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红肉吃太多易得认知障碍症 老人吃什么肉好

2013-09-28 06:37:03  来源:康路网    转载

老人饮食非常讲究,不但要多吃谷类食物及青菜,也要适当补充瘦肉类食物,不过要注意老年人吃肉要适量。美国有科学研究显示,老年人如果红肉吃得太多,会更容易患认知障碍症,也可以说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尽管如此,但老年人也需要从肉类食物中获取蛋白质,那么老人吃什么肉好呢?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红肉吃多了可能会诱发认知障碍症。问题的关键是红肉中富含铁,而铁摄入过量容易导致氧化损伤,大脑尤其容易受到不良影响,进而增加认知障碍症危险。

新研究负责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学教授乔治·巴特克斯及其同事,研究了认知障碍症患者大脑的两个区域,比较了大脑海马区域(认知障碍症早期受损大脑区域)和丘脑区域(只有进入老年之后才可能受损的大脑区域)。研究人员通过大脑成像扫描技术发现,认知障碍症患者大脑海马区域铁含量增加,并与该大脑区域受损密切相关。

老人吃什么肉好

鸡肉:鸡肉营养丰富,还有”益五脏,补虚损,活血调经“之功效。

兔肉:兔肉含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蛋白质比猪,羊肉多一倍,肉质细嫩易于消化,有新陈代谢障碍的人常吃兔肉,即可满足营养需求,又可祛病健身。

牛肉:牛肉有健脾养胃,强筋健骨,消肿利水之功。

鸭肉:有清肺,解热,滋阴之功,对虚火,大便干燥结有益。

鸽肉:补精益气,肺肾受损者尤为相宜。

猪肉:猪肉营养丰富,但脂肪与胆固醇含量高,即使瘦猪肉,其脂肪含量也高于瘦羊肉两倍,高于瘦牛肉四倍多。

肉类食物中的蛋白质是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不可少也不可多,尤其对于老年朋友来说,适当食用肉类是极好的,但如果过量食用红肉便会增加患认知障碍症的风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什么肉进补好

乌鸡性平、味甘;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等作用。《本草纲目》认为乌骨鸡有补虚劳羸弱,制消渴,益产妇,治女性崩中带下及一些虚损诸病……详细>>

冬季吃什么肉进补好

这里说的鸡肉,是指去皮的鸡肉,因为鸡的脂肪几乎都在鸡皮。每100克去皮鸡肉中含有24克蛋白质,却只有0、7克脂肪。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详细>>

老人饮食禁忌多 老人不宜吃什么

老年人身体状态已不如年轻人那样好,体质变弱更容易存在各种疾病隐患,为了加强老年人的体魄,就要先从饮食上开始做调整。老年人的饮食禁忌较多,……详细>>

减肥期间可以吃肉吗 吃什么肉减肥

减肥时不要以为吃肉就会长胖,其实吃肉长胖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做法不对,只要食用的方法正确了,就会轻松摄取到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就不会造……详细>>

老人冬季吃肉 四个讲究要记牢

如果说一年四季我们的饮食都是应该稍微清淡点好的话,那么我们在冬季的饮食应该和其他的季节有点区别,在这个季节的时候我们的饮食可以吃点荤菜……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