赖床有什么危害

1:造成大脑供血不足

睡眠过程中,大脑皮质是处于抑制状态的,如果长期有赖床习惯,就会造成大脑皮质过长时间地抑制,从而导致大脑的供血不足,于是赖床醒来后会感到头昏脑涨,没有精神。

2: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规律

早睡早起,保持人体器官正常的昼夜规律,才会使我们在白天精力充沛,晚上睡眠安稳。如果赖床,或睡眠时间过久,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3:消化不良

喜欢赖床,结果没有时间吃早餐或错过吃早餐的时间。这种行为对肠胃功能不利,而且也是长胖的不可忽视因素之一。另外,赖床还会影响人体的排泄功能,易造成便秘。

4:影响泌尿系统健康

喜欢赖床,不愿意离开温暖的被窝上厕所,结果使尿液在体内长时间滞留,其中的有毒物质会侵害人体健康。

另外,长时间的赖床,会减缓人体的血液循环,导致营养在体内不能很好地传送,于是肌肉和关节中代谢产生的物质也不能被排出体外。

如何杜绝起床困难呢?

1、常规起床法

常规的起床法很简单,而且是各种起床法之中最自然、最健康、最广为人知的,其执行要领也很简单,只要简单做到三点,即可:早睡、提高睡眠质量、固定起床时间。这是号称的最温和的起床方式。网友列举古人“闻鸡起舞”的起床方式,告诉大家,如果自己的生物钟不足以自然醒来,可以采用闹钟作为起床工具。

2、尿钟法

在松鼠会举行的科学漫画有奖征文中,作品中有一个Gee-Kid系列中提到了一种起床偏方“尿钟法”。据漫画作者展示,他自己定时起床从不用闹钟,在睡前会计算好时间,然后喝定量的水,争取时间一到就自然憋醒。在漫画中,他画了一个曲线图,在对应的坐标中,可以看到,如果想安睡8个小时,则只需要在睡前喝半杯水;如果想要安睡六个小时的话,则喝水一杯;而喝水达到1.5杯时,只可以安睡三四个小时。漫画作者每次以此来作为标准,屡试不爽。发帖人表示这种方法缺点在不确定性太高,与个人饮食习惯、忍耐能力等各方面相关,可靠性差。

3、心理压力法

就是给自己不起床制造一个不太容易解决的后果。可以人为制造些障碍:自己住的话,把闹钟放远一些,这样关闹钟时会需要远距离地移动身体,便可以适当解决问题;另外如果跟人同宿舍住但是不同时起床,则会顾虑,用闹钟把别人吵醒之后是否会被暴打一顿,然后设置两个闹钟,一个在枕边,另一个放远一些,枕边的闹钟响起来时,立刻关掉,然后去关第二个。众网友称这个方式有一个很大的副作用,心理压力会导致无心入眠,并会提前醒来,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