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四五十岁防中风 专家总结养出好身体的黄金期

2013-10-10 09:46:5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就能事半功倍。养护身体,打造健康也是如此。北京、上海两地多位专家精心总结,告诉你养出好身体的10个最佳时机。

打基础:生命前1000天。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秦怀金表示,“国外医学专家和营养专家经过大量研究,提出了生命早期1000天的理论。即从妈妈怀孕到孩子2岁期间的母婴营养将影响人一生的健康。”若这一时期营养不良,儿童就容易出现体格、智力发育迟缓问题,未来患上慢性病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更重要的是,这种危害是不可逆的。因此,必须要注意母婴营养,母乳喂养是让孩子避免此类伤害的重要措施。

脑发育:0~3岁。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刘春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刚出生时,人的头围长得非常快,到2岁时逐渐稳定。也正因如此,0~3岁是进行早教的“黄金期”,家长一定要保证孩子充足均衡的营养,并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环境刺激,通过陪伴、抚触、不断对话等方式,为孩子听觉、触觉等感官发育创造最佳环境。

长高:0~3岁和青春期。刘春阳说,0~3岁的婴幼儿期和青春期(女性为十一二岁到成年,男性为十三四岁到成年)是长个最快的两个时期。在此期间,应保证孩子营养均衡、每天户外活动1小时、晚10点前入睡。三四岁后,孩子在春秋季节长得相对快些,要避免他们在这段时间生病。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生长速度,如一年身高增长少于5厘米,应提早检查治疗,最好不要晚于八九岁。

补钙:30岁。补钙是一生的功课,但30岁后,女性要特别注意。因为30岁时,人体储存钙量达到顶峰,之后便会缓慢下降。40岁后,应将补钙常态化。加拿大一项为期10年的研究发现,与不常补钙的女性相比,每天补钙1000毫克的女性,早亡危险降低22%。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素美提醒,补钙以饮食为主,多喝牛奶,多吃奶制品、豆制品,另外还要多晒太阳。

女性生育:25~30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告诉记者,从纯生物学看,25岁左右是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此时子宫颈管弹性好,容易扩张,子宫肌肉收缩有力,更能做到分娩平安。如果结合社会、心理因素考虑,25~30岁则是女人最理想的生育年龄,心理、生理都已十分成熟。年龄再大,不仅受孕机会变小,流产或难产的风险也会加大。

男性生育:30~35岁。研究发现,男人的精子在30岁时质量最高,持续5年到35岁为止,此后质量开始下降。这一阶段的男性身心更成熟、事业相对稳定,生出来的孩子智商也较高。男人超过35岁,让妻子怀孕的几率每年下降3%,还会增加妻子自发性流产的几率。

女性预防心脏病:绝经前后。研究发现,女性绝经期前受雌激素保护,患冠心病几率约为男性的1/4,绝经后很快攀升至与男性持平。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张维君教授提醒,有“三高”危险因素的女性,一定要注意血压、血脂等指标的变化,同时关注严重的疲劳乏力、莫名出大汗、上气不接下气等不典型心脏病症状。

男性预防心脏病:35~45岁。有数据显示,男性第一次患冠心病的年龄比女性约早10年。按照女性45~55岁为绝经期计算,男性预防心脏病的重要时段应为35~45岁。

预防中风:40~50岁。引起中风的原因很多,其中,不良生活习惯,糖尿病、高血压等因素是我们有可能规避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内科教授李焰生说,40~50岁后,中风发病率开始明显升高,到六七十岁时进入高发期。抽烟、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年龄大、直系亲属中有中风病史,这6项危险因素中如果满足3项,表明发生中风的风险很大,生活中一定要更重视吃动平衡。

防痴呆:65岁后。李焰生说,多项研究发现,65岁以后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逐渐增加。大脑越用越活,老年人一定要多做智力练习,多跟人聊天,上上老年大学,跟别人打打牌,多看书写字等。老年痴呆很难发现,子女得多加留心,如果发现父母经提醒后还会忘记最近几天发生的事,或者看电视剧老忘掉前面的剧情等,就应及时到神经科就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起床前“黄金十分钟”床上养生防病新法

对于很多人来说,养生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功课。对于养生来说,清晨起床前的时间段尤为关键。每天只要坚持住清晨的“黄金十分钟”,就可以全天精力……详细>>

勤刷牙可抗癌!总结10个健康“助推器”

保持身心健康,应从细节入手。生活中的小细节,会带来健康的巨大收益。美国《预防》杂志最新载文,刊出有助于快速提升健康的10个“助推器”。详细>>

养生也挑时间段 8黄金时间要牢记

很多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养生之道,不过还是别忘了适时的更新一下你的养生知识哦!掌握以下的8大黄金时间段,可以让你的养生效果事半功倍。想……详细>>

防中风防肺疾 深秋“五防”保住健康

秋季来临,气温持续降低,气候偏于干燥,导致肺病、中风、皮肤病等各种疾病高发。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九病房主任方力群博……详细>>

晕倒前抓住“黄金10秒”用力咳嗽增心脏供血

提到晕倒,很多人会想到电视里那些弱不禁风、我见犹怜的娇柔女子。但从医学角度来说,晕厥可不是一件有美感的事情。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