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女性更年期怪表现多 教你5大方法安度更年期

2013-09-25 09:44:40      家庭医生在线

45岁的郭女士近年很烦,一年多以来,她始终感觉右侧额头的头皮像是被一块湿布覆盖着,揭不开撕不掉,也无红肿痛痒,摸之也无异样。一年多来,她求诊于皮肤科、神经内科,经CT、脑电图等多项检查均无异常,断断续续接受了一些治疗,也不见好转。

不久前,郭女士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困扰她一年多的皮肤异样感觉,以及精神紧张、睡眠差等症状,都是更年期综合征惹的祸。

更年期综合征(医学上已更名为“围绝经期综合征”)是指妇女绝经前后由于性激素减少所致的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常见的症状包括一系列由于雌激素下降引起的相关症状,包括血管舒缩症状(潮热、面颈部皮肤发红出汗)、精神神经症状(激动易怒、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等)、泌尿生殖系统症状(阴道炎及尿路感染等)、心血管症状(冠状动脉和脑血管病变)和骨质疏松症状。虽然表现多种多样,但根源只有一个,那就是雌激素的缺乏。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患者由于更年期症状不典型,常被当作其他疾病,耽误了治疗。例如本案中的郭女士,并无更年期的典型症状,如潮热、盗汗、情绪不稳定、心慌胸闷等,只是皮肤感觉异常。因此并未考虑到是更年期综合征,辗转于皮肤科、神经内科,未得到有效治疗。

其实,肌肤感觉异常(如皮肤麻木瘙痒、有蚁爬感等),也是更年期的常见症状,只是很多女性不知道而已。还有部分更年期女性的首发症状表现为舌部有烧灼感、刺痛感。

女性更年期怪表现多,如何预防呢?

1、想要预防更年期提前到来的话,女性朋友可以自己检查一下看自己平时有无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吸烟,酗酒。如果有,那么请尽快戒除掉。

2、如果想预防更年期提前,女性朋友可以通过观察自己平时的睡眠质量来预防,平常成人的正常睡眠时间为六到八个小时,如果睡眠时间比较短的话,可以在中午时间稍微休息下。为了你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睡觉之前一定要放松自己的心情,不要在睡前还加班加点的做工作的事情,也不要与家人发生争执,尽量平静的进入睡眠状态。

3、如果女性朋友想预防更年期提前,应注意养成按时进食的习惯:女性朋友在更年期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身体肥胖现象,这样对一些爱美的女性来说,是比较苦恼的事,因而会想尽各种方法来减肥。然而而刻意的减少进食,也不能不顾形象,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不要暴饮暴食,一定要按时,按餐次进食。减肥和吃得过饱的话,可以做做散步等有氧运动。

4、要避免过重、过累、过度紧张的工作劳动;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尽可能避免不良精神刺激;同时,也要积极与家人及朋友的沟通,得到他们在生活上关怀和体谅,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

5、更年期泌尿生殖道处于萎缩状态,抗感染能力弱,所以更要注意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洁,预防泌尿道的感染和阴道炎的发生。如果出现了生殖系统方面的不适,要及时就医。

女性更年期应该吃什么好?

1、地黄枣仁粥

补阴清热。适应改善更年期五心烦热、面热汗出、耳鸣腰酸、烦闷易怒、口苦尿黄、多梦便干等症。酸枣仁30克,生地黄30克,大米100克。

2、虾米粥

补脾益肾。适应改善更年期经量较多,或崩中暴下,经血色淡或有块,腰膝酸软,形寒肢冷,便溏,纳呆腹胀等症。大虾米10个,小米100克,盐、味精、麻油、葱末适量。将虾米切成小丁,小米淘净,共煮粥,加调料即成。每日1次。

3、七宝粥

强肾、健脾。红豆50粒,黑豆64粒,黄豆56粒,莲子21粒,红枣24枚,核桃仁8个。先将红豆、黑豆、黄豆煮沸15分钟后再入莲子、核桃,再煮沸10分钟入红枣。1日3次。

总之,按照中医滋阴、清热、安神的治疗思路,用六味地黄汤加减进行治疗,并辅助针灸三阴交、足三里、气海、关元、肾俞、太溪和太冲等穴位,更年期症状会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安度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的饮食推荐

很多女人在遭遇更年期问题时,不知道怎么办,常常因此而耽误治疗,导致更年期症状加重,甚至酿成严重后果。那么,更年期了怎么办,应该怎样摆脱……详细>>

更年期症状表现 男性更年期吃什么

老化是生命的过程,男人在40岁后,男性荷尔蒙功能及睪丸制造精虫的能力逐渐衰退,也会出现如同女性的更年期,过去研究,男性荷尔蒙一般在20~……详细>>

更年期女性缓解失眠的方法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中年后很容易进出更年期,更年期的女性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心烦、易怒、失眠等,对于失眠,人们采用最多的方法就是吃安定药物,其……详细>>

笑对更年期3大症状 3招缓解更年期

生老病死时刻都在威胁着人类。尤其是女人更是害怕衰老,害怕更年期的到来。更年期的女人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迎来了一次考验。潮热、失眠、……详细>>

更年期症状 如何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是人的一生中必然要经历的时期,更年就意味着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变化,一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女性,其实男性也有更年期,只……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