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红枣“天然的维生素丸” 中医推荐秋季滋补食谱

2013-09-23 08:46:0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让他们对日常的饮食十分的关注。尤其是对于一些养生的滋补品更是十分的关注,其实要养生除了那些昂贵的保养品之外,日常的一些食物却常常被人们忽视,而这些也都食物的滋补功效可以和那些昂贵的山珍海味相媲美。红枣就是我们常见的滋补品之一,是天然的美容食物,红枣的营养十分丰富,可以补血抗衰老,而且因为其维生素含量高,因此被人们称赞枣是“天然的维生素丸”,而民间关于红枣的养生俗语也有很多:“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五谷加大枣,胜过灵芝草”,“若要皮肤好,粥里加大枣”等等,这些俗语虽然说的有些夸张,但是也恰恰说明个红枣对身体十分有益。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红枣怎么吃最滋补。

红枣的常见保健作用:

1、健脾益胃: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红枣和生姜、半夏同用,可治疗饮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胀、呕吐等症状。

2、补气养血:红枣为补养佳品,食疗药膳中常加入红枣补养身体、滋润气血。台大免疫学孙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时多吃红枣、黄芪 、枸杞,能提升身体的元气,增强免疫力。

3、养血安神: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宁等,用红枣和甘草、小麦同用〈甘麦大枣汤〉,可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4、保肝护肝:红枣是一味常用的中药。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红枣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氨基酸、糖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P 等,以及微量元素钙、磷、钾、铁、镁、铝和大量的环磷酸腺苷等。它性温、味甘,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解药毒、缓和药性的功效。中医很早就有用红枣组方的“养肝汤”来养肝排毒的方法。红枣具有保肝、健脾、降低胆固醇、升高白血球、抗过敏等作用。

5、缓和药性:红枣常被用於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并保护正气。如:「十枣汤」中,用大枣缓解甘遂、大戟、芜花 等泻药的毒性,保护脾胃不受伤害。

6、延缓衰老:红枣能够养血安神、滋补脾胃,如果年老体弱的人群经常食用红枣的话,能够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如果是上班族食用红枣的话,能够增加食欲,缓解紧张的情绪;如果晚上泡一杯红枣茶的话,可以有效的治疗失眠。

红枣养颜食谱

【首乌大枣粥】

原料:何首乌粉25克,大枣50克,冰糖15克,粳米50克。

制作:先将粳米、大枣一同入锅,熬煮成粥。待粥半熟时加入何首乌粉,边煮边搅匀,至粥黏稠即成,再加入冰糖调味。

功效:此粥有补肝肾、益精血、通便、解毒等功效,适用于肝肾两虚、精血不足所致的头昏眼花、失眠健忘、梦遗滑精等症,老年性高血压、血管硬化患者久服可延年益寿。

【参枣米饭】

原料:党参10~20克,大枣20枚,糯米250克、白糖50克。

制作:①党参、大枣同水煎半小时,去党参渣;②糯米蒸饭,大枣铺于饭上,枣参汤加白糖煎为浓汁淋在饭上即可食用。

功效:补气养胃。适用于体虚气弱,乏力倦怠,心悸失眠,食欲不振,肢体浮肿,大便溏薄等症。

【大枣茯苓糯米粥】

原料:大枣10枚,糯米200克,茯苓15克,枸杞子15克。

制作:①糯米、大枣分别淘洗干净,浸泡1~2小时;②锅中放入足够的清水,大火烧开后下糯米、大枣、茯苓,煮开后转小火慢熬40分钟;③下枸杞继续煮5~10分钟,喜甜的可以同时加入适量冰糖至融化即可。

【枣泥杏仁饼】

原料:糯米粉500克,红枣300克、杏仁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杏仁放入热水中泡10分钟,剥去皮放锅中用小火炒熟后趁热研成碎末;将红枣用温水洗净后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软后捞出去皮、去核搅碎成枣泥;将糯米粉放入干净的盆内,加大枣泥、杏仁末和白糖和匀,在加适量稀粥合成团,反复鞣至光滑,搓成长条,就成大小均匀的剂子;将每个剂子按扁,擀薄成圆饼胚,放入屉中,用大火蒸20分钟即可出锅装盘,趁热上桌食用。

【大枣枸杞茶】

原料:大枣6枚,枸杞子10克。

制作:将枸杞子、大枣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沸,转用小火焖煮5分钟即可。也可以用开水直接冲泡服用

功效:枸杞能补肝肾明目、增强免疫力、滋养强身等多种优点,本方简便易行,对于身体虚弱、肠胃不适、容易口干舌燥、肝机能代谢失调者可以长期服用。如口干舌燥很严重或火大者可另加菊花1~2朵一起冲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至酷热难耐 中医推荐4款祛暑健脾食谱

6月21日是夏至节气,俗话说“夏至三庚数头伏”。夏至之后气温升高,酷热难耐,很多人出现心烦躁怒、焦躁不安、情绪起伏大,觉得食欲不振,甚至……详细>>

秋季多吃山药补气养血山药食谱推荐

扶正祛邪山药性味平和,功能润肺、健脾、益肾,既能补阳以强健脏腑功能,又能补阴以充养物质基础,更为可喜的是,它扶正而不会恋邪,在病邪存在之……详细>>

秋季养生不宜多吃辣 推荐几款食谱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在秋季你一定要了解秋季饮食养生的小常识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哦。详细>>

秋季进补有8忌 莲子芡实可常吃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有曰;“春困秋乏夏打盹。”所以人到了秋季,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详细>>

秋季吃哪种梨最养生 3款梨食谱推荐

民间有句谚语:“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逛逛各地的市场,早市、超市、水果摊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梨,在……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